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西藏乃堆拉哨所新老哨长喜相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0:28 解放军报

  40年前,他作为第一任哨长率部进驻乃堆拉;40年后的今天,他再次踏上这令他魂牵梦绕的哨所——

  新老哨长喜相逢

  本报记者 雷雨 本报特约通讯员 胡发勇 刘有飞

  今天上午10时30分,在海拔4318米的乃堆拉哨所官兵列队欢迎的热烈掌声中,一位年逾花甲的老者满含热泪走下越野车,和迎候他的战士们一一握手,紧紧拥抱。一声声“战友们辛苦啦!”“老哨长好!”的问候感动着在场的所有官兵。

  这位老者就是乃堆拉哨所第一任哨长,已经退休的贵州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刘世果少将。这次他应邀参加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纪念活动后,专程来到日夜思念的乃堆拉哨所看望官兵。40年前的1965年9月,时任某部排长的刘世果带领30多名战士奉命进驻边境前沿乃堆拉。在没有路的深山老林里,刘世果和战友们每人背负50多公斤物资,硬是靠背包带一个拉着一个,艰难行进8个小时,按上级要求进抵乃堆拉山口。从此乃堆拉山口有了我人民解放军的前沿哨所,刘世果也成为乃堆拉哨所的第一任哨长。

  往事如昨。乃堆拉第一任哨长拉着第32任、现任哨长朱林的手,回忆起40年前进驻乃堆拉山口的情景,激动万分。老人指着一块稍平坦的山坡说,当时我们就在那里支起了两顶帐篷住宿,夜晚气温降至摄氏零下10多度,那个冷啊,至今想起都不寒而栗。那时条件艰苦,吃的是干粮,喝的是雪水。但战友们个个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圆满完成了守防任务,好几位战友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陪同的某团副团长唐代祥和哨长朱林领着老人登上了观察哨,走进了战士宿舍。哨长朱林告诉老人,经过多年的边防建设,如今乃堆拉哨所的生活难题已得到彻底解决,不仅早就通了电,看上了电视,用上了洗衣机和程控电话,这两年还配发了多台电脑。

  老哨长边听边点头,感慨地说:“你这个哨长可比我这个哨长幸福多了!我在哨所呆了3年,没洗过一次澡;洗衣服都要到山腰的雪水河边去洗。如今你们虽然鸟枪换炮啦,但艰苦缺氧的自然环境没有变,肩负的职责没有变,你们责任重大啊!”

  听着老哨长的深情嘱托,新哨长朱林频频点头。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3个小时,老哨长就要下山了,他为战士们分发了自费购买的3000多元钱的水果、书籍,并执意留下1000元钱用于哨所建设。新老哨长再次紧紧拥抱,并在老哨长当年带领战士们用山上的石头垒起的营房前合影留念。在他们身后,有连绵的群山,有巍巍的界碑,有正在执勤的战士,有40年前老哨长和战友们在老营房门前撰写的一副对联——上联:冬住水晶宫;下联:夏住水帘洞;横批:乐在其中。

  (本报西藏亚东9月7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