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紧盯海外——日本自卫队欲改弦更张(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6:10 解放军报
紧盯海外——日本自卫队欲改弦更张(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紧盯海外——日本自卫队欲改弦更张(附图)

日本海上自卫队潜艇基地


日本海上自卫队“金刚”级驱逐舰


日本自卫队飞行编队

  李红军

  近年来,日本不断强化其陆军、海军、空军作战能力,尤其是海军和空军的远洋、远程作战能力。11月22日,日本自民党正式公布了和平宪法修订草案,其核心内容之一就是要把自卫队改为自卫军。随着日本染指空间的不断扩大,可以预见,日本将逐步发挥其全球性军事作用。日本极力扩充军事力量的举措,已经引起周边国家的关注和警惕。

  ●逐步完善远程侦察预警体系

  远程战略预警系统是提升远程作战能力的基础。日本自卫队的侦察预警体系主要依托侦察卫星、陆基雷达、预警机和舰载侦察预警系统,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立体化远程侦察预警体系。

  目前,日本正在大力开发天基情报侦察系统。预计到2010年前后,日本将具有自主的天基军用侦察和通信能力。到2020年前后,日本还将进一步加强天基军用侦察和通信能力,能够建立和使用包括侦察监视、导弹预警、导航定位和气象预报等种类齐全、功能强大的军用航天体系。

  日本陆基预警雷达系统主要由28个固定雷达站和12个机动雷达站组成。固定雷达站主要配备FPS-3雷达。该雷达是一种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相控阵雷达,对远程高空目标和近程低空目标具有较强的探测与跟踪能力,能够有效发现隐身飞机等飞行物。目前,日本除了对FPS-3雷达进行升级以外,还在研制一种新型陆基相控阵雷达——FPS-XX雷达。该雷达探测能力将是FPS-3雷达的3倍。据悉,日本防卫厅计划部署4套FPS-XX雷达系统,从目前计划来看,这4套雷达系统有望从2007年开始以每年一部的速度部署。

  日本航空远程侦察和预警装备主要有E-2C空中预警机和E-767空中指挥预警机。其中,E-767空中指挥预警机对高空目标的探测距离达780千米,航程可达1万余千米,可空中加油,持续执行任务时间达到24小时。E-2C预警机可同时监视、跟踪、显示2000个目标,同时指挥引导100架战斗机遂行空中拦截任务。

  日本海上自卫队遂行情报侦察任务的飞机主要是P-3飞机。目前海上自卫队共有各型P-3飞机90架,分别进行海上监视、照相侦察、反潜、电子战和电子战训练评估等活动。该型机巡航速度608千米/小时,最大航速760千米/小时,在457米高度巡航速度为381千米/小时,最大活动半径3835千米。

  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载侦察预警系统主要是AN/SPY-1D相控阵雷达。该雷达以电子扫描代替常规雷达天线的机械扫描,抗干扰能力强,对空中目标的最大探测距离可达460千米。

  据悉,日本海岸警卫队一直计划购买两架远程侦察机。预计所购机型飞行半径可达上万千米,不必着陆和空中加油便可从日本到马六甲海峡连续飞行一个往返,不仅能侦察到东北亚和东亚的所有地区,而且能飞到南海海域对东南亚地区进行侦察。

  ●突出远洋攻击作战能力

  在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役的作战舰艇中,排水量超过4000吨的已达18艘,约占22%。舰艇大型化提高了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远洋作战能力。

  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4艘“金刚”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该级舰全长161米,宽21米,吃水6.2米,标准排水量7250吨,满载排水量9485吨,最大航速30节,以20节速度可航行6000海里。该级舰是按美海军“阿利·伯克”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为样板建造的,在指挥系统和武器装备上大致相同,但舰体主要由日本设计,而且吨位更大,航程更远。

  2005年8月24日,日本海上自卫队“爱拓”级导弹驱逐舰首舰“爱拓”号在长崎造船厂下水。“爱拓”号是在第一代“金刚”级导弹驱逐舰基础上改进而成,舰长164.9米,宽21米,吃水6.2米,标准排水量7700吨,满载排水量超过10000吨,最大航速30节,20节时的续航力为4500海里。该舰装备有最新的“宙斯盾”作战系统,安装了升级后的AN/SPY-1D(V)型对空搜索雷达,并对机库进行了改进,可搭载2架SH-60K直升机,载弹数量比“金刚”级更多,并能装载“标准-3”导弹,使其防空、反舰和反潜作战能力都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2003年,日本防卫厅宣布将从2004年的防务预算中拨款1164亿日元建造“直升机驱逐舰”,以加强联合舰队的远洋作战能力。美国媒体指出,“直升机驱逐舰”实际上就是小型航母。日本新型“直升机驱逐舰”代号为“DDH后继舰”(16DDH),其标准排水量达到1.35万吨,满载排水量1.8万吨左右,将成为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型的战舰。“直升机驱逐舰”舰长197米,宽33米,吃水7米,不仅适合近海作战,更利于远洋作战。

  ●强化远程运输能力

  近年来,日本自卫队以提高远程作战和运输能力为目标,不断提高海上自卫队的远洋作战保障能力。

  为遂行远洋作战,加强舰队空中运输能力。海上自卫队引进了美军的MH-53E重型运输直升机。该机具备超强的有效载荷能力,可执行扫雷和两栖作战任务,但由于体积较大,不能在驱逐舰上起降。2004年底,日本防卫厅向公众展示正在研发的下一代运输机C-X全尺寸模型。据悉,该型运输机续航力将达到6000多千米,计划在2007年首飞,届时将逐步取代在自卫队中服役的C-1运输机,进一步满足日本向海外派兵的投送需求。

  日本还大力发展大型远洋运输舰。现已建成“大隅”级运输舰3艘。该级运输舰既能载直升机,也能搭载战斗机,极大提高了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远洋兵力投送能力。

  此外,日本新的防卫装备计划还决定购买4架KC-767加油运输机。KC-767加油运输机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大型空中加油机之一。该机一旦列装,日本F-15战斗机经空中加油后,续航能力将增大近一倍,日本的周边地区均可纳入其作战半径内。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