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揭密日本自卫队鲜为人知的7项世界第一(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07:47 中国国防报
揭密日本自卫队鲜为人知的7项世界第一(组图)

日本自卫队待遇优厚兵员素质较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揭密日本自卫队鲜为人知的7项世界第一(组图)

日本利用先进的工业技术能力打造F-2战斗机


“亲潮”级潜艇


日本陆上自卫队士兵
  在日本媒体眼里,日本自卫队的战斗力究竟有多强?日本《追求》半月刊刊登了记者井上和彦的文章,列举了日本自卫队多项鲜为人知的“世界第一”。

  海上扫雷

  日本海上自卫队扫雷部队拥有扫雷艇、扫雷舰、扫雷母舰、扫雷管制艇等承担扫雷任务的扫雷舰艇30余艘,居世界之冠。事实上,美国海军在亚太地区海域的扫雷作业还需依赖海上自卫队。海湾战争期间,日本海上自卫队出兵海湾,为美军扫除了34颗水雷。近年来,扫雷部队逐步引入了远距离扫雷器等最新装备,扫雷能力不断提高。日本媒体称,今后海上自卫队扫雷能
力将依然是“世界第一”。

  反潜作战

  反潜是海上自卫队的看家本领。二战中,美军潜艇击沉1000多艘日本商船,对日本工业造成毁灭性打击。日本媒体称:“历史的教训使日本认识到,必须弥补这种致命的脆弱性。”

  如今,海上自卫队拥有的P-3C反潜机数量仅次于美国,远远超过其他国家。海上自卫队的约50艘护卫舰几乎都是反潜“高手”。目前担任4个护卫舰群旗舰的“榛名”级和“白根”级等舰艇搭载有3架反潜直升机,是世界上罕见的重视反潜作战的舰种。日本媒体评价说:“如此数量的同级先进军舰集合,给人的感觉只能用可怕形容。”

  常规潜艇

  日本海上自卫队目前共拥有16艘常规潜艇,数量虽然算不上很多,但性能十分出众。日本媒体在评价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先进的“亲潮”级潜艇时称:除了没有携带核武器和在续航时间方面不及核潜艇外,其战斗能力与核潜艇相比,决不逊色。

  日本拥有世界一流的常规潜艇技术。最近又有报道披露,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从瑞典进口了先进“斯特林”AIP发动机,并开始在潜艇上进行实用试验。如果引入这种新的推进系统,自卫队的常规潜艇的性能将更上一层楼。

  F-2战斗机

  F-2是以F-16为蓝本,由日、美两国共同研制的“混血战斗机”。日本媒体评价称,其技术含量大大超过F-16,尤其是在机身建造上,采用了最先进的复合材料一体成型建造技术,连美国的飞机都比不上。F-2还是世界上最先装备主动式相控阵雷达的战斗机,机上集中了代表日本电子技术精华的各种高技术装备。因此,每架飞机造价高达120亿日元,是世界上最昂贵的战斗机。

  日本媒体评价说:不管怎样,融会了世界上最先进技术同时又是最昂贵的F-2战斗机无论从何种意义上都称得上是“世界第一”。

  高技术导弹

  日本工业技术具有世界一流水准,因此可以制造出许多高技术的先进武器装备。88式地对舰导弹就是其中之一。据日本媒体披露,该型导弹在研发期间在美国进行过试射试验。试射的导弹全部命中100公里以外的目标,令在场的美军军事人员愕然失色。

  世界一流的训练水平

  日本航空自卫队最让各国空军惊讶的是其居“世界第一”的空军保飞率。日本F-15战斗机的保飞率竟能达到90%,比生产和装备F-15的美国空军还高。

  越是先进的现代化武器装备,其维护管理水平越高。能够保持90%的保飞率,说明其维护人员的素质和后勤保障能力都是出类拔萃的,同时也说明了其部队的训练水平和素质均属一流。

  据日本媒体披露,日本自卫队每年到美国进行的防空导弹实弹射击训练,即使使用老式的“霍克”导弹,其命中率也常常超出各国,位居首位,甚至让美军都惊叹不已。

  高素质的军事人才

  日本媒体评价称:日本自卫队最实在的“世界第一”是其高素质的官兵。自卫队24万名官兵的受教育程度都在高中以上,这才是真正“世所罕见”的。

  在日本,由于自卫队待遇优厚,加上现在日本经济不景气和就业困难,为数众多的大学本科毕业生都来参加二等兵的招考,选拔比例达到5∶1。想竞争候补军官的职位,必须拥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才有应试资格,而且选拔比例更超过50∶1,被称为“超难应聘职位”。

  据日本媒体介绍,自卫队还继承了旧军队“陆军幼儿学校”传统,建立了独特的“学生自卫队”制度。陆、海、空自卫队分别设有各自的少年自卫队。年满15岁的中学毕业生就可以报考,然后作为年龄最小的士兵入校。这种学校竞争十分激烈。例如陆上自卫队少年工科学校的选拔比例竟高达40∶1。学生毕业后即为最年轻的三等军士,成为自卫队的骨干。

  日本媒体评论称:“即便拥有高性能先进的武器,如果不能最大限度发挥它的性能,那也只能是一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另外,无论是多么先进的高技术武器,归根到底需要人去操纵掌握。人的资源如果弱化,就什么也谈不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