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新型战术导弹重出江湖 终结飞毛腿专克爱国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6日 08:13 信息时报

  伊拉克战事已毕,但动荡依然;巴以日日喊打喊杀,冲突加剧。骚乱不安的中东就像一锅滚粥,随时都要冲破界限。就在此时,有报道称,俄罗斯正在加紧生产一种新型战术导弹,并保证会向伊朗和叙利亚等国“按时交货”。分析家认为,这消息就像一瓢凉水,可以让中东局势暂时维持平衡,因为该导弹能够突破包括“爱国者”在内的任何现有反导系统,以色列与美国共同研制的“箭”式反导系统自然也不是它的对手。它就是SS-X-26型导弹,北约代号“蜘蛛B”。

  它的前世违禁“蜘蛛”悉数销毁

  俄罗斯“蜘蛛B”导弹横空出世,威震江湖,人们并不感到意外。事实上,自上个世纪70年代早期,当时的前苏联军队就开始研发一种新的地地导弹,以取代“飞毛腿”B型导弹,因为“飞毛腿”B反应时间太慢,需要约90分钟准备发射;此外,在配备常规弹头时,它的打击精确度往往很低。

  这个换代产品就是“蜘蛛B”的前身SS-23型导弹(北约代号“蜘蛛”)。SS-23的反应时间不到30分钟,使用维护成本较低的9M714固体燃料,射程超过400公里,甚至可以达到520公里左右,比起“飞毛腿”的300公里,真是突飞猛进。

  在1970年左右,由前苏联和东欧国家组成的华沙公约组织的导弹打击能力还比较弱,只能到达北约位于欧洲的空军基地。但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华沙公约成员国利用SS-23等新型地地导弹,可以在各种天气下打击北约成员国的飞机场,其精确度达到百米以内。北约和华约、前苏联与美国的军事对峙因此加剧。

  不过军备竞赛弄得双方都疲惫不堪。1985年3月戈尔巴乔夫入主克里姆林宫后,在国内外形势的逼迫下,苏美重开军控谈判,把削减中程导弹、战略核武器和太空武器作为一揽子谈判内容进行讨价还价。1987年12月8日,双方签署了中导条约。根据这项条约,苏美不是部分减少,而是全部销毁两国部署在欧洲和亚洲的中程和中短程导弹,这就是著名的“双零点方案”。射程超过500公里的SS-23当然也在违禁之列,理当被销毁。

  1988年7月,美国陆军上校爱德华H·坎纳布尼率领一个美国中导监察小组到了莫斯科以东2000公里的列宁重型机器制造厂六厂,监督清理了SS-23导弹制造设备,1989年10月27日,最后239枚SS-23导弹和发射设备被销毁。

  事隔不久,为填补销毁SS-23所留下的空缺,曾设计SS-23的俄罗斯“机械制造设计局”开始研制新一代实施纵深攻击的SS-X-26战术弹道导弹,人称“蜘蛛B”。1995年10月,“蜘蛛B”进行了首次试射。

  它的今生杀气腾腾对手难逢

  俄罗斯“蜘蛛B”的面世,令对手闻风丧胆,江湖顿起波澜。俄罗斯军事专家称,就目前来说,“蜘蛛B”在国际市场上很难找到对手。

  这并不是吹牛。在研发“蜘蛛B”时,俄罗斯陆军对其提出了很高的性能要求,如很高的命中精度、可以实施全程控制、具有突破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的能力、可以装备多种弹头、采用战斗管理自动化和信息支持系统等。如今已面世8年的“蜘蛛B”用事实证明它全部达到了这些要求,其战斗作风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远、快、准、狠。

  射程将近500公里

  中导条约禁止射程为500到1000公里的中程导弹,“蜘蛛B”导弹最大限度地利用了这一规定,最大射程为300到500公里。这种导弹的出口型最小射程为35公里,最大射程280公里,俄军自己装备的射程将超过400公里。

  在这一方面,“蜘蛛B”的确是难寻对手,美国的陆军战术导弹系统(ATACMS)能携带560公斤的战斗部(“蜘蛛B”为480公斤),但最大射程仅为165公斤,其改进型的最大射程可达300公里,战斗部却只有160公斤。

  发射间隔只需1分钟

  如前所述,“飞毛腿”B型导弹需约90分钟准备发射,而“蜘蛛B”反应时间为16分钟,发射准备时间4分钟。发射车采用8×8轮式底盘,重40t,可装载2枚导弹,每枚导弹的发射重量为3800公斤,动力装置为1台采用高能固体推进剂的火箭发动机,发射间隔时间仅为1分钟,末段速度大于1800米/秒。这种非比寻常的快速使得导弹不易被敌方发现,提高了战场生存力。

  命中精度在30米以内

  “蜘蛛B”的弹头较小,因此必须有非常高的命中精度。为做到这一点,导弹采用惯性+中段GPS/GLONASS修正制导方式,并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战场的气象条件、目标的性质和弹头的种类选用不同的末制导系统,如主动雷达末制导系统。据报道,采用主动雷达末制导的“蜘蛛B”导弹的命中精度在30米以内,甚至超过SS-21近程导弹的精度(<35m。

  而导弹所配的智能化的区域相关与图象匹配系统也提高了命中精度。在发射前将目标信息输入弹头内储有地形图的计算机,发射后计算机将通过传感器自动将实际地形与存储的数据进行比较,一旦确定目标位置,导引头就会将其锁定,并通过控制尾翼将弹头引向目标,以达到“一击即中”的目的。

  即便是在烟雾环境下或者黑暗中,这个聪明的“自指示系统”都可照常运行,目前只有“蜘蛛B”能完成这样难度的任务。

  突破能力强专克“爱国者”

  “蜘蛛B”的“狠”首先体现在进攻上,它可以携带多种常规弹头,如集束子母弹头包括54枚小炸弹、钻地弹头、高爆弹头等,此外还可装备油气弹和电磁脉冲弹头,打击目标包括导弹阵地、地下掩体、雷达站、机场和指挥所等重要目标。

  此外,“蜘蛛B”在突破防守方面也表现强悍。它具有较小的雷达反射截面在弹道末段采用了智能末弹道控制算法,并装有战术诱饵,使敌方探测预警防御系统难以发现和确定导弹的发射点,大大降低了防空导弹系统或反战术弹道导弹系统的拦截概率。

  据其研发部门俄罗斯“机械制造设计局”介绍,“蜘蛛B”能够突破包括“爱国者”在内的“任何现有反导系统”,是专门突破“爱国者”拦截的克星。以色列军方也承认,它与美国共同研制的“箭”式反导系统“不具备对付多弹头‘蜘蛛B’导弹的能力”。

  由于具备这些优点,“蜘蛛B”受到许多国家军队的青睐,伊朗、叙利亚等国先后向俄罗斯定购了一批该型导弹。俄陆军也计划到2005年时用“蜘蛛B”替代所有“飞毛腿”导弹。

  中东地区稳定剂?

  到2005年“蜘蛛B”全部替代“飞毛腿”导弹是俄罗斯陆军现代化进程的的一步,美国闻此却难免有点忧虑。美国总审计局和其他一些部门近两个月提交了几份声色俱厉的报告,指责布什政府在导弹防御方面仍然跟不上形势发展,落后太多。

  但布什本人更关心的似乎还是俄罗斯保证“将准时向伊朗和叙利亚供货”的消息,说“蜘蛛B”导弹出口中东将会改变这个地区的动荡局势也许有点夸大其辞,但事实上美国眼下确实开始考虑是否应该设法限制它的出口,因为军事专家们都认为,像“蜘蛛B”这样的导弹即便为数不多,都可以根本改变冲突地区的力量平衡。

  俄罗斯机器制造设计办公室主任、高级设计师尼克莱·戈斯钦说,“蜘蛛B”用来秘密打击小规模战略目标将十分有效,因为它自动控制水平非常高,射击精度也很高。另外一些军事专家们则认为,“蜘蛛B”导弹适合在地区冲突中作为“震慑性武器”使用。鉴于它那优秀的进攻能力和突破防卫的能力,那些领土有限、国力较弱的国家也可以把它当作战略性武器使用。而且,就“性价比”来说,“蜘蛛B”也比同类导弹要好上好几倍。

  目前还不知道“蜘蛛B”导弹出口伊朗和叙利亚等阿拉伯国家后是否会对中东局势产生重大影响,但就在俄罗斯保证将“准时向伊朗和叙利亚供货”不久,10月23日,叙利亚参谋长叙利亚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哈桑·图尔克马尼就表示,叙利亚自信能够制造一种“力量平衡”,阻止和应对以色列袭击。

  中东冲突捧红地地导弹

  “蜘蛛B”是地地战术导弹,地战术弹道导弹通常指射程小于1000千米的地地近程弹道导弹。21世纪的地地战术导弹命中精度高、突防能力强,作战机动灵活、反应迅速、可携带多种常规弹头、能攻击战役战术纵深的多种目标,是威力很强的中远程精确打击武器。有意思的是,地地导弹的快速发展和中东冲突有着直接关系。

  海湾战争火了“飞毛腿”

  1991年1月17日,伊拉克在遭到多国部队1000多架次、1.8万吨炸弹轰炸的当天,向沙特首都利雅德发射了5枚“飞毛腿”导弹,第二天,伊拉克又向以色列发射了8枚“飞毛腿”导弹,使特拉维夫40年来第一次拉响了空袭警报。沙特首都利雅德曾22次拉响警报,有16枚“飞毛腿”导弹射入市区,使88年未曾经受战火的利雅德市成了战场,数十万人逃离该市。

  在42天的海湾战争中,伊拉克由于战略指导上的失误,陆、海、空三军完全丧失了抵抗能力,始终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但唯独“飞毛腿”导弹具有还手之力,给多国部队和沙特造成很大压力,军事上起到了一定的威慑作用,成为当代高技术、高强度局部战争中的一个奇迹。此事极大地激发了中小国家寻求发展地地导弹的热情,从而使以“飞毛腿”为代表的地地战术导弹的扩散加剧,可谓是“飞毛腿”走遍天下。

  地地导弹百花齐放

  “飞毛腿”的“走红”也促使各国展开了地地导弹研发竞赛,除了美、俄等发达国家的地地导弹不断升级换代,发展中国家也投入了这场热火朝天的地地导弹装备运动中。根据1996年底的统计资料,世界上已有34个国家装备了大约13450枚地地弹道导弹,约有30种新型导弹正处于研制之中。

  在亚洲地区,印度自1983年起就开始着手进行“综合制导导弹发展项目”。1994年6月终于研制成功“普里特维”导弹。此外,印度还加紧研制射程为2500公里的中程地地弹道导弹“烈火”和射程5000公里的远程地地弹道导弹。朝鲜也在“飞毛腿”B导弹的基础上,于1993年5月研制成功“劳动”-1号地地导弹,其射程比老式的“飞毛腿”导弹有所提高,大约800~1000公里,但精度较差,其圆概率误差约为700米。

  反导系统升级换代

  地地导弹技术含量增高,反导系统也跟着升级换代。由于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制“爱国者”地空导弹“表现不佳”,根本无法有效拦截伊拉克发射的39枚“飞毛腿”,以色列干脆另起炉灶,耗资22亿美元成功开发出全球首个反弹道导弹系统——“箭”式反弹道导弹系统。伊战前夕,以色列军方公开展示了该系统,以警告萨达姆不要故伎重施,再向以色列发射“飞毛腿”。

  如今,以色列军方承认,“箭”式反导系统对俄罗斯的“蜘蛛B”无能为力。看来,只要冲突还在,地地导弹和反导系统的研发大赛就将继续进行下去,没完没了。

  “蜘蛛B”导弹技术参数

  俄罗斯名称Iskander-E(出口型号),

  Iskander-M (国内型号)

  美国代号SS-X-26

  北约代号石头、蜘蛛B

  导弹长度7.3米

  弹体直径0.92米

  发射重量3800公斤

  弹头重量480/700公斤

  推进系统单级固体推进火箭

  制导系统中制导采用改进的全球定位/惯性导航系统,末制导采用了先进的主动毫米波雷达、区域相关与图像匹配系统。

  最大射程300~500公里

  圆概率误差小于400米,主动雷达末制导导弹的命中精度小于30米

  “蜘蛛B”发射车技术参数

  型号MZKT-7930

  设计者TsKB Titan

  长度11.76米

  宽度3.13米

  高度3.00米

  重量29100公斤

  陆上速度65公里/小时

  水中速度8~10公里/小时

  作战半径700公里

  发动机400马力UTD-25柴油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