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新推出的BMPT坦克支援车(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8:26 国外坦克
俄罗斯新推出的BMPT坦克支援车(附图)

俄罗斯新推出的BMPT坦克支援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吸收车臣作战经验的基础上,俄军已经制造出一种用于压制敌方步兵攻击的新型近战平台——重型装甲自动武器系统,即俄军所说的“坦克支援车”(BMPT)。实际上,在发展“坦克支援车”之前,俄军还有过其它尝试。1997年,俄军曾推出一种采用T-55坦克底盘的新型装甲输送车,即BTR-T重型装甲输送车。俄军研制BTR-T的目的是希望能把武器平台与人员输送车两者的功能有效结合起来,即全车除驾驶员、车长、炮长和各种武器外,还可搭载5名步兵!这显然是一个错误的尝试。

  与BTR-T不同,“坦克支援车”是一种专为乘车战斗设计的车辆。该车采用加装了爆炸反应装甲的T-72坦克底盘,因此其战斗全重达47吨。该车拆除了T-72坦克上的125毫米主炮炮塔,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双人扁平型小巧炮塔,首批“坦克支援车”还装有一门外置式30毫米自动机关炮。在此基础上,第二版“坦克支援战斗车”不仅安装了两门30毫米机关炮,而且加装了一挺7.26毫米并列机枪、4具AT-9反坦克导弹发射器以及2具由位于驾驶员两旁的两位炮手操作的前射型30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其中,2门30毫米机关炮的上射角达45度,可以有效打击楼上和建筑物顶层的目标,从而克服了坦克炮仰射角不足的缺陷。在格罗兹尼战斗中,俄军曾使用ZSU-23-4型23毫米四管自行防空炮作为弥补坦克炮上射角不足的一种手段。

  与武器弹药一样,由于现存战斗车辆的设计初衷都是为了确保其能够在开阔地形上实施机动作战,所以当它们在城市环境中战斗时对防护能力的要求必然会有所不同。原因之一是战斗车辆在城市作战与开阔地形上的机动作战中面临的威胁不同。在城市作战中,战斗车辆一般不易遭受大口径动能炮弹的攻击,而这恰恰是机动作战中的主要威胁。正如伊拉克战争中发生的情况那样,城市作战中的主要威胁来自近程肩扛式反坦克武器。

  此外,威胁的来源将是全方位的,而现存战斗车辆的装甲防护主要是为了抵御来自车辆前方弧形区内的攻击而设计的。事实上,只有以军的“梅卡瓦”坦克不存在薄弱的

发动机装甲板,且可以有效抵御后方攻击。

  美、英军坦克部队在伊拉克的出色表现证明,当今的坦克装甲车辆可以非常有效地抵抗当代近程反坦克武器的攻击。例如,英军的一辆“挑战者”2坦克在经受8枚

火箭弹的攻击后仍能全身而退。可是,到目前为止在伊拉克使用的火箭弹一般都属于最老式的型号,它们的装甲穿透能力只有当今新型火箭弹的一半。因此,要抵抗火箭弹的攻击,所有战斗车辆都需要加装更多的装甲,可若是加装标准装甲又会大大增加车辆重量(如M1A2重69.5吨,“挑战者”2重68.9吨)。不幸的是,除了标准装甲以外,其它可选择的装甲寥寥无几。

  选择之一是爆炸反应装甲。就对付锥型装药武器而言,在同等重量条件下,爆炸反应装甲的抵抗效能是钢质装甲的3到9倍。因此,爆炸反应装甲能够有效挫败RPG-7火箭弹的攻击,20吨以上的车辆亦能受用。虽然率先发展爆炸反应装甲的是以军装甲部队,但爆炸反应装甲的主要推崇者还属俄罗斯人。目前,俄军不仅已经把爆炸反应装甲投入大规模运用阶段,而且还对其有了新的发展,如“接触”5爆炸反应装甲。该反应装甲不仅可以有效抵御锥型装药炮弹的攻击,而且还可用于对付动能炮弹。最近,俄罗斯人又研制出一种名为“化石”的爆炸反应装甲,据称该装甲在性能上整整向前推进了两代。虽然爆炸反应装甲拥有出色的抗打击能力,但不可否认其对徒步步兵的安全也构成了威胁。在平民随时随处可见的城市作战中(特别是在维和行动中),情况更是如此。

  另一种较为安全的选择是目前正在研制中的电装甲。英国防务科学技术实验室已经通过实验验证得出结论,电装甲可使重量约为20吨的车辆免遭RPG-7火箭弹的摧毁。但是,有关电装甲在对付其它威胁时是否同样有效的问题仍有待进一步验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