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和杨业功同志在一起的日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20:13 解放军报

  杨立顺

  军报发表的介绍杨业功同志的系列文章,又把我的记忆带回和杨业功同志在一起工作的日子里。1990年4月,组织安排我到某旅任政治部主任,结识了时任该旅旅长的杨业功同志。从此,我作为他的部属,和他在一起工作了12年。

  1999年初,为做好建国50周年国庆首都阅兵工作,二炮党委决定成立阅兵训练大队,任命杨业功同志为大队长,我任政治委员。当时,他是基地的副司令员,训练后期又提升为司令员,我是基地政治部副主任。进入阅兵村初期,我对这个实际职务层次悬殊的“军政一把手”关系感到不太适应。他看出了我的心事,主动找我做工作,他幽默地说:“不要把基地的上下级关系带到阅兵村,现在我们都是‘村’干部,同为大队一把手,这是工作需要,是二炮党委的决定,不要有什么顾虑。只要是为了干好工作,我全都不在乎,你可以‘放肆’一点。工作干得越多,说明你对我越尊重!”他崇高的思想境界,打消了我的顾虑。工作中,他以平等的身份与我商议,在一些事关阅兵工作的重要问题上,不搞先入为主。还暂停叫了我多年的“杨立顺”,无论是在什么场合都称我“杨政委”。我凡事主动找他商量,大胆开展工作。我们相互支持,齐心协力,圆满地完成了阅兵任务,受到军委和二炮首长的肯定。

  2002年4月,组织安排我到某基地任政治委员。这次工作调整来得很突然,我毫无思想准备,能否履行好单位主官的职责,我有决心无底数。报到前,杨业功同志找我谈了话,有针对性地提要求、讲希望、传经验。之后,他从信袋里掏出一副对联,对我说:“过几天,你就要走上新的岗位。我个人不给你摆送行宴、买纪念品了,我知道,你也烦这一套。琢磨了好几天,给你写了副对联。”我欣喜地把它展开,是杨业功同志以我的名字为首字专门创作、亲自书写的一副对联:“立志读尽世上书,顺时做好军中事。”现在,这份雅致、深情的礼物,已经成为我的座右铭。

  杨业功同志不仅关心和他在一起工作的同志,也非常关心基层官兵,对基层官兵有着深厚感情。任旅长期间,每年春节他都要深入到各个营连看望官兵。对于地处偏僻、环境艰苦的几个阵管连队,他更是一个不落,并且要在那里和战士们一起吃年夜饭。他的这一好做法,被后来各任旅领导沿袭下来。在连队,他告诉战士:“过年杀猪,一定要把猪杀得嗷嗷叫。彩灯也要自己动手来做,这样才有过节的热闹气氛。如果拿钱去买,那意思就不大了。”在基层官兵中间,这个一向严肃的人常常会露出笑脸,在适当场合讲上几句俏皮话。这个四十出头、扛着大校军衔的旅最高领导,能够在部队最基层、在年轻战士中间找到快乐。阵管连的战士说:“别人过年往家跑,旅长偏往山里钻。”

  在阅兵训练期间,二炮机关想方设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但毕竟是临时单位,还有一些方面不能满足官兵需求。由于锅炉容量小,参训人员多,洗澡比较困难。训练了一天的官兵,只能冲个冷水澡,个别战士因此感冒。杨业功同志知道后,十分着急。他亲自设计了一个

太阳能热水池,派人从市场上买来铁皮,带着大家焊接了一个14米长、10米宽、1米高的水池,又亲自指挥吊车把这个水池吊上房顶,解决了洗澡难题。

  2004年春节前,杨业功同志已经病得十分严重,但他对基地的建设仍然十分关心,割舍不下。部队的战友打电话对我说:“你和杨司令在一起工作多年,你得劝劝他,要安心养病!”我也想到南京去看望正在住院的他,但因一南一北,且公务繁忙,未能成行。离春节还有3天时,我终于找到一个机会,趁看望部队的时机,拐道去看望他。到南京前一天,我给他去了电话,听说我已经成行,他高兴地说:“我很想你来。”走进病房,我大吃一惊,他脸色苍白,瘦了许多,也显得老了许多。在简单地谈了谈病情之后,他就把话题转到了部队建设上。他说,基地下一步将执行作战准备任务,事关重大,准备工作哪些落实了,他比较放心,哪些还没有落实,他还不放心,还有些工作要做,时间又很紧,他的身体又是这个样子。言语之中,充满了对军事斗争准备工作的牵挂和难以割舍的真情。我本来是想劝他安心养病的,但这时我决定放弃我的想法。因为我发现,每当谈到部队建设时,他的精神和情绪反倒很好,疾病带给他的痛苦就会从他的眼神中消失,导弹事业已经成为他生命中最为重要的部分。近两个小时后,在医生的催促下,我提出告别。他强忍着病痛,扶着墙,将我送出病房。他一直站在那里目送着我,我回头看他,心情难以言表。

  后来得知,第二天,他就固执地离开了

医院回到了部队。大年初六,他又回到了办公楼。我想,谁也没有办法能够停止他对导弹事业的热爱。

  说杨业功同志热爱导弹事业,似乎还不够分量。他作为一名领导干部,甚至不能容忍他的部属、他的士兵不热爱导弹事业。一旦发现这样的情况,他一定要坚决纠正。1992年,少数同志不安心基层、不安心山沟。时任旅长的杨业功同志知道后,十分生气。经认真思考,他决定把部队拉到作战阵地,以坑道驻训的形式进行“爱二炮、爱阵地、爱本职”的教育。在坑道,他亲自给部队讲述许多同志为阵地建设而付出生命代价的故事,讲述阵地建设对于国防安全的重大意义,讲述老典型姚有余24年扎根山沟安心阵地的事迹。他充满激情的讲话打动了官兵,使教育收到很好效果。

  令人痛惜的是,杨业功同志不足花甲便因积劳成疾去世。所幸的是,时间只能决定生命的长短,奉献才能决定生命的价值。他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想,怀念他,最好的办法就是学习他;怀念他,最好的办法就是扎实推进他真情所系的军事斗争准备工作。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