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来自沈阳军区某分部演兵场的报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 11:04 解放军报

  可视化引发的冲击波——来自沈阳军区某分部演兵场的报告

  本报特约通讯员 颜培华 戴岳 王义生

  本文提要“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这是沈阳军区某分部在信息化建设起步阶段所经历的窘境。然而,队伍还是那支队伍,条件还是原来的条件,昨天还是可望不可及的事
情,今天却成功实现了。当前,许多单位存在信息化建设经费不足、人才缺乏等困难是不争的事实。该分部的生动实践说明:只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谋信息化、钻信息化、干信息化,在信息化建设中就能有所作为。

  指挥方舱显威演兵场

  前不久,沈阳军区某分部保障旅组织了一次与两年前规模相同的拉动演练,硝烟一散,参演的各级指挥员便把目光聚焦到了“可视化平台”上:真没想到,5个看似普通的通信指挥方舱,竟然为这支部队带来如此大的变化!

  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在机动阶段旅指挥员既可以通过短波、超短波、微波等通信设备下达命令,也可以通过卫星以“加密短信”的方式下达命令,同时可以通过镜头切换,观察各分队的机动队形、秩序、处理“敌情”等情况。待机展开阶段,一条超轻型被复线联通了野战宽带网,各营指挥员再也不用赶到指挥所参加作战会议了。

  演练中,笔者亲历了网上指挥的保障行动。午餐时,指挥所的一台电脑突然发出“嘟嘟嘟”的叫声——一条来自前方部队的保障需求信息闪烁着。于是,一个带有保障对象番号、位置、保障需求、投送路线等信息的指令从网上发到相关保障营,处于分散隐蔽状态的各营迅速形成战斗队形,在卫星定位系统的引导下及时把物资送到前线。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据旅领导介绍,过去相同的演练课目至少需要半天才能完成。

  变想法为做法 用行动促变化

  信息化装备显威演兵场,给保障旅的全体官兵上了生动的一课,而他们的探索活动和思考更有价值!

  保障旅信息化建设刚起步的时候,分部领导满脑子装的都是从基层反映上来的问题:立足现有条件搞信息化,人才到哪里去找?一系列技术难题怎么解决?一段时间,上上下下都在谈论信息化,但实际成效却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为打破这种被动等待、无所作为的现状,分部党委“一班人”决心用重点解决保障旅动中可视化为突破口,推进分部的信息化建设步伐。他们研究制定了《分部信息化建设方案》,并组成攻关小组,研制成功了多功能通信指挥方舱,并经过2个月的应用性训练,形成了战斗力。

  很快,上下倍感艰难的几个问题也迎刃而解。人才问题,用的都是分部现有人才,所做的就是给这些技术人才指路子、压担子;设备技术问题,使用的都是现有的装备,应用的都是现有的军地成熟技术,所做的就是把这些装备和技术进行嫁接、组合、集成。

  队伍还是那支队伍,条件还是原来的条件,为啥昨天还是可望不可及的事情,今天却近在眼前?生动的事实,使保障旅的各级指挥员认识到:抓信息化建设,人才、技术、资金等条件固然重要,但有想法才会有办法,有行动才会有变化。

  紧迫感催生新作为

  压力激发动力,紧迫感催生新作为。如今,这个分部上上下下形成了一股把信息化建设当作事业干的浓厚风气。

  分部在局域网上开办了“我为信息化建设献一计”活动,部长刘春杰第一个上网发帖,不到一周,跟帖人数就增至千余名。

  两年前,分部提出“网上办公”,可由于一些机关干部网络知识不足,不会网上传文件,仍然抱着夹子挨个找领导传阅。为此,他们依托沈阳炮兵学院、东北大学等高校对机关干部进行网络知识培训,规定每周抽出半天时间集中学习高科技知识。截至9月初,已有90%的机关干部通过了计算机二级考试。

  为防止一哄而上的现象,他们坚持从实际出发,提出了“建好急需的,用好现有的”信息化建设思路,对机关各部门的80多个软件进行了规范,增强了软件的实用功能。他们还开发了野战指挥作业软件系统,实现与全军指挥网的无线接入,提高了战时指挥效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