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潜艇杀手”装备海军 卡28增强中国反潜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18日 08:16 21世纪环球报道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中兴航空公司最近引进了俄罗斯著名的卡莫夫设计局生产的卡32直升机。在难以看到俄罗斯制飞机的台湾引起了不小的关注。据报道,促成这次台俄间接航空交流的关键人物并非是台湾官方,而是台湾中兴航空公司的业务处副处长高健佑。其因是台湾电力公司准备在花莲和平南溪兴建碧海水力发电厂,由于花莲和平地区山势险峻,重型车辆难以出入,因此施工单位考虑采用直升机吊挂物资进入山区作业。承包台电碧海电厂部分工程的中华工程公司委请经营直升机业务的台湾中兴航空公司研究,中兴航空即开始寻求
适合的直升机。在寻找合适的直升飞机的过程中有国外的空中运输公司向中兴航空提出多种机型。包括S64“空中吊车”和S92,但最终中兴航空选择了俄制的卡32直升机作为执行吊运任务的机型,使得这种俄罗斯制造的直升飞机出现在台湾上空。

  有趣的是,在海峡这边,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装备的卡28型反潜直升机外型与卡32十分相似,同样很少引起人们的注意。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从俄罗斯引进了“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同时配套引进了卡27反潜直升机的外销型号———卡28。很长时间卡28都很少公开。只是在最近一次海军营救突发疾病的群众过程中出现在了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中。据未经证实的报道,我国在2000年共接收了6架卡28型舰载反潜直升机,预计它们将在中国购买的“现代”级驱逐舰上轮流试用。

  台湾引进的卡32直升机与中国海军的卡28系出同门,是前苏联卡莫夫设计局设计的双发共轴反转旋翼直升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给予的绰号为“蜗牛”(Helix)。该机是卡莫夫设计局总设计师米赫也夫领导下设计的新型民用直升机。1981年初,首次在莫斯科的国家经济成就展览会展出。该机的主要用途是执行警戒、搜索和救援任务,具有昼夜全天候飞行能力,能在如“列宁”、“西伯利亚”、“北极”和“罗西亚”号等原子能破冰船上起降。卡32与军用型卡27“蜗牛”在机体、动力装置、系统和设备上基本相同。机载设备、航空电子设备和作业设备可根据任务的不同加以配备。

  中国海军的卡28反潜直升机的原型是俄罗斯海军的卡27反潜直升机,卡28是其出口型。卡27的原型机于1974年12月首飞,目前超过60架卡27/28在俄罗斯服役。

  卡27的飞行性能使其能在较小的舰艇上使用,四点式起落架确保了起降的安全。机身两侧带有充气浮筒,紧急情况下,可在水上着陆。为适应在海上使用,机身材料采用抗腐蚀金属。在卡27基础上发展出来的卡28反潜直升机带空调的驾驶舱中有3名空勤人员,包括驾驶员、战术协调员和反潜系统操纵员,机舱内可载作战设备、货物和16名乘客。

  卡27装有用于导航、探测水面潜艇及通信天线的雷达系统。还装有吊放式声呐,获得的信息可通过半自动数据传输设备进行传送,通过计算机进行自动控制,并引导直升机飞向敌潜艇上空进行攻击。该机还装有磁异常探测器和16到24个无线电声呐浮标,每个浮标探测距离10千米。与卡27相比,卡28还装有敌我识别系统。卡27/28反潜直升机可以捕获潜深500米、时速75千米/小时的潜艇,可以在5级海况下操作,作战距离达200千米,作战巡航时间可达4.5小时。因此该机几乎可在任何气象下操作,并使用鱼雷击毁潜艇。卡27/28反潜直升机可以携带两枚反潜深水炸弹或者一枚大型反潜鱼雷。其传统反潜作战模式一般是双机成对使用,一架追踪,另一架投弹攻击。

  由于卡27采用共轴双旋翼设计,因此有着升重比高,总体尺寸小,机动性好,易于操纵等特点,适合在海上平台和恶劣气候中飞行。由于卡27的零件要比传统设计的直升机少1/4,且大多数与俄罗斯陆基直升机相同。因此卡27的单价和维护费用都维持在很低的水平。俄罗斯海军航空兵的该型飞机主要用于导弹驱逐舰、巡洋舰,以及“基辅”级航空母舰上。

  尽管有很多优点,卡27的缺点也非常明显。由于俄罗斯电子设备的落后,卡27/28反潜直升机的机舱非常拥挤。巨大的油箱占据了卡27的机舱的中央位置。4点起落架虽然好用,但使得难以安装外挂架。据报道,中国曾经希望由直9直升机作为空中反潜平台,但最后还是从俄罗斯引进了卡28反潜直升机。由于直9载重能力的限制,发展反潜直升机的潜力显得有限。而卡28本来就被设计用在“现代”级导弹驱逐舰上,因此更加适合编队反潜作战。卡28在当今世界虽然并非最先进的反潜直升机,但是性能却相当成熟。相信卡28装备中国海军后,对于中国海军的航空反潜能力的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军力)

  卡27/8基本技术数据

  旋翼直径:15.90米

  机长:11.30米(不包括旋翼) 12.25米(旋翼折叠)

  机高:5.40米(至桨毂顶部)正常起飞

  重量:11000千克最大起飞重量:12600千克(外部载荷)

  最大有效载荷:4000千克(内部) 5000千克(外部)

  最大平飞速度:270千米/小时

  最大巡航速度:230~240千米/小时

  最大爬升率:12.5米/秒(海平面)

  反潜作战半径:200千米

  航程:1200千米(最大燃油)

  实用升限:6000米(正常起飞重量)

  悬停高度:3500米(无地效)

  续航时间:4.5小时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