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新型空降车使用战术(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7:48 军事文摘
中国新型空降车使用战术(附图)

俄制BMD-3型空降战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空降战术

  无可否认,新“伞战”有某些地方都参考了BMD系列,BMD系列的设计非常怪异,步兵几乎是环绕着炮塔而坐,优点是车辆的重心不会因为载员的增减而改变,但兵员室的使用弹性极低,BMD主要是考虑乘车作战为主,步兵出入不大方便。

  国产“伞战”完全放弃这种布局,而采用传统的后置兵员室设计,兵员可以快速上下,沟通比较方便,兵员室也可用于运输物资或抢救伤员。由于发动机置于车首,有利保护载员,这方面的考虑似乎更接近西方,新“伞战”还是以兵员下车作战为主要考虑,但新“伞战”并非不排除兵员在车内发扬火力,空降作战中可能车辆一着陆即被敌军包围,故新“伞战”留置了六个射击孔,连驾驶员后方的车长席也有射击孔,因为中国陆军的步兵战车车长都兼任班长,很多情况下班长都是在车上指挥步兵下车作战,多设一个射击孔也有道理。但以车长席的空间来看,对外射击只得使用九五式步枪。

  在新型伞兵战车问世之后,中国是否应该如美国一样发展一种类似M一8的空降轻型坦克?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美国当初放弃M一8的主要原因是价格问题,当时M一8的价格与M一1主战坦克相近,而且这类装甲车使用单位少、用途特殊,订单肯定比一般伞兵战车要少,价格几乎是绝对下不去的。不过现时俄国已经在BMD一3的基础上发展出2S25驱逐战车,其主炮与T.72的125毫米炮同级,新“伞战”一类前置

发动机的车体,衍生出指挥车、运输车、防空车、自行火炮都没有什么大问题,但要改良出类似M一8或2S25的车辆似乎有点困难。如果解放军有增强空降兵突击力量的需求,购买一定数量的2S25似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能使空降师的战斗力更接近机步师的水平。

  随着国际形势趋于复杂,“伞战”的舞台可能不止于台湾,由于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升,在全球的维和任务,或出兵援助邻近的中亚、东南亚友好国家之可能性很高,伞兵战车使空降部队的战斗力大幅上升,只要空运能力能解决,中国将可以迅速部署1—2个机械化空降师,对亚洲安全稳定起正面影响的作用。△ (原载香港《广角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