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生为量海人 死是大海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20:00 解放军报

  生为量海人 死是大海魂——宋兴尧生前所在部队战友的心里话

  本报记者 曹瑞林 钱晓虎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建生

  宋兴尧去世已经半年多了,回忆他在军营走过的19年历程,愧疚、惋惜、遗憾仍写在他的领导和战友们的脸上。

  对不起,我们曾经误解你当不了合格军人

  宋兴尧在军营的成长之路,不是一帆风顺的。

  入伍训练中,身体协调能力较弱的宋兴尧常常“冒泡”:四面转法,他常转错方向;齐步走,他常手脚顺拐。队列动作不够好,宋兴尧倒没有气馁,更重的打击是刚参加实际工作所遭遇的挫折。第一次参加大队组织的专业大比武,他的成绩垫底;第一次独立执行任务,面对简单的机械故障,他束手无策;第一次参加大队体能测试,他有一半课目不达标。

  地方大学生能否成为合格军人?面对宋兴尧闹出的这些笑话,一些人产生了疑问。当时的教导员郝志坚对此有清醒的认识。他认为,宋兴尧所暴露出的问题,只说明地方大学生在某些方面存在弱项,经过一定时间的培养锻炼是能够赶上的。而他所具备的较高科学文化素质,则是一般官兵所没有的,这恰恰是建设现代化军队所急需的。

  郝志坚把宋兴尧带到荣誉室,指着大队一代代海调战线的模范人物的照片,对宋兴尧说:“这些都是我们部队的功臣,别看他们文化程度不高,他们凭着实干精神,同样取得了辉煌的业绩。你是大学生,我觉得一定能取得比他们更大的成绩!”

  宋兴尧没有辜负教导员和战友们的期望。他根据自己的实际制订了详细的学习计划,虚心拜战友为师,半年时间,写下了10万字的学习笔记,很快变成了中队的技术能手。

  对不起,我们这么晚才真正认识你的分量

  海洋调查中队教导员杨松向记者讲起了他对宋兴尧的认识过程。2003年6月的一天,他拿到厚厚的年度水文调查设计书,里面把任务性质、目的、作业区域、基本设想、作业手段、兵力部署乃至每台仪器的使用规范和数据处理要求,都列得清清楚楚,他想这一定出自海军或舰队的某个专家之手吧。可让他吃惊的是在设计人员姓名栏里,赫然写着“宋兴尧”3个字。杨松这才知道,他身边的宋兴尧,不仅是大队负责海洋调查领域的专家,还是舰队、海军的专家。

  这位从不张扬、生活低调的科技干部去世后,当人们翻开他的档案时,更被他那一件件了不起的事迹打动着、感染着:

  是他,1990年最先把计算机仿真技术引入水文气象数据调查,使我国水文气象数据整理抛弃了过去完全凭传统经验处理的模式。

  是他,1997年参与研制出海岸地形快速测图系统,结束了几十年的人工绘图历史,开创了海军海岸地形测图和绘图作业一体化、自动化的时代变革。

  宋兴尧英年早逝,在让各级干部惋惜的同时,也给他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他活着的时候,我们为什么没有很好地爱护他?

  对不起,全军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名单里没你

  最让宋兴尧的领导和同事感到愧疚的是,全军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名单里没有他的名字。

  今年3月初,宋兴尧所在部队接到上级通知,推荐全军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大队、支队、基地党委都想到了宋兴尧。

  他入伍19年,先后出海300余次,海上工作时间累计达9年多;

  他先后参与完成了对国家和军队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60多项海洋水文气象调查任务,取得科研成果20多项,多项成果填补了国内海洋测绘工作空白。

  推荐宋兴尧为全军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的申请表才刚刚送到舰队,就传来了宋兴尧积劳成疾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噩耗。

  基地、支队党委向上级党委请求,无论如何要把他表彰为全军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然而,上级答复,这次表彰的地方大学生干部必须健健康康地活着。

  令他的领导和同事略感欣慰的是,虽然全军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名单里最终没有宋兴尧,但他的高大形象仍活在战友心里。

  宋兴尧走了,用生命谱写了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青春壮歌,用行动实践了他“生为量海人,死是大海魂”的铮铮誓言,他的精神激励着万里海疆的每一名官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