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航空兵某师努力探索精确化飞行保障新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09:38 解放军报

  空军某师探索精确化飞行保障路子

  十多项新技术显威演练场

  本报讯 樊尚诚、记者谭洁报道:8月上旬,西南某地。正在保障本部队多批次战机飞行的空军航空兵某师场站,突然接到保障友邻部队紧急战斗转场任务。站长彭伟迅速利用战
时保障辅助决策系统,拿出最佳方案,既保证了本场正常训练,又保障了战斗转场。据悉,该师先后开发出飞行任务实时监控、空域飞行动态监测等10多项新技术,有力地提升了整体保障效益。

  近年来,该师陆续装备了一批新型战机,任务也随之变化,仅靠加大工作强度等传统方法,难以满足一体化作战、训练保障需求。为此,他们着眼未来空中战场需要,充分利用现有网络资源,对保障体系进行信息技术改造,开发出保障新系统,加速提升综合保障效益。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指挥大厅的大屏幕上,地面人员保障情况和空中战机飞行动态,通过飞行监测系统实时传来;气象监控系统不断将天气预报、飞行空域的天气实况和天气发展趋势传到指挥中心;能及时发现很小异物的机场道面监测系统,正在对跑道进行无缝隙扫描;驱鸟系统从万余条数据中迅速整理出该时段飞鸟的活动规律,并遥控指挥驱鸟车施放超声波和煤气炮。

  据介绍,他们依托外场飞行保障监控平台,集中人力、物力,构建由控制系统、信息采集系统和机场资料数据库组成的“飞行保障辅助决策主系统”。为让主系统高效运转,他们又开发了10多项新系统,改变了以往飞行训练单纯凭经验组织指挥的方式,提高了指挥决策的科学性,加速了飞行保障向精确化方向发展,同时解决了一些长期困扰飞行部队的保障难题。截至目前,该师多次完成上级赋予的演练任务,飞行优质场次率均保持在100%。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