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自卫队变自卫军使其海外派兵合乎宪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22:12 南方日报

  新闻分析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28日通过了新宪法草案,其最大特点是将日本的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那么,“自卫队”变“自卫军”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首先,它意味着日本奉行了近60年的“和平宪法”即将走到终点。二战后,美国为
日本制定的宪法之所以被称为“和平宪法”,就是因为它的第9条规定了日本“放弃战争、战争力量及交战权”。正是在“和平宪法”的制约下,日本通过“和平发展”,在废墟上建立起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但是,以自民党为代表的保守势力从一开始就视“和平宪法”为眼中钉。自1955年建党以来,它就把“制定自主宪法”写入党纲。这次新宪法草案的推出,标志着酝酿多年的日本修宪将正式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其次,它意味着日本将彻底抛弃言战的禁忌,战争已成为日本的一个选择。“自卫军”与“自卫队”虽然只是一字之差,却有本质的不同:“自卫军”首先是军队,“自卫军”的出现标志着日本将从此拥有发动战争的力量。新宪法草案虽然写明了“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永远不进行战争及行使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但是,这并不束缚日本的交战权。一旦日本单方面认定“国家和平及独立以及国民的安全”受到威胁,“自卫军”自然就会发挥“自卫”功能。

  另外,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它意味着日本将名正言顺地实现海外派兵。自1991年日本自卫队将扫雷艇开进海湾以来,日本自卫队已多次走出国门。但是,由于有悖“和平宪法”,日本每次向海外派兵都遭到国内外舆论的非议。在新宪法草案中,“自卫军”除了自卫活动外,还能够参加“为确保国际社会和平及安全而展开的国际协调活动”。草案还规定,“日本国民要主体性地、积极地”为这类国际协调活动“作出贡献”。这就是说,“自卫队”变“自卫军”后,不仅日本向海外派兵合乎宪法,而且支持在海外行使武力也将成为日本国民的义务。(张悦亭)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