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航空兵某师设置复杂背景锤炼首长机关指挥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 08:03 解放军报

  本报讯张学海、记者谭洁报道:隆冬时节,东北某地,一场多机种实兵对抗演练进入胶着状态。“蓝军”先是派出小分队佯动,然后组织大机群突防。空军航空兵某师注重用实兵对抗锤炼首长机关作战指挥能力,去年以来,他们先后组织指挥班子图上推演30多次、实兵对抗数百架次,在联合作战指挥等方面获多项突破。

  该师在以往的训练中,注重飞行员训练而弱化了指挥班子的训练,并且训练对抗性
不强,致使部队训练难以突破技术层面,影响了整体训练水平的提高。为此,该师着眼未来战场需求,设置实战背景,在逼真对抗中提高首长机关作战指挥能力。他们强化首长机关训练在战术训练中的主体地位,把指挥中心从注重技术层面的塔台转移到注重战术层面的指挥所。同时,围绕同一作战任务、同一课题制定同一训练计划,从组织实施、作战指挥到考核评估,实现指挥班子训练与部队同步,带动了作战、保障等各个环节高效运转。

  记者在该师作战实验室看到,“红军”指挥员依据各分队实时提供的战场态势情报,指挥战机灵活运用新战法拦截来袭之敌。这时,“蓝军”调整战术,成功实施超低空海上突防,使战场态势急转直下,逼着“红军”拿出应对之策。

  据了解,他们在演练中设置“台前”、“幕后”两套指挥班子,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等现代化的训练手段,锻炼指挥班子谋势用兵的能力;与友邻军兵种部队建立起联训协作机制,提高协同作战指挥能力。

  激烈的对抗,不仅锤炼了首长机关的指挥能力,而且加速了部队训练由技术向战术的跨越,加强了部队战斗力建设。在近日上级组织的大型检验性实兵实装演练中,该师指挥班子带实兵快速机动到前沿,出色完成了任务。(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