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制定海洋法案牵制中国进行东海开发(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7:45 世界报
日本制定海洋法案牵制中国进行东海开发(图)

我国在东海开采天然气田的设施(国际在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日本媒体报道,为了牵制中国开发东海油气,日本自民党于11月30日对外公开了由其自行制定的一份名为《海洋建筑物安全水域法》的法律草案。

  此前有报道称,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久间章生11月17日就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表示:“日本有必要制定确保安全试开采油气田的相关法律。现在日本没有在公海上进行试开采时拒绝他国船只进入的法律。”

  据悉,该法案规定,未经日本国土交通相许可,任何人不得进入相关水域,违反者将处以1年一下徒刑和50万日元以下罚款。

  但是日本海上保安厅仅能阻止民间船舶,如果中国海军舰艇进入相关水域,该法案就不适用。

  据报道,日本自民党成立了海洋权益特别委员会,计划明年以议员立法形式在国会例会上提出这一法案。

  日本《每日新闻》12月1日报道称,日本政府曾于今年7月向日本帝国石油公司颁发了钻探权。11月30日推出的法案就是为了在帝国石油公司进行钻探的过程中,能让日本海上保安厅在周边海域布防,防止外人进入。据悉,该法案头一条就注明了日本是为了要对海底天然资源进行勘探调查以及开发工作进行保护。

  日本《读卖新闻》则指出,日本政府制定这样的一个新法,更大目的是为了牵制中国进行东海开发。

  日配合海洋权益法案, 进行史上最大扩军

  为配合明年海洋权益法案更好地出笼,在一些日本右翼势力的支持下,日本海上保安厅计划从明年开始的7年内,耗资3500亿日元(29亿美元)更新巡逻舰和侦察机。海上保安厅发言人明言,此举是为了应付东海、钓鱼岛争议等“实际需要”。

  日本《产经新闻》引述海上保安厅指出,该计划是保安厅创设以来最大规模的预算要求。海上保安厅将在明年度预算要求300亿日元(2.5亿美元),更新27艘巡逻船艇和11架飞机的装备,目前已在东海和日本海重点部署时速30海里以上的高速巡逻船。

  保安厅发言人长崎隆俊指出,该笔预算将用作购买高速、高性能的21艘新型巡逻船和7架新的喷射机以及另6艘巡逻船艇和4架飞机,以取代旧的船艇和飞机。长崎隆俊重申,大量添购新型军事装备,是因为对东海,特别是与中国发生纠纷的海域进行监视的关切。

  海上保安厅目前拥有巡逻舰七百多艘,其中载机巡逻舰13艘,大型巡逻舰40艘,中型巡逻舰46艘。主要职能包括维护海上治安,维护海上交通安全,海上防灾救灾和海洋环境保护。

  日本《产经新闻》引述日本防卫厅官员透露,日本防卫厅正着手研发新的声纳和鱼雷,专门用来对付中国的潜艇。防卫厅技术研究本部已将此项计划纳入明年的预算,总开发费用约为39亿日元(3200万美元)。

  报道中又指出,由于现有的97式鱼雷在浅海难以透过声纳探测到目标,防卫厅还准备斥资155亿日元(1.2亿美元)用于实验新型反潜用短程鱼雷,以提高浅海攻击能力。这项实验将从2007至2009年进行。

  美国也来凑热闹,宣布核航母将进驻日本

  据共同社消息,美国国防部宣布,2008年将在日本横须贺基地部署美国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乔治·华盛顿号”,取代将退役的传统动力航母“小鹰号”,以因应包括台湾海峡在内的西太平洋难以预测的安保环境。这是美国首次在日本部署核动力航母。

  香港《明报》12月4日报道说,共同社发自华府的报道引述美国国防部宣布称,美国预定2008年派遣乔治·华盛顿号进驻日本横须贺基地作为母港,是为因应台海等西太平洋难以预测的安保环境所作努力的一环。美联社引述美国海军称,乔治·华盛顿号目前正在检修及升级,为2008年的进驻做好准备。美国海军还说,乔治·华盛顿号将在“西太平洋难以预测的安全环境下运行”,并保证严格遵守安全防范措施。

  今年10月,美国海军宣布日本政府与美国政府达成协议,允许一艘核动力航母取代小鹰号进驻日本,但一直没有透露这艘航空母舰的具体名称。美国总统布什最近访问日本时,与日本首相小泉最后敲定具体事项。在布什出访前,白宫发言人宣布,布什访日与日本首相小泉会晤时将磋商亚太全新局势,特别是中国全方位崛起的应对方略。之后,布什总统还访问了中国和蒙古。

  报道说,法国《世界报》日前一篇文章分析认为,美国核动力航母坐镇日本,除要遏制中国发展航母外,还显然是针对台海局势。去年,时任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的法戈在国会作证时表示,台湾问题是美中之间最大的分歧点,美国最担心的就是两岸误判台海形势,导致“可怕的后果”,并引发更大的区域冲突。按照《台湾关系法》,美国认为有义务保护台湾。正是基于这种认识和判断,他建议用核动力航母代替小鹰号航母服役。有意思的是,不论是台湾当局还是美军部分决策人士均将2008年视为台海局势最为紧张与敏感的时间。另外,乔治·华盛顿号进驻日本还有另一个更隐性目的,就是针对目前愈来愈紧张的东海局势。

  美国海军的12艘航母之中,有9艘是核动力的尼米兹级,乔治·华盛顿号是其中一艘,于1992年7月开始服役。该航母全长330米,排水量102000吨,是全球最大军舰,搭载FA18战斗攻击机和SH60反潜警戒直升机等共80架以及3200名官兵,最高时速超过30海里约55公里。?本报专稿 莫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