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揭秘海湾战争美军猎杀飞毛腿导弹失败内幕(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7:53 舰船知识网络版
揭秘海湾战争美军猎杀飞毛腿导弹失败内幕(组图)

“飞毛腿”导弹使用的8K14液体燃料弹道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991年海湾战争“沙漠风暴”行动期间,伊拉克装备的苏制武器装备和美国武器装备进行大规模直接对抗,伊军虽然战败,但其“飞毛腿”系列移动式战役战术导弹系统却让美军吃尽了苦头。尽管美军痛定思痛,随后在其军事学说和实战中进行专项改进,至今仍无法高效应对移动式导弹系统的挑战。

  萨达姆时期的伊拉克主要进口苏联武器装备,军队建设也与苏军类似,因此,特别
重视导弹武器,包括陆军导弹系统的苏军建设特点,被伊军充分借鉴,师或师以上部队都装备了导弹系统,主要是9K72型,北约名为“飞毛腿-B”。

  “飞毛腿-B”系统主要部件是经过改进的8K14型液体燃料导弹、9P17型移动式发射装置,以具有较高通行性能的MAZ-543A轮式汽车为底盘。8K14弹道导弹装配液体燃料喷气式

发动机、自动惯性指挥和故障引爆系统、混合装药战斗部,控制装置是安装在喷管出口截面上的气体动力舵。弹药主要成分是AK-27I硝酸氧化剂(2919千克)、TM-185炸药(822千克)、TG-02起爆炸药(30千克)、压缩空气(15千克),也可装填100千克当量威力的核战斗部、爆破战斗部、化学或高爆战斗部,弹长11.25米,直径0.88米,射程300公里,圆概率偏差450米。

  伊军并不满足于单纯使用进口的9K72导弹系统原型,而是在苏联专家协助下,在埃及、法国专家参与下,研制各种改型,其中两种改型最出名,分别取名为“侯赛因”和“阿巴斯”,主要是减少战斗部重量,增加射程。“侯赛因”导弹长12.46米,直径0.88米,射程增至630公里,圆概率偏差1000-3000米。“阿巴斯”导弹长13.75米,直径0.88米,射程增至900公里,圆概率偏差1000-3000米。这两种导弹飞行轨迹与8K14导弹类似,但射程更远,可高速进入稠密大气层。

  “侯赛因”导弹曾得到实战应用,在两伊战争末期的“城市战”中,从1988年1月29日至4月20日,

伊拉克陆军向伊朗6座城市发射189枚“侯赛因”型“飞毛腿”导弹,其中135枚直接攻击首都德黑兰。

  海湾战争爆发前,伊军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计划积极发射“飞毛腿”导弹反击美军。不过,与苏联陆军导弹部队传统使用战术不同,伊军发射导弹不仅使用移动式发射装置,还在能保障击中敌境目标的地区大量使用固定式发射平台。

  战前,美军非常重视伊军“飞毛腿”导弹威胁,制订了详细的猎杀计划。据美军侦察得到的情报,伊军大约拥有800枚各型“飞毛腿”导弹,不过,未得到“阿巴斯”型导弹是否已装备使用的准确情报。战争打响当天,盟军就夺取了制空权,前几天内,伊军所有固定发射平台全部遭到袭击,其中12处被彻底摧毁,13处遭到严重破坏。但盟军空中力量却未能完全阻止伊军“飞毛腿”导弹的发射。时任美国空军参谋长皮克将军承认,为搜索并摧毁伊军移动式导弹发射装置,实际投入的兵力是战前计划兵力的3倍多。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