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挑衅中国有意打断中国现代化进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1:36 世界新闻报
日本挑衅中国有意打断中国现代化进程(图)

日能源专家发出警告 东海冲突将是日本灭国之灾。图为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 日外务省亚大局局长佐佐江贤一郎。(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编者按:近一段时间以来,日本加强了在东海的兵力部署,并试图激化东海局势。与此同时,日本加强了与美军的合流步伐,逐步突破和平宪法,并不惜与邻国的外交进入冰冻期,日本这么做的目的到底何在?

  唐淳风

  险恶 可能挑动中国内乱

  如果打一场有限的战争能够使中国出现混乱局面的话,那么即使日本会有所损失,也会是值得的。

  正是基于这样一种错误的判断、险恶的用心,日本当局在东海挑起军事冲突是有可能的。

  从防卫大纲“以中国为敌”、到以争夺东海油气资源为名,将其海陆空军的作战前沿向我海域纵深推进,抢夺东海制海权,再到不断出动飞机舰艇驱赶我渔船,日本近来这一系列动作表明,它正逐渐加大对中国的挑衅。对这些挑衅,我们不能头脑糊涂,首先要看清日本右翼势力挑衅中国的真正目的。

  日本想搞乱中国牟利

  近代历史表明,一旦中国出现内乱或者国力孱弱的时候,日本就以侵略等方式从中国牟利。鸦片战争以后,清朝政府被列强侵略,元气大伤;太平天国又差点推翻了清朝,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日本人发动

甲午战争,牟取了巨大的利益。民国时期,南北对峙,军阀混战,致使国力衰败,日本便乘虚而入,发动全面侵华战争。

  一些日本右翼势力由此得出结论,中国之乱才是日本之福。一些日本右翼正是打着这一算盘,才不断挑衅中国,企图把中国搞乱。在很多反华反共分子的眼里,只要是共产党领导的国家,都是要跨台的。自从苏联东欧巨变以来,他们就断定中国共产党也必然会分崩离析。1989年的政治风波,更是给了它们极大的鼓舞,一些右翼势力几乎是掐着手指算着中国自行崩溃的日子。

  一些日本右翼分子甚至抛出了“中国七块论”,算计着在中国政府垮台后,汉、满、蒙、疆、藏、台、港割踞纷争的情况。今年3月,中国群众举行反日活动时,中央要求各地保持稳定。对此,日本的各大舆论机构立即就一边倒地发出叫嚣,称“中共内部危机,引发民众示威。虽极力转移视线,将矛头引向日本。但民众的情绪完全在于反政府,事态发展下去会导致中共垮台,致使中共当局恐慌不已。”

  一些人甚至主张设法“激化中国的内部矛盾”,促使民众走上街头,推翻中国政府。虽然事态很快就平息下去了,但它们仍然认为,中国政府已跟晚清一样行将没落。

  防止日本在东海挑衅

  中国的高速发展,使中国正在变成亚洲和世界的经济

发动机,日本右翼势力十分不愿意看到中国继续发展下去,而打断中国现代化进程的最好办法就是搞乱中国,因为中国人口多,乱起来就难稳定,没有稳定就不会发展。

  一些右翼分子甚至狂想,如果在东海击沉我舰艇或摧毁我采油设施,全体中国人一定会群情激愤,造成政府无法收拾的局面。一旦中国乱了,老百姓开始围攻日本使领馆了,它就有机可乘。它可以以国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为由,沿用新宪法“为了确保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全,进行国际协调活动;在紧急状态下维持公共秩序,保护国民的生命和自由”而对华用兵;或以“周边有事法案”中干涉邻国内乱的名义迅速出兵,协同各方势力,制造中国长期混乱局面,从中捞取最大的战略利益和各方面的实惠。

  近来,日本加强与中国相邻的西南方登陆作战和海空军战斗力量,并加速对我东海的军事渗透,拉拢“台独”势力,摆开架势,蠢蠢欲动。难道它们真的以为中国会对日本发动战争,需要严阵以待吗?

  并非如此,日本右翼势力深知即使没有美国军队在太平洋上撑腰,中国也不会对日本发动战争。中国需要的是和平发展的时间和环境;要的是继续实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各项条件;只会千方百计回避战争,决不会自己去破坏这些战略环境。

  倒是日本右翼势力想要破坏中国专心发展经济的战略,认为如果打一场有限的战争能够使中国出现这一局面的话,那么即使日本开战会有所损失,也会是值得的。正是基于这样一种错误的判断、险恶的用心,日本当局在东海挑起战火是有可能的,这是我们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

  (作者为中国前驻日外交官、日本问题专家)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