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无视民众感情 日本同意美国在日部署核动力航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 17:1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海军10月27日宣布,美国已经同日本政府就在神奈川县美军横须贺基地部署核动力航母的问题达成一致,在现役航母“小鹰”号2008年退役后,将以核动力航空母舰作为其接替舰。这将是美国首次在日本部署核动力航母。对此,日本外相町村信孝28日上午向外界证实,日本政府已经接受了美国的请求。

  ***美国承诺保证核动力潜艇安全

  美国海军在27日发表的声明中说:“西太平洋地区的安全环境愈发需要美国在这里部署性能最好的战舰。(部署核动力航空母舰)能够让美国政府更好地履行保护日本的承诺,维护国际和平和远东地区的安全。”

  考虑到日本国内对核动力航母的担忧,美方承诺将采取与美国国内相同的严格安全保障措施,同时,日美双方正在商讨能否在核动力航母停靠横须贺基地时停止核反应堆的运作,新航母的修理和燃料补给预计也不会在日本国内进行。

  美国驻日大使希弗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对于日本民众的抵触情绪表示了理解,但他同时强调,美国对于核安全问题十分重视,而且到目前为止,现役的核动力舰船都很安全。

  “小鹰”号航母1961年开始在美国海军服役,是美军舰龄最老的现役战舰,也是美军在海外“永久部署”的唯一

航空母舰,将于2008年退役。目前尚不清楚将由哪一艘航母接替“小鹰”号,美国海军目前共有9艘现役的核动力航空母舰,另外,还有一艘以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名字命名的核动力航母正在建造当中。美国最终可能会从这10艘航母中选择一艘作为“小鹰”号的接替舰。

  对于美国政府的最新决定,共同社分析指出,此举体现了美国政府希望通过在亚太地区部署性能优越的核动力航母来显示其强大的军事存在。但与此同时,美国却忽视了日本国民的感情。

  ***日本政府称部署对日意义重大

  对于美国将在横须贺基地部署核动力航母一事,日本外相町村信孝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美国驻日大使希弗在27日的会谈中向日方通报了美方的这一部署决定,并做出保证安全性的承诺。日方在会谈中称赞了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在保卫日本安全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并同意接受美军的这一部署。町村信孝称:“美国海军继续在日本周边存在将对日本及国际社会的安全与和平作出贡献。”

  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就部署一事表示,由于美国计划将所有航空母舰都转化为核动力航母,而且从日本安保的角度来看,美国在横须贺基地部署航母对日本来说意义重大,因此日本政府应该接受美军的这一部署。考虑到民众的抵触情绪,日本政府今后将尽力寻求神奈川县方面的理解。

  ***当地民众表示愤怒

  尽管美国自第二次

世界大战以来一直在日本驻军,但受当年广岛、长崎原子弹轰炸记忆的影响,许多日本民众对美国部署核动力战舰感到忧虑,担心会造成核泄漏。此前,神奈川县政府和横须贺市一直要求美方用普通的航母来接替“小鹰”号。

  在美日政府就这一问题达成协议的消息传出后,横须贺市的一些民众表达了自己的愤怒之情,称政府这一突如其来的决定“简直是晴天霹雳,完全没有顾及当地居民的感受”。

  “思考横须贺基地核航母问题市民会”代表清水昭司愤怒地表示:“两国政府一边口口声声说尊重当地的意见,一边却又突然达成了一致,这简直是开玩笑!”该组织之前曾向横须贺市长提交反对核动力航母的30万人大签名,清水昭司表示,今后将继续全力开展反对美国部署核动力航母的活动。(李新)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