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挑衅中国暗藏玄机 要颠覆二战后格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1:36 世界新闻报

  张文木

  苏联解体后,雅尔塔体系中的欧洲格局已经解体。但在远东地区,雅尔塔体系形成的格局依然存在。

  日本千方百计,试图打破这一格局,并将此看作是成为大国的关键。

  日本在东海的战略性试探是其“周边事态”政策的具体推进,是日本打算改变远东雅尔塔体系的一个战略测试,中国及亚洲国家必须警惕。

  日本缺油不是今天的新问题,经过长期经营,日本已获得丰富油气供应渠道,目前不至缺少东海钓鱼岛边上这一点“莫须有”的石油气资源。在日本看来,东海问题的要害是:中国开采油气的地点接近的不是别的岛屿,而是对日本地缘政治有重大意义的钓鱼岛。从这个意义上说,日本办理授予民间企业对东海“中间线”以东的油气试采权,是对其“周边”事态所涉关键地区进行战略试探的行为。

  事实上,日本政府提出的所谓“中间线”,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它在日本战略棋盘上是随战略需求随时可以移动的。而“民间”的概念在日本右翼眼中也是一个不便直接表达的“政治”概念。

  深层次的原因是,日本正试图突破现存的远东雅尔塔格局。能否做到这一点,将是日本成为未来政治大国的关键。 苏联解体后,雅尔塔体系中的欧洲格局已经解体。但在远东地区,俄国仍然占据着日本北方四岛,美国仍然占领着冲绳岛。同时,在雅尔塔格局中,日本则被要求必须遵守其和平宪法,走和平发展道路,不能重新军国主义化,更不能触动中国在台湾的主权地位。

  但由于中国的迅速崛起,美国开始推行遏制中国的政策,开始为日本松绑。这燃起了日本颠覆远东雅尔塔格局的希望,并由此重新恢复它在雅尔塔协议下所丧失的部分或全部地缘政治利益。

  对于目前日本出现一系列放弃和平发展道路的举动,我们不仅要从民族感情的角度,更应该从雅尔塔体系的法理角度,来揭露日本右翼复辟“大东亚战略”梦想的非法行为,并由此保卫亚太和平及其法理基础。

  (作者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教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