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外坦克 > 正文

装甲部队在未来城市战中的应用(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8:25 国外坦克
装甲部队在未来城市战中的应用(组图)

俄罗斯BTR-T重型装甲人员输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装甲部队在未来城市战中的应用(组图)

以色列“梅卡瓦”系列主战坦克采用发动机前置布局,尾部不再是“软肋”


鸫式主动防护系统作用示意图


英国“挑战者”2主战坦克具有厚实的装甲,可抵御一般火箭弹的攻击

    声明:本文为《国外坦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装甲部队应避免在严密设防的城镇中作战。”——1942年版《美国陆军野战条令》

  1995年1月,俄军装甲部队的120辆坦克和其它装甲车辆组成的车队浩浩荡荡开进车臣首府格罗兹尼,结果遭遇伏击,其中105辆惨遭摧毁。虽然,俄军装甲部队在格罗兹尼的溃败可以归咎于俄军的无能,但是其它国家的装甲部队在城市环境中陷入困境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例如,在1973年的“赎罪日”战争中,赫赫有名的以色列装甲部队曾试图夺占苏伊士运河上的红海港,结果却惨遭埃及驻守部队的驱逐。此类战事似乎进一步验证了一个主流观点:城市作战完全是徒步部队的天下,而非装甲部队的舞台。

  可是,研究历史便会发现,坦克在城市作战中并非一无是处,运用得当同样可以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二战后期,在西欧战场上的城市作战中,坦克的参战大大减少了步兵伤亡。美军装甲部队曾在1950年从北朝鲜手中夺回汉城,在1968年把北越赶出了胡志明市。以色列装甲部队在1982年攻占贝鲁特的战斗中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最近,美英联军的坦克部队又在

伊拉克的城市攻坚战中发挥了带头作用,成为取得战斗胜利的“催化剂”。

  随着世界各国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装甲部队要避免城市巷战简直是一厢情愿。目前,有一半以上的西欧领土已经完成城市化进程,大规模城市化运动在世界其它地区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发展中国家尤其如此。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城市居民几乎占世界总人口的一半。显然,装甲部队对于取得城市作战的胜利起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它们也必须做好勇挑重担的准备。

  纵观历史,装甲部队要在城市作战环境中保持较高的作战效能,就必须使其武器装备适应城市作战的需要。例如,一战中,为了克服当时战场中带刺铁丝网的阻碍和跨越防御壕沟,老式坦克因此接受了改装。为了适应在开阔地形上针对敌装甲部队实施机动作战的需要,装甲战车也曾进行了相关的改进。二战后期,由于英军在西北欧需要攻占要塞以及其它防御工事,部分英军装甲战车也接受了改装,甚至因此成立了一个特种装甲师——即79装甲师。因此,为了适应城市作战的需要,现在和未来的装甲近战平台必须在火力、防护力和机动力三个方面进行全面的改进。

  在火力方面最明显的变化在于,目前使用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对敌方装甲战车实施远距离打击的需求正在减小,取而代之的是高爆弹(高爆碎甲弹和可塑高爆弹)的广泛使用。高爆碎甲弹由英国在二战中发明,是一种专门用于对付钢筋混凝土要塞的炮弹,不仅可以有效对付建筑物,而且也可用于摧毁坦克。嵌入式碎甲弹可以击穿建筑物的墙壁,且附带损害极小。在地形相对简单的环境中,战斗车辆可能需要使用温压弹。温压弹的爆炸威力远远大于常规弹药,特别适合用于对付躲在建筑物或碉堡中的敌人。

  安装在战斗车辆上的火炮仍可采用当前流行的120毫米口径,但应具备更强的下射能力,以避免重蹈俄军在车臣的覆辙。当时,由于俄军装甲战车上装备的火炮的下射角仅为4度,所以当它们面对来自建筑物地下室的火力攻击时,只能被动挨打而毫无还手之力。与此同时,火炮的上射角也应进一步增加,以便用间瞄火力打击位于建筑物后面的目标。以色列装甲部队在1973年的“赎罪日”战争中的作战经历已经向世人昭示,装甲部队有必要具备间瞄火力打击能力。基于此,以军已经在“梅卡瓦”坦克上加装了60毫米迫击炮。间瞄火力的价值在9年后的贝鲁特城攻坚战中得到了体现。作战中,以军发现许多情况下迫击炮比高初速坦克炮更为有效。

  瑞士国防研究机构曾用一门120毫米坦克炮替换M109上的155毫米加榴炮,并把该炮改装成同时具备直瞄和间瞄火力打击能力的武器系统,以此演示可能的替代方法。瑞士“豹”2坦克上的120毫米坦克炮发射的高爆弹,同120毫米“斯特里克斯”迫击炮使用的高爆迫击炮弹基本上是类似的,这进一步显示了发展此类两用武器的可行性。可是,120毫米坦克炮修长的身管限制了坦克在城市环境中的行动自由。而且,长身管的作用只是为稳定尾翼脱壳穿甲弹产生较高的出射速度,这个优点在城市环境中可有可无。鉴于此,身管相对短小的120毫米加农迫击炮不失为一种更为务实的选择。事实上,俄军已经开始发展这种武器了。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