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战地短信赛”火了野训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20:08 解放军报

  李志全 姜超 刘杰

  济南军区某防空旅借军报开展“优秀军旅短信”征文的契机,在官兵中间广泛开展“写战地短信,抒火热情怀”活动,积极创造昂扬向上的野外训练文化环境。9月中旬,笔者前往该旅野外训练场进行了采访。

  这个周末的下午,恰逢该旅展开一场“战地短信赛”,“轻轻抚摸我的宝贝,在我的手中是那么的熟悉;每一次的感觉都是那么的新奇,令我遐想翩翩,无限依恋。我爱你——我的九五式步枪。”一级士官罗明聪一个原汁原味的军旅短信朗诵刚结束,一名战士便在热烈的掌声中把一束野菊花献给了他。

  只见主持人——政治部副主任李志恒操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说:“刚才我们要求短信中必须包含有一种武器装备,罗明聪同志做到了。既然‘战地短信’都是咱们官兵自己创作的,那么下一位选手不妨以短信的形式讲述自己或他人一段成长的故事。”难度一下子加大了,笔者不由得为选手们捏了一把汗。

  不曾想,主持人话音刚落,导弹操作手徐月斌不慌不忙地走上临时搭建的“草堆”擂台。“仪器修不好,急得我浑身汗,直想撂挑子,不再玩导弹。班长过来讲往事,拼搏历程把我撼;排长过来亲自教,认真态度我汗颜;连长过来拉家常,滴滴甘露润心田。战友是向导,科技是风帆;不管三伏暑,哪顾三九寒。精诚所至金石开,胜利喜悦现容颜;导弹俯首来称臣,从今铁心跟咱干。”听着台下传来的一阵阵叫好声,笔者才发现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原来,小徐早打好了腹稿。

  事情是这样的。小徐新兵下连后,被分到该旅导弹发射连当了一名操作手,由于武器装备科技含量较高,他怎么也“玩不转”。面对困难,小徐一度产生了畏惧心理。班长知道后,积极靠上去做工作,讲述自己如何通过努力学习高科技知识,成为驾驭新装备“行家里手”的特殊经历,对他震撼不小;小徐的排长也手把手地教,认真的态度打动了他;连长不失时机地找他谈心,从精神上鼓励他。最终,小徐不负众望,通过不懈努力,熟练地掌握了某型导弹的操作要领。

  “十八的小伙离开妈,火热的军营温暖的家,班排连长如兄长,知心的话儿对我拉……如今我成了一班长,手下有一帮小娇娃。要问我今后啥打算?把娇娃带得顶呱呱。”一则反映地方青年转变为一名优秀的解放军战士,成长为骨干班长特殊经历的短信,引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当主持人宣布政治部宣传干事姜超荣获本期“战地短信

状元”时,官兵们高兴地将姜干事抛到了空中。

  夕阳西下,“战地短信赛”在一连排长郭戈创作的一则“齐步、正步、跑步走,走强军之路;向左、向右、向前看,看美好未来”的短信中结束。在部队带回的路上,官兵们仍兴致勃勃就一些经典的“战地短信”,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一位名叫王兵的战士忍不住在嘴里念叨:“正义的导弹不捣蛋,邪恶的导弹光捣蛋;我努力学习高科技,把导弹玩得团团转。谁的导弹来捣蛋,我就爱打捣蛋的导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