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让青春在军营飞扬(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22:07 中国国防报
军营特写:让青春在军营飞扬(组图)

重新回到大学校园里的刘婷成了同学们心目中的“明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营特写:让青春在军营飞扬(组图)

刘婷穿上军装后的第一张照片,稚气的脸上写满了对军营生活的憧憬。


刘婷退伍前穿着军装拍的最后一张照片,经过两年军营生活的磨练,脸上明显多了几分成熟。

  本报特约记者 王永军

  她是中国传媒大学(原北京广播学院)建校50年来第一位走进军营的在校女大学生;她是中国“红十字会”会员、“预防艾滋病”义务宣传员,向中华骨髓库签订“无偿捐献骨髓协议”的青年志愿者;她自编自导自演的20多台军旅小品、音乐剧在大上海引起轰动;她当兵短短两年,先后在6次军级业务考核比武中摘金夺魁,荣立三等功一次。军营“小百灵”是
官兵们给她的别名,在连队花名册上,她的名字叫刘婷——

  两年前,一个雪花纷飞的冬夜,在校女大学生刘婷近乎疯狂地拨通了家中的电话:“爸,妈,我要当兵!我要当兵!”半个月后,身穿军装的她,趴在写字台上写下一行充满激情的美丽文字:“今晚有流星划过,是在为我送行吗?再见了,母校!明天,我将骄傲地离开!”那时,她是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的大二学生,校园里的“激情女主播”。两年后的今天,一个温暖的冬日下午,“骄傲离开”的退伍女兵刘婷又回来了,带着荣光自豪地回来了。她的迷彩行囊里,装着她在军营中收获的些许倔强、些许成熟、些许辉煌。阳光下,她灿烂地笑了,让同学们一起细细分享她的精彩军旅。“幸福得像花儿一样。”刘婷说。

  “闯”进武装部直言要当兵

  正如她的名字一样,刘婷很文静,也很灵秀。说话轻轻的,语速慢慢的,似小溪在流淌,白皙的“娃娃脸”上还透着一丝稚嫩和天真。2003年11月的一天上午,她作为校园“军旅风景线”的主持人,充满激情地主持完“高校征兵”专题节目后,一走出演播室,便急匆匆地迈开大步直奔学校武装部。

  “秦部长,我要报名,我要当兵!”这是她“闯”进武装部,见到武装部秦部长的第一句话,并第一个在兵役登记表上郑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刘婷要参军啦!”这位“校园女主播”一下子成了校园中的新闻人物。

  有人对刘婷的选择表示赞同,说她不愧是“激情女主播”;也有人心存疑虑,才上“大二”,学的是热门的“媒体管理”专业,又刚刚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可谓“前程无量”,现在去当普通一兵,肯定会失去很多机会。然而刘婷却掷地有声地说:“当兵是我从小的梦想,军营能让我得到我想要的东西。不管别人说啥,我是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当兵!”

  刘婷回家取政审材料的那天晚上,正好赶上

湖南卫视《真情》节目播放衡阳火灾遇难烈士的纪念节目,她和父母都流泪了。妈妈突然将刘婷紧紧抱在怀里,说:“婷,我的好孩子,以后在部队如果有什么事,一定要坚强!”独生女刘婷认真地点点头。毕竟她才18岁,还是个孩子啊!母亲心里明白,当兵这个愿望,在性格倔强的女儿心中已酝酿了很久很久,是无法改变的。

  刘婷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父亲曾经是一名海军军官,后来转业到地方工作。她是在穿军装的叔叔阿姨的呵护下,听着军歌长大的。16岁那年,她报考上海某军医大学,未能如愿,她伤心极了。考上北京广播学院后,在图书馆里,她看得最多的就是各种与军事有关的书籍。学校搞军训、组织主题国防活动,她总是第一个报名,也是在训练中最卖力最用心的女生。上大一那年夏天,她和同学们去某山沟部队排练军事题材节目,在演“站军姿”情节时教官因有急事去了后场,忘了下达“停”的口令。结果其他参演的同学都开了小差,唯有刘婷一动不动地站在那儿,任蚊虫叮咬。教官回来后看到这情景,羞红着脸连说“对不起”,可刘婷非常严肃地说:“军人就应该一切行动听指挥!这很正常嘛!”

  的确,刘婷的血管里流淌着军人的激情和果敢。她唱着兵歌加入了中国“红十字会”,和曾经是军人的著名演员濮存昕并肩战斗在“预防艾滋病”、“抗击非典”的特殊战场上;她不但和军人们一起先后7次义务献血,还和中华骨髓库签订了“无偿捐献骨髓的协议”。

  “不想当将军的女兵不是好女兵”

  刘婷的体检和政审都顺利通过了,可发军装那天,却没有她的。刘婷急坏了,一口气跑到了武装部:“秦部长,为什么没有我的军装?我哪儿不合格?只要能当兵,让我吃啥苦都成!”看着刘婷无比动情的样子,武装部秦部长感动得眼眶发热:在如今这个市场经济的年代,这样执著、这样对军营一往情深的女孩难得啊!他甘愿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回奔波在区征兵办、学校、接兵部队办事处之间。结果很快出来了:女兵名额相对较少,各方正在积极协调。

  一听这消息,刘婷更急了,她挑灯夜战写了一封长达5000字的决心书,并忍痛将留了近10年的长辫子剪了下来。她亲自找到接兵部队首长,递上自己的决心书,第一句话仍是:“我要当兵!”接兵首长也被这执著得出奇的小女生打动了,他拍着胸脯说:“你放心,我们部队只要有女兵,第一个就是你!”吃了“定心丸”,刘婷高兴得又是唱又是跳,一夜无眠。

  知女莫如父。如今已是一名预任军官的父亲,一直支持女儿的选择,但在入伍通知书下达的那天晚上,父女俩还是进行了一次长谈。父亲最后这样问女儿:“假如有一天让你去参加国际维和部队,你敢去吗?”女儿忽闪了一下深邃的大眼睛,只说了一个字:“去!”听了这个响亮的回答,父亲放心地点了点头:“好样的,我相信你能行!”是啊,理解是情感最好的沟通。

  日夜期盼的时刻终于到了。参加完学校的新兵欢送会,刘婷身穿绿色的军装,背起行李准备出征了。在车行驶到北京南站口时,刘婷对送行的父母说:“家人不能进站了,你们回吧。”她从怀里拿出自己心爱的手机郑重地交给父亲:“战士带这个是违规的,等我回来后再给我吧!”

  临别时,送行的同学问刘婷:“你去部队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刘婷扬了扬她极富个性的剑眉,笑着说:“一是以自己的才能充分体现一名首都女大学生的价值,二是明年以优异成绩向母校50年大庆献礼,三是组建一支军中女子足球队,我嘛,还当前锋!”好一个多梦的女孩儿!

  “如果部队需要我,我会继续留下来圆我的‘将军梦’,不想当将军的女兵也不是好女兵。”下午15时,北京开往上海的1461次列车带着刘婷的绿色憧憬,奔向远方,奔向灿烂的明天。

  小列兵担纲大型晚会“总编导”

  上海的冬天是寒冷的。但刘婷的心是热的。进军营的第一个元旦,上海市和部队联合举办的“江韵兵情”大型综合文艺晚会,以独具匠心的舞台设计,颇具时代气息的主持风格,赢得了驻地群众和广大官兵们的好评。谁会想到,担纲此台晚会“总编导”的,竟是一名刚刚入伍不到一个月的“小新兵”——刘婷。

  的确,刘婷有很好的艺术天赋,会说会唱会跳。入伍前,在学校组织的艺术节上,她领衔主演的军旅音乐舞蹈剧《潇洒的女兵》就曾以跌宕感人的情节、细腻生动的表演获得一等奖。这个节目和她创作的相声《军人职业术语》一起,先后在北京广播学院、老红军疗养院、晋中聋哑儿童学校等地巡回演出,引起了很大反响。

  崇尚英雄的刘婷最爱唱“兵歌”。“说句心里话,我也想家,家中的老妈妈已是满头白发……”进新兵连的第一天,她演唱的《说句心里话》,赢得了专门来看望她们的部队首长连连夸赞:“真是军中‘小百灵’啊,这小女生太棒了、太棒了!”小刘婷一听首长夸奖,甭提多高兴了,又连唱了《一二三四歌》、《你是英雄》、《小白杨》等6首军旅歌曲,在新兵营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刘婷很快融入了这个迷彩的世界。第一年度,新兵刘婷就以她超群的才气和人气,被破格选为团委副书记。为当好这个不拿报酬的“官”,刘婷付出了汗水和心血。在新兵连里自编自演的军旅音乐剧《红豆》、歌伴舞《SUPERSTAR》,可谓小试牛刀;“五一”劳动节,她主持兼编导的激情舞蹈《爱情三十六计》、《半糖主义》、《军中姐妹》在上海引起了反响;“八一”建军节,和驻地静安区残联、威三小学一起军民联欢,由她自导自演的快板《电波星空》、舞蹈《春天的音讯》、小品《嫂子,别走》,赢得了一阵又一阵热烈掌声。

  当兵第二年,刘婷开始“全面开花结果”。她全权负责部队节日期间文体活动,从各项比赛到晚会节目,忙得不亦乐乎。其中虽然困难重重,但收获颇丰。由她编创的浪漫军旅舞蹈《迷彩芭蕾》、英文对唱《LEMONTREE》、经过改编的通信站版《让爱住我家》,以及令战友们流下眼泪的真情话剧《嫂娘》都获得了成功。刘婷用她的艺术感觉,与军营“亲密接触”,一步步进入绿色的家园,一步步走向成熟,走向人生的辉煌。

  刘婷是个追求“完美”的女孩。入伍后一次题为《让青春在军营中延伸》的演讲,为她争得了第一个冠军,是她对军旅人生的挑战“宣言”。两年弹指一挥间。如今,刘婷已脱下了心爱的军装,重新走进了久违的大学校园。回首军旅,她总是激情满怀。在当年的新兵中,她第一个入党,第一个在考核比武中夺冠,第一个当班长,第一个被评为“优秀士兵”,第一个荣立三等功。我们感叹她在部队取得的成绩是如此的“完美”,而刘婷却笑着说:“当然也有缺憾啦,因为名额等各种原因,我没能当上女军官,不能实现当一名女将军的梦想!”

  “不过,我没有失望,大学毕业后,我还可以报考军事研究生嘛!”这就是刘婷,对绿色的痴迷和执著永远不会改变。我们祝愿,追求完美的“激情女主播”一定会梦想成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