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基层是成就事业的大舞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0:14 解放军报

  基层是成就事业的大舞台——刘开奉所在师领导谈怎样培养使用地方大学生干部

  本报特约记者 胡训军 王永清 通讯员 杨志武

  “全军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刘开奉在部队茁壮成长的事迹,在读者中引起很大反响。记者到刘开奉所在师深入采访发现,刘开奉只是该师地方大学生干部中的一个代表:全师
150多名地方大学干部,80多名已成为连、营、团主官;有67名被破格提拔使用;全师10名“优秀带兵人”中有7人是地方大学生;获集团军以上表彰的训练成果中,60%以上的课题由地方大学生干部担纲。

  这一方阵的崛起,并非偶然。师长盖龙云、政委陈杰两位硕士在接受我们采访时有一点共同的认识:基层是地方大学生干部成就事业的大舞台。只要方法对路,就一定能够把他们培养成为部队建设的优秀人才。

  地方大学生干部最难过的就是基础课目和第一任职这一关。培养他们的方法可以有不同,但标准不能不同——

  真爱就是不溺爱

  培养地方大学生干部,首先得真正认识地方大学生干部。

  作为带兵人,特别是师、团两级党委必须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点,从深层次理解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依托地方高校培养军队干部这一重大战略决策的意义,了解适应军事变革,建设

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对人才的紧迫需求,充分认识到他们将是这支军队的主角,是未来战争的领军人物。

  培养他们首先得了解他们。地方大学生干部受过高等教育,对事物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对生活理想化程度高。他们到部队最难过的就是基础课目和第一任职这一关,对立正、稍息,队列、障碍,战术、越野,他们看不起又不愿做。但对一个合格的军人来说,这些基础课目却是一条硬标准,是一个基本的要求,其本质是培养一个军人的毅力、意志、作风、本领。他们过不去的不是身体这一关,而是认识和心理这一关。当然也有带兵的方法问题。

  为什么31岁的硕士刘开奉能很快过这一关?是因为他在从军的那一天就过了认识和心理这一关。不过这一关,训练就没有动力,就没有能动作用,带着抵触情绪被动训练必定是痛苦的。

  带兵人要让地方大学生干部在严格的管理中找到尊严,在艰苦的训练中找到快乐。一入军营,师团就组织他们学习军史、师史、团史,培养军人素养;熟悉部队的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增强军人意识;安排3个月的基础训练和专业训练,磨炼军人意志和军人气质,用军人的标准来规范言行,养成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军人作风和热爱部队、热爱基层的思想意识;第一任职前安排一定时间当兵见习,学会过普通一兵的生活,进一步了解最基层的情况,在铁的纪律约束中一点点退去身上的自由散漫习气。而且要让他们清楚地知道不过这一关,带兵就没有发言权。我们师的150多名地方大学生干部都过了这一关。

  第一任职对于地方大学生干部是一个重要的环节。他们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人文环境与学生时代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适应过程中难免产生这样那样的过失。作为领导和机关就要把事情想细想深,开展适当的活动给他们一个平台发挥其长处,找到足够的自信。对出现的一些着装不整、举止不端和生活上违反规定等问题,允许有一个期限,该批评的批评,但不影响使用。

  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的郭帅彬在安全大检查中,被发现违规使用“热得快”烧水,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被师首长当场严厉批评,责成在全团作检查,全师通报。但郭帅彬军事素质过硬、管理能力强,当排长不到两年,就被破格提拔为连长。

  对严重违纪违规的绝不姑息迁就。一名重点大学毕业生,入伍后不愿意过艰苦紧张的部队生活,听不进领导和战友的帮助,三天两头无故离队。最后,部队依法对他作了除名处理。

  这两件事,对全师地方大学生干部触动很大:在军营我行我素,不仅享受不到想象中的“自由”,还会因为不履行法定职责受到惩罚,毁了自己美好前程。

  对地方大学生干部,就是要这样真爱不溺爱,对他们的人生负责。

  地方大学生干部初入军营时都是热血沸腾,满脑子都是想法,干啥事都有见解。对这种现象只能“导”不能“压”,千万不能当“包袱”——

  他有想法,你给办法

  地方大学生干部到部队,“眼高手低”的现象可以说比较普遍。他们知识面广,眼界开阔,有自己的主见,不轻易盲从,服从真理不服从权威。但做起事来又是另外一回事,很简单的小事有时也干不明白。

  对这种现象,要客观分析。应该肯定,凡事有想法是青年人思维活跃、充满活力的表现,也是地方大学生的朝气所在,是优点不是问题。

  而用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他们的“想法”,结果就大不一样了。如果是看不惯甚至是抱嘲笑鄙夷的态度,大学生想法越多自然招来“冷眼”越多,出“洋相”也会越多,一腔热血就会慢慢冷下来,最后成了“没想法”。如果是先认可他们肯动脑子,再对想法中的合理成分进行分析,适当地提供一些必要的条件让“想法成真”,他们就有可能继续迸发出更多的“火花”,而且会努力实现自己的想法。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的价值得到了体现,自然会体验到一种成就感。

  一位著名经济学家说过,问题不在于你说了多少,关键要看你说了些什么。这个观点,同样可以用来指导地方大学生干部。满脑子有想法是好事,但还得看想的有没有道理,对部队建设是不是有益,凡是对部队战斗力有利的我们都应该给予支持。我们强调工作要创新,从哪创新?就是要从改变现实中不合理、不完善、不满意的东西开始。

  美军在海湾战争中最管用的武器防沙措施,就是用丝袜直接蒙住枪炮口。这个办法说简单也简单,但那么多专家就没有想出来,而是被一个士兵想出来的。

伊拉克战争中,一副“通缉扑克牌”出尽了风头,使被通缉的伊拉克政要闻风丧胆,这也是一个士官的“发明专利”。这说明,基层官兵才是军队创新活动的真正源泉,他们最了解战争需求,改进不合理东西的愿望也最迫切。

  过去,我们没有充分认识到地方大学生干部是一个有创造性的群体,对他们的想法重视不够,甚至当问题批评,结果越是地方大学生多的单位气氛越是沉闷,学习讨论要找个人发言都左推右搡的。后来,有一件事改变了我们各级领导的看法。

  1998年部队执行长江抗洪任务紧急拉动,要保持沟通联络是个大问题。通信部门想了不少办法效果仍不理想,最后几个刚毕业的地方大学生干部自告奋勇,想出了一系列办法:又是发挥现有卫星定位装备的短信群发功能,又是利用军队集群移动网,还土洋结合把各种无线通信、简易通信手段都用上了。结果,千军万马的千里大机动,联络没中断,组织工作也没乱。事后,我们给这几名大学生干部记了二等功。

  从这以后,我们尝到了甜头。在军营网站专门设了“点子库”,机关开通了“热线电话”,各单位设有“合理化建议信箱”,随时接收地方大学生干部的思想火花。遇有急难险重任务,我们经常先请他们务虚,多听一些“想法”,解决了不少问题。

  云南大学毕业生徐勇刚到部队时,听说团里的新型测速雷达来了几年,还蹲在库房没“开过眼”,想都没想就来了个毛遂自荐。要在过去,小徐可能要吃“闭门羹”,但这个团的团长、政委都是地方大学生干部,观念就是不一样,不仅没有责怪,而且指定他为攻关小组负责人,还从装备、技术部门抽了几名大学生干部给他当助手,安排他到厂家和科研院所“取经”。徐勇在专家指导下还真捣鼓出了名堂,在集团军组织的实兵实装演练中,新雷达一登场便经受了检验,被上级评为训练改革成果。

  一个玩笑、一句牢骚、一次突发奇想,离一个改进、一项成果有多远?徐勇的体会是,如果能够有合适的条件铺路搭桥,有时就只有一步之遥;如果没有相应的技术、信息、实践平台,想法就永远只能是想法!

  他有了想法,你就要给办法。这是我们帮助地方大学生干部由“眼高”变“手高”的一条体会。

  部队的干部构成呈现多样性,但不能顾此失彼,要把大家公认的能力标准树起来,形成一个好风气——

  让公平成为唯一的“通行证”

  现在干部的构成呈现多样性,有军队院校培养生长的,有从地方大学接收的,也有少数优秀士兵提干的。他们都是部队干部,手心手背都是肉,提拔使用时偏向谁都会有意见,只能用能力这条“铁标准”来衡量。

  这次刘开奉提营教导员之前,曾有领导提出将他从股长越级提为团政治处主任,这样对地方大学生干部的激励作用更大。这种考虑也不是没道理。刘开奉入伍时已31岁,从正连职排长干起,中间破格提了两次,也总是在赶“末班车”。他现在36岁才开始任正营职务,也是转业的“擦边”年龄。

  应该说,这些想法也是好心,但还在酝酿阶段就通不过。大家觉得,对刘开奉的个人进步要辩证看。到部队这5年,他从排长提到股长,基本上是一年一职,进步并不慢。关键的是从能力素质看,他在副营职干部中名列前茅,提正营是激励也是个锻炼,大家服气。如果直接提副团,除了经历上的欠缺会让他产生工作上的压力,对那些后备对象干部来说也不公平。最后,我们尊重群众公论,觉得还是把他放在正营岗位上作后备干部考察培养更合适。

  这事给了我们很深启示:地方大学生干部有“先天不足”和“短板”,需要关心和爱护,但都不需要额外的照顾,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公平的环境。他们在第一任职期间,要完成从青年学生到合格军人再到合格军官的转变很不容易,简单地要求他们比部队生长干部各方面都强,显然不公平。因此,搞好能力考察还要树立大家公认的标准,就是要看干了什么工作、干得怎么样。

  闯过第一任职这道关以后,地方大学生干部的优势就出来了,不仅思路开阔,而且工作热情高,后劲大。这时,又要防止一俊遮百丑的“光环效应”,严格按程序考察选拔干部,不打“印象分”、“人情分”,使他们凭能力顺利走上各级领导岗位。这一次对刘开奉的提拔,我们就严格坚持选拔标准和程序,不搞特殊照顾。

  这样做,使公平成了唯一的“通行证”,给我们师的干部工作带来了新气象,也给部队建设注入了活力。这几年,我们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相继推出的全师范围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举措,有效堵住了用人方面的不正之风,一大批地方大学生干部脱颖而出,这些干部也都用自己的能力作了很好的回答:他们的所在单位没有一个出现案件、责任事故和严重违纪问题,没有一个存在打骂体罚战士现象,80%以上被各级评为先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