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妄图搞乱中国 显露报复性军事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1:36 世界新闻报

  周永生

  日本已由二战以后坚持和平的国家,变得越来越好斗,对二战后国际体制的报复心理起来越强。

  在与海洋相连的东亚地区,日本的军事威胁将逐渐显露。

  任意解释无核原则

  美国和日本政府已达成协议,允许美国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2008年开始在日本美军基地部署。日本在美国驻军与核政策方面,长期坚持无核三原则,“不制造、不拥有、不引进核武器”。基于这一原则,长期以来日本只允许美国柴油动力“小鹰”号航空母舰驻扎在日本横须贺美国海军基地,对核动力航母驻扎日本一直持谨慎态度。美国核动力航母虽然多次造访日本,但在冷战结束前,大多都遭到日本民众不同形式的抗议。因为这一因素,美国不得不让“小鹰”号超龄服役,成为美国舰龄最老的航母。

  日本政府这次一改以往谨慎态度,对美国用更先进的核动力航母取代“小鹰”号,表示理解和欢迎。日本前外相町村信孝表示,日本接受美国的决定,美国海军在日本周边继续维持强大军事力量,有利于维护日本及远东和平与安全。

  前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针对外界对违背无核三原则的质疑表示:无核三原则指的是核武器,不是核动力航母,所以,美国核动力航母进驻并不违背“无核三原则”。

  从这里可以看出,日本政府随着自身政策的改变,在对过去遵循的原则做出变通,使之有利于自身现行政策的解释。这显示日本对美国驻军政策的某些变化迹象,即一方面推动缩小和转移部分驻日本冲绳美军基地,一方面欢迎并促进美国加强对东亚地区战略上的威慑和打击力量。

  日本越来越有报复心

  日本政府推动缩小和转移部分驻日冲绳美军基地,一方面要应对冲绳居民长期反对美军驻扎的呼声,表现日本中央政府对在近代中被强行吞并并长期带有异己色彩的冲绳人民的关切,以示笼络与安抚;另一方面,利用冲绳居民的反美情绪和转移美国军事基地的要求,有意削弱美国驻日军事基地,为其加强自主防卫开辟道路。

  因为随着驻冲绳美军基地缩小,日本自卫队可乘虚而入,利用原来美军在冲绳的基地,加强其针对中国,包括台湾在内的所谓“西南诸岛”(冲绳等地区)的军事防御计划和兵力部署,以在冲绳列岛大规模增加其原来很少的驻军。同时,促使美国加强包括日本本土在内的西太平洋上的兵力部署和打击能力,以便加强美日安保同盟对东亚地区的战略威慑能力,增强实际作战中的打击效果。

  这种政策,将打破西太平洋和东亚地区现有的军事战略平衡,促进受到日美军事同盟及其战力提高威胁的国家采取针对性的防御措施,将促进军备竞赛,不利于东亚地区和平、稳定。日本加强在冲绳等地区的军力部署以后,势必在新的实力基础上采取更具有挑衅性的军事政策,原来“专守防卫”的政策将要进一步被架空。

  今年秋,日本经济产业相中川昭一扬言要派军舰保护日本石油公司在东海和中国有争议的区域强行开采油气资源,就是很好的证明。日本已经由

二战以后坚持和平的国家,变得越来越好斗,对二战后国际体制的报复心理起来越强。在与海洋相连的东亚地区,日本的军事威胁将逐渐显露。(作者为外交学院日本问题学者)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