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空航空兵某师研制综合监控管理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 12:46 解放军报

  本报讯 樊尚诚、特约记者卢锋报道:成空航空兵某师研制开发的新型战机综合监控管理系统,可以为战鹰发动机进行“心电图”式的综合监控分析。3年来他们共将30余起发动机重大隐患排除在地面。目前,该师这项成果已在空军新机型部队全面推广应用。

  发动机是战鹰的“心脏”,其故障隐患严重威胁飞行安全。该师改变以往凭经验和定性分析来把握发动机故障隐患的做法,组织力量研制软件系统,对发动机实施科学的全程
监控,确保飞机发动机随时保持“健康”状态。他们确定了量化监控方案,建立数学模型,筛选和验证出了发动机震动值、滑油金属含量值等9个重要监控参数,依靠自身技术力量开发出了发动机综合监控分析软件,每个飞行日将飞行参数判读器、油液分析仪等采集的各种发动机参数输入计算机,该软件就能自动生成当前发动机技术状态曲线,并进行量化分析和趋势监控,最终全面诊断发动机的状况,为发动机的使用和维护提供可靠数据。

  同时,他们还经过充分论证,制定了《发动机综合监控管理规定》,对各单位的工作进行了规范。这一机制建立3年来,共有10余台发动机提前返厂检修,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提高了训练效益,保证了飞行安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