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加快研发部署第四代战机确保绝对制空权(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09:29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加快研发部署第四代战机确保绝对制空权(图)

美制F/A-22猛禽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尽管美空军F-15和F-16等其他战斗机在目前,乃至10年内仍可算上是作战性能优秀的战斗机,但是一旦F-35和F/A-22两大第四代战斗机投入部署使用,未来空中作战模式将被彻底改变。为了尽早获得战争中的绝对制空优势,美国也正在加紧研制和部署上述两大第五代战机:

  正式部署F/A-22战机 开发新型衍生作战能力

  美国空军F/A-22“猛禽”战斗机项目参与者日前表示,除非F/A-22战斗机在测试过程中出现问题,否则该型战斗机将按计划于12月展开正式部署。F/A-22战斗机生产商--洛克西德·马丁公司从今年8月底,已经开始对该型战斗机进行作战测试和评估验证。

  在F/A-22战机初始作战测试和评估阶段中,美空军改良了用于空中加油的外部照明设备,从而帮助加油机驾驶员在黑夜中发现F/A-22战斗机的加油管。而F/A-22战斗机日前完成的首次作战部署更有助于飞行员树立信心。

  目前,美空军在兰利空军基地共部署有13架F/A-22战斗机,预计达到初始作战能力时,还有大约5架F/A-22战斗机将部署到这一基地。另外还有35架F/A-22战斗机被分开部署于其他三个基地,用于测试、训练和战术发展。此外,美空军官员表示,F/A-22战斗机的现代化发展与研发工作还将继续下去,其中就包括发展F/A-22战斗机电子攻击能力,以及试图以该型机为基础衍生研发一种新型轰炸机版本。

  F/A-22战斗机项目的执行人员表示,目前洛克西德-马丁公司正在研制F/A-22“布洛克30”(第30批次)型战斗机,这一型号的战斗机包括一种非动力学系统,拥有电子攻击作战能力,但是项目执行人员拒绝就这一研制情况展开说明,因为这一研制工作属于机密等级。

  据悉,F/A-22“布洛克30”型战斗机的研制将持续到2009年,该型机将增加空对地雷达系统,可对综合型防空系统实施电子攻击作战。此外,该型号战斗机装备LINK16数据链,且具备核心小直径炸弹投放能力。此外,新型号战机还可对抗简易爆炸装置,尽管这并非属于F/A-22战斗机主要作战任务,但是该新能力将保证F/A-22在未来40年内巩固其高性能战机的地位,并有效帮助美军实施全球反恐作战行动。

  而在隐形轰炸机版本研制上,一名项目执行人员表示,洛克西德-马丁公司希望由F/A-22衍生出现的轰炸机版本具备投放10万磅弹药的能力,这种衍生型机种并拥有F/A-22攻击战斗机现有的多项性能。

  拒撤F-35空军型战机 明年进行机载

发动机测试

  针对日前有媒体报道称,由于受到资金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美国军方高层将领建议撤销F-35空军型联合打击战斗机,但是日前一名美国国防专家表示,美国防部已经拒绝了这一建议。国防部副部长戈登·英格兰早前曾提议,取消空军型JSF战机,并采购海军型F-35作为替代品。

  上个月下旬,美军高级别将领举行会议,就美军未来重要军购计划进行讨论,期间国防部否决了撤销F-35空军型战机建议。国防部官员认为,目前没有足够的证据可以证明,撤销空军型F-35战机能够节省资金。美国国防资深专家汤普森指出,美空军仍然计划将F-35战斗机的采购数量从原先的1763架缩减到大约1000架。

  另据报道,美国F-35战斗机项目参与商之一的帕特·惠特尼公司日前宣布,首部F-35战斗机飞行测试发动机即将生产完成,投入测试使用。该公司是从今年8月开始进行F-35首部F135发动机研制,一旦组装成功,F135发动机将在交付F-35联合打击战斗机主要承包商洛克西德·马丁公司之前,进行为期两周的地面测试,预计该发动机将于12月交付使用。届时该发动机将装备在A1号(首架飞行测试联合打击战斗机的代号)测试飞机上。

  根据计划,首部飞行测试发动机将于明年3月开始进行A1机机载地面测试,明年7月进行首次机载滑行测试,并于明年8月进行首次机载飞行测试。按照计划,帕特·惠特尼公司将生产21套飞行测试发动机,供15架F-35联合打击战斗机使用。据悉,用于飞行测试的F135发动机是由美空军F/A-22“猛禽”战斗机机载F119发动机演变而来。

  F-35战斗机分为三种不同型号:常规起降A型、舰载B型和短程起飞垂直降落C型。美国目前正在建造22架初始F-35战斗机,其中15架用于飞行测试,7架用于地面测试,首架F-35A型战斗机将于明年8月进行首飞。

  按照美国空军的说法,F-35联合打击战斗机是未来战斗机的真正选择,可完全取代老式和现役战斗机的作战任务,该型战斗机可确保空军部队的制空优势。与现役的战斗机相比,F-35超音速战斗机采用规避雷达探测的隐形技术,并大量装备现代化航空电子传感器,完全改变了目前空战的模式。由于具备隐形能力,F-35战斗机可以轻易逃避雷达追踪,而深入敌后实施作战行动。(北斗)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