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紧急转场 抢在台风来袭前(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8:41 中国国防报
军营特写:紧急转场抢在台风来袭前(附图)

安全返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文/图 颜新文 吴绪新

  台风!破坏力极强的台风将要袭来!

  初秋,航空兵某师奉命在某号台风来袭之前组织全师飞机装备紧急机动疏散。一场复杂气象条件下大批量千里转场的战斗在限定时间内打响了……

  飞行员紧急归队

  “5分钟内紧急归队!”

  该师某团飞行副大队长张勇接到团值班室电话后抓起衣服就向空勤楼跑去……

  此刻,师作战指挥所灯火通明,装备转场起飞计划已经拟就,空转任务迅速下达。师团两级机关工作人员一边忙着与航空管制中心、民航协调,一边进行地图作业和领航卡片制作。空勤楼内,紧急归队的飞行人员正在进行领航数据计算、通信导航等资料准备,并对群机间协同组织、转场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特情进行预测预想。大家一个个神情专注,紧张的气氛充溢着每一寸空间。罕见的复杂气象条件、大批量千里转场、陌生空域飞行、陌生机场起降……这一切无疑是对这支部队快速反应和机动作战能力的严峻考验。

  战机紧急起飞

  部队听令进场。一场大雨不期而至。

  雨稍停,风加速。“寻找阵雨间隙,紧急起飞!”指挥员果断下令。

  两颗绿色信号弹腾空而起,双机编队强行起飞。此时,空中浓云紧锁。绕雨云、穿浓雾……一路挟雷裹电,第一批飞机编队终于在一小时后降落预定机场。

  然而,首批着陆的飞行员传回的消息并不乐观:“航线上天气复杂,降落场上空8600~300米高度乌云紧锁,着陆时需长时间处于穿云下降状态,危险系数大,建议另择机场降落。”气象部门也报告:“原计划主降和备降的机场因天气原因均不能起降飞机。”

  “调整航线。”经过片刻思索,指挥员下令,“组织后续飞机转往另外两个机场!”

  命令下达后,该师最后一批转场的战机一架接一架犁开跑道积水,趁着雨停间隙起飞。飞机编队升空后,强气流、积雨云、浓积云纷至沓来……没想到台风来临前的航线如此险恶。

  台风落后战机两小时

  6000米高空,驾驶全师紧急疏散最后一架战鹰的张勇突然发现:飞机右发温度表和转速表指针出现强烈抖动,其中温度指针的左右摆动范围近40度,右发温度高于左发温度近70℃。“飞机右发受气流影响出现喘振。”张勇一边向指挥员报告,一边冷静地按照特情处置方法下降飞行高度。几分钟后,喘振消失。他迅速调整飞机航姿继续前进,终于顺利抵达疏散地。

  至此,该师在未知条件、紧急情况下组织的整建制飞机装备机动疏散任务宣告结束。晚上,飞行员从家人打来的电话中得知,在部队顺利转场两小时后,台风夹杂着雨点、碎石、杂物疯狂地袭击了驻地机场及四周的建筑。风过处,大树被拦腰折断……

  新记录诞生了

  两天后,从紧急疏散地陆续起飞的航空兵某师数十架战机穿浓云、撕雨帘,顺利返航。

  该师创造了在最短时间内跨地域指挥、3次更改陌生航线、安全机动着陆到3个陌生机场的新记录。刚刚装备部队不久的某新型战机也在这次机动转场中创造了首次机动转场、首次编队穿云、首降陌生机场的新记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