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最新解密文件显示:美利用海湾战争促日强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08:50 北京晨报

  20世纪90年代初,日本由于在海湾战争中出钱不出力,被视为态度消极。此后,日本逐渐改变“支票外交”战略,谋求在国际上发挥更大影响力。

  一份最近解密的美国文件显示,在如今日本已经开始向伊拉克等海外地区派兵的背后,美国的怂恿起到了重要作用。从海湾战争后开始,出于自身利益考虑,美国利用日本惧怕孤立的心态,促使日本改变对外政策,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

  美国政府的一份解密文件显示,当日本在海湾战争中出钱不出力的“支票外交”政策遭到美国国内舆论批评时,美国政府利用日本“害怕被孤立的心态”,鼓动其扩大在国际上的野心。

  这份文件是当时美国驻日大使迈克尔·阿马科斯特发给美国国务院的电报,标注日期是1991年3月14日。

  阿马科斯特在电报中说,日本政府对海湾战争采取的政策“非常消极”。阿马科斯特还指出,日本的孤立感对美国而言不无好处。“这给我们提供了机会。利用日本自我保护心理及在海湾战争后恐惧被孤立的心态,我们可以与日本政府展开更多合作。”

  阿马科斯特说:“总体而言,如果我们与日本展开磋商,并给予日本政府以一定空间,允许不同方式实现共同目标,我们就有机会影响日本外交政策走向,使日本在经济及政治方面的影响力向着有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

  此后,美国敦促日本改变对外政策的行动从海湾战争后开始渐渐步入正轨。(新华社供本报特稿/何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