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解读一名士兵的“绝笔情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9:12 解放军报

  ●9月3日,第二炮兵某基地士官朱耀军因患恶性胶质瘤,静静告别了军营和战友

  ●人们为他整容时发现,他插在口袋里的左手紧攥着一封写给恋人的信——

  解读一名士兵的“绝笔情书”

  王野 王晓军 张荣

  9月3日22点50分,第二炮兵某基地汽车营修理所二期士官班长朱耀军因患恶性胶质瘤,匆匆走完了他26岁的人生旅程。

  为他整容时,发现他插在衬裤口袋里的左手,紧紧攥着一封信。

  这封信送到战友们手里,战友们展读未竟,热泪长流!

  这是一封朱耀军在垂危之时写给恋人的信。信中写道:“命运总是阴差阳错,我们在不该认识的时候认识了,偏偏又相爱了。只可惜,爱情来得太快也走得太快,我不能履行当初对你的承诺,因为我发现了一位我更爱的人。祝你幸福。如果恨我,就让上天来处罚我吧……”

  生命即将走到尽头,不想给心爱的姑娘今后的人生蒙上阴影,朱耀军用这封“吹灯信”撒了一个善良的谎言。

  解读这封信,战友们都说,朱耀军带走了一段昙花般美丽而短暂的爱情,却把更宏大的爱,献给了他挚爱的军营!

  ●信里说爱情“走得太快”。战友们却说,这是因为朱耀军留给自己的时间太少

  清理朱耀军的遗物,战友们发现各式各样的荣誉证章把他的床头柜塞得满满的:

  一枚二等功军功章、两枚三等功军功章、7枚优秀士兵奖章、基地优秀技术尖子人才荣誉证书、入围“第二炮兵十大砺剑尖兵”荣誉证书、第二炮兵优秀共产党员证书……

  1997年底,山东诸城电焊厂的技术骨干朱耀军应征入伍。新兵下连,他主动找到指导员李世扬,请求到全营最苦最累的修理所工作。短短一年,他就掌握了机械、电路、油路的修理技能,成了营里屈指可数的“全能维修兵”。

  2000年初,一批新式车辆装备部队,朱耀军主动承担了技术革新任务,花了整整一个晚上拿出了草图,仅用两天时间便设计完成了变速箱挡位,实现了“二代”与“一代”的兼容,全营官兵都说:“朱耀军,神了!”

  过硬的技术背后,是朱耀军超乎常人的勤奋。他的床头有一个小闹钟。小闹钟背面贴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一句话:“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如今,小闹钟再也不会每天把朱耀军唤醒,但是战友们都铭记着他8年来洒下的汗滴。

  车场值班员张树启说:“我担任了5年的车场值班员,每天整个工区见面率最高的就是朱耀军,他总是忙忙碌碌,几乎没有礼拜天、休息日,你劝他歇一歇,他却说闲着也是闲着。”

  战士张辉说:“2003年3月,营里24台教练车需要重新进行喷漆,朱班长把全部的活都承担下来。一天晚上凌晨两点钟,全班都睡着了,他突然爬起来到处找卫生纸,开灯一看,他鼻子里流的血把床单染红了一大片……”

  2004年农历腊月二十九,朱耀军被营领导硬逼着回家探亲。在热心乡邻的撮合下,朱耀军与诸城市某厂会计王芳相识了。两颗滚烫的心相见恨晚,互相承诺今生永远不分离。

  这,是他当兵8年回家过的第一个团圆年。

  ●信里说“我发现了一位我更爱的人”。战友们却说,朱班长没有“撒谎”,他深爱的人很多很多

  朱耀军留下一个小账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着一组组数字——

  4月份开支:牙膏2元、香皂2.5元、党费6元、购书47元、看望敬老院陈大爷120元、陈岩住院借去700元、寄回家500元……

  熟悉朱耀军的人深知,他的生活是清苦的。母亲长年多病,家中的收入仅能勉强维持母亲的药费。2004年2月,他家年久失修的住房后墙倒塌,父母只能寄住在邻居家。朱耀军破例请了10天假,自己动手一砖一瓦地把旧墙重新垒好,房子还没有干透,他便匆匆忙忙赶回了部队。

  对自己如此苛刻,对别人却是那么慷慨大方。战友张辉家中遭受水灾,他偷偷寄去500元;战士钱延军父亲病急,他寄去了刚领到的一个月工资;湘西一个叫汪强的孩子上不起学,他每学期寄去100元学费;驻地五保户陈永昌老人生活困难,他每个月都要为老人买

蜂蜜和水果……

  排长王晓林说:“朱耀军对谁都是一副热心肠。去年夏天,兄弟单位的一台车在市区交通要道趴窝了,带车的副连长突然想起临近汽车营有个叫朱耀军的技术尖子,连忙打电话找到朱耀军,朱耀军二话没说,火速赶到现场,钻到车底,强忍着灼热路面的烘烤,十余分钟就把车修好了。”

  2003年年关,部队接到紧急支援地方的维修任务。年终岁尾,为了让战友们过个安生年,朱耀军一头扎进修理间,一干就是3个昼夜。修理间没有暖气,他的手冻得裂开了一个个血口子。除夕之夜,战友们都在吃饺子,营长张永利看见车间里还一直亮着灯,连忙跑去。

  眼前的一幕,让张营长热泪盈眶——满脸油污的朱耀军正用一把剪刀,铰粘在手上的手套……

  ●信里说“我不能履行当初的承诺”。战友们却说,朱班长用自己的一生,履行了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今年3月12日,探家即将归队之际,朱耀军突然感到一阵剧烈的头痛。他在父亲的陪伴下来到潍坊市人民医院检查。诊断结果:脑内长了一个鸡蛋大的肿瘤!

  怕给战友们添麻烦,朱耀军执意在家乡做手术。当晚,朱耀军给营长张永利打电话续假,张营长放心不下,命令朱耀军归队。

  3月14日,朱耀军一下火车,就直接被营里接到医院检查。在车上,他还对教导员梁庆伟恳求说:“能不能先拿点药吃着,如果实在要手术,也得等忙完三四月份

汽车维修高峰期。”

  3月15日,医院专家开出了“胶质瘤晚期”的诊断书。3月16日,朱耀军被推进了手术室。

  手术是成功的,但不能根治这种病。也许是从众人的眼神中察觉到了什么,当基地后勤部王部长到病床前看望朱耀军时,他拉住部长的手哭了:“部长,我不想躺在这里!”

  王部长含泪说:“小朱,你有什么要求就说。”朱耀军提出,想回车间看看。

  医院和部队领导再三斟酌,同意了他的要求。

  一回到营区,朱耀军就不停地向新任保管员介绍什么器材放在什么地方,什么工具该什么时候保养。他还拿来陪伴了自己8年的小马扎,坐在车间看战友们修车……

  癌细胞在疯狂扩散,朱耀军的生命已进入倒计时,他想起了远在家乡的姑娘。

  那天,他跟护士要来纸和笔,艰难地写一生中最后一封情书。

  生命苦短,儿女情长。短短一段字,朱耀军写了大半天……

  7月3日,朱耀军第二次躺在手术台上。手术前,他还一再要求父亲,千万不要对组织提任何要求,不要让组织为难……

  手术后,朱耀军已经不能言语了……

  雾霭低沉,营区后面的青山上,那闪烁在月光下的洁白山花,仿佛是青山涌出的眼泪。

  长空朗月,把皎洁的青辉洒向大地,恰似一名普通士兵坦荡的情怀,铺展在共和国的军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