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自卫队针对解放军急速发展武装力量(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1:24 青年参考
日本自卫队针对解放军急速发展武装力量(图)

“亲潮”级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自卫队针对解放军急速发展武装力量(图)

日本73式军用吉普车


日本自卫队在伊拉克


日本陆上自卫队士兵

  近期,日本政府高官频频要求中国“军事透明”。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2月8日指出,中国实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的军费是公开、透明的,倒是日本应该向国际社会以及周边国家解释其近来的军事动向。

  那么,日本自卫队哪些动向让国际社会看得不明乃至异常呢?

  正在急速发展的武装力量究竟针对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的讲话引起了邻国以及国际社会的注意。原因在于,日本自卫队最近的一系列动向,确实引起了外界的忧虑。

  第一,日本政府应该解释其攻势防卫政策究竟针对谁?2001年7月6日,日本内阁会议通过“21世纪拥有一支精锐强大的自卫队”的《2001年版防卫白皮书》。白皮书指出,日本防御重点由“北”改“西”;确立攻势防卫的军事战略,防卫体系由内向型转变为外向型。为此,日本先后成立了紧急动态部、对付重要事态会议、最初行动指挥小组、陆上自卫队研究本部等重要防卫机构。今年11月,执政的自民党更是提出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自卫队改名为“自卫军”。日本政府首先应该解释:这些重大战略转变究竟是为了什么?

  第二,日美平等军事同盟意欲何为?通过2005年以及未来数年的调整,美日军事关系将从主仆关系升级为平等军事伙伴关系。这一根本性的变化意味着日本武装力量在亚洲所扮演角色的根本性改变。日本急欲提升自己在美日军事同盟中的地位,目的何在?

  第三,日本武装力量的调整以谁为目标?日本防卫厅已决定为陆上自卫队组建多支特种部队,还要建立一支新的快速反应部队——空中机动师。此外,日本正在积极筹划自行设计建造的

航空母舰(倾向于使用核动力),同时购买空中加油机的计划也已提上议事日程。未来航空母舰和空中加油机一旦配备到位,日本自卫队将能到远离本土几千公里以外的区域去“保卫”日本的利益。这难道仍旧是“防卫”所需?

  第四,日本的军费真的透明?不久前,有记者与日本防卫厅官员进行面对面的对话。在谈及军费问题时,防卫厅官员一开始还振振有词地表示,日本军费是“一切透明的”。不过,当有记者问:“能否明确告知日本防卫厅用于军事情报搜集的费用”以及“一个旅团一年的军事训练经费”时,该官员立即哑然。其实,日本防卫厅既不会让日本自卫队与台湾军方交流项目的费用实现“透明”,也不会让日美之间军事情报合作项目的费用“透明”,更不会让日本间谍卫星的研发费用“透明”。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