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核计划全面曝光 海湾战争毁了萨达姆的“核梦”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5:53 新闻晚报

  被称为伊拉克“核弹之父”的加法尔·齐亚·加法尔和伊第二号核人物努曼·萨阿德丁·诺埃米8日对萨达姆政权的核武器计划给予“全面曝光”。他们披露,萨达姆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开始秘密研制核武器,仅差两到三年就险些成功,但由于1991年爆发了海湾战争以及后来联合国实施了制裁和核查,核计划最终未能实现。

  伊科学家首次开腔

  加法尔·齐亚·加法尔8日在贝鲁特阿拉伯统一研究中心举行的会议上抖出上述猛料。这也是伊拉克战争结束后这位伊拉克著名科学家第一次公开讲话。

  加法尔曾长期担任萨达姆的科技顾问,是伊拉克核计划的负责人。在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他流亡到叙利亚,随后到阿联酋定居至今。在此期间,加法尔与伊拉克核计划的另一位负责人努曼·萨阿德丁·诺埃米联合撰写一份报告,详细披露伊拉克发展核计划的历史。

  报告称,在1981年以色列空袭炸毁巴格达附近一座正在建设的核反应堆后,萨达姆下令把核计划秘密转入地下。到1990年底,伊拉克在铀浓缩项目以及核武器研制方面都取得了“非常令人振奋的成果”,当年伊拉克已经生产了60吨低等级铀。

  正常情况下,萨达姆生产出原子弹所需的浓缩铀之类材料至少还需两年时间,最后制成原子弹还需一年时间。然而1991年的海湾战争毁坏了多数核设施。其后,联合国对伊实施制裁,并派出核查员进行核查,萨达姆不得不终止核计划。

  据信,这是萨达姆时期核科学家首次公开透露伊拉克核能力的具体时间框架。1997年,国际原子能机构曾透露,萨达姆曾在1990年制订紧急计划,希望1991年造出一颗原子弹。

  老萨曾下令销毁武器

  加法尔同时指出,萨达姆曾在1991年7月下令销毁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具体的行动由特别共和国卫队负责实施。“我们可以非常肯定地告诉大家,自从1991年夏天单方面实行销毁行动后,伊拉克就再也没有拥有任何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至于萨达姆重新启动核计划一说纯属无稽之谈,因为从那时起,伊拉克就丧失了重启核计划的基础,”加法尔强调说。

  这位伊拉克科学家说,联合国核查人员“完全相信”伊拉克并不拥有核武器,但是迫于美国的压力,他们的这些核查结果没有能提交给安理会。

  隐瞒计划数周内破产

  在大会随后进行分组讨论时,加法尔再抖猛料。他承认在1991年第一批联合国核查人员来到伊拉克时,萨达姆的确企图隐瞒有关武器计划。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对所有的计划都有所保留,”他说。但是,随着核查人员行动的迅速展开和空中侦察的进行以及需要“转移”的设备实在太多,使得伊拉克的“隐瞒计划在数周内就破产了”。并且还迫使伊拉克高层做出决定,全面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加法尔还表示,萨达姆在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行动中犯下了“严重的错误”。联合国一直指责伊拉克提交的生产、使用以及销毁的生化武器数据互不相符。加法尔对此的回答是,因为销毁行动由共和国卫队特别部队负责实施,他们使用的方法“是不正确的,同时对于具体的过程缺乏详细的记录”。

  “随后,(伊拉克)费劲心思,想要重新(详细地)整理出(销毁行动)的文件,把一些零散的文件归结到一起,对销毁的东西进行评估。但这些都已不足以让人信服了。”

  美国人将信将疑

  对于加法尔的有关论述,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言人梅利莎·弗莱明女士否认了核查人员已经完全相信伊拉克没有核武器计划的观点。

  “为了使(最终的结论)既全面又真实,我们务必确保在下结论之前对每一个方向以及每一种可能性都进行检查,”弗莱明说,“在4个月的(核查)后,我们对那里(的情况)仍然不很了解”。

  与此同时,美国仍然坚信萨达姆曾经发展过核计划。在今年1月辞职的美国伊拉克核查小组负责人戴维·凯去年10月宣称,核查小组发现了“萨达姆继续试图获得核武器的证据”,不过,这些所谓的证据一直没有被公开。刘健(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