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第八批女飞行员放飞“太空”梦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09:03 解放军报

  石淑华 本报特约通讯员 赖皇城 郭泓斌

  7月25日,我国招收的第八批35名女飞行学员在空军航空大学正式开始了为期4年的飞行学员生活。她们是崭新的一代:我国第一批女战斗机飞行员将在她们中间产生,我国第一个女航天员有望从她们中间走出!

  第八批女飞行员将在空军航空大学经过两年半的基础教育、航理教育,完成近百门必修和选修课程,通过跳伞救生、野外生存、心战对抗等检验后,再进行初教机飞行筛选和高教机飞行训练,全部合格后才能毕业。优秀毕业学员有望再进行2-3年的航天员选拔、训练,最终遨游太空。

  从20余万名应届高中毕业生中选拔出来的35名女飞行学员,是空军从全国12个省招收的。她们中年龄最大的19岁,最小的只有17岁。与前七批女飞行员选拔不同的是,第八批女飞行员更注重心理品质的检测,35名女飞行学员心理品质成绩总评全部达到了良好以上。与同时走进校园的男飞行学员相比,第八批女飞行学员综合素质普遍较高,三分之二在高中时担任学生干部职务,90%以上拥有两门以上文体特长,为实现飞天梦想,打下了坚实的文化基础。

  咸阳中学是空军飞行学员早期培训基地之一。今年初,我国即将招收第八批女飞行员的消息在咸阳中学刚一传开,贠璐就异常兴奋,报名、体检、高考、复检……贠璐渴望蓝天,渴望走上浩渺的太空。今年,她终于带着梦想迈进了空军航空大学。

  王璐从3岁起就开始学跳舞,走进军校第一天,当理发师将她的长发捏在手里时,王璐一下子慌了,还没等理发师举起剪刀,眼泪就哗哗地流了出来。最后,哭肿的双眼和成串的泪珠还是没能保住王璐心爱的长发。现在想起来,她真有点不好意思呢。

  对于即将开始的军校生活,来自沈阳的锡伯族女孩刘丹发现,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实在太多了。她说:“我是锡伯族的女儿,我不仅要成为我国锡伯族的第一位女飞行员,还要成为我国第一位遨游太空的女航天员。”

  35名女飞行学员中,来自四川成都的陶佳莉大概算得上“飞天”愿望最强烈的一个。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陶佳莉只选择了空军、选择了飞行,没有在第二、第三志愿上为自己留后路。“我只想做第一,只想做我国第一个女战斗机飞行员、做我国第一位遨游太空的女宇航员!”陶佳莉道出了35个姑娘共同的心声。

  8月18日这天,刚进军校时还在男飞行学员面前羞答答抬不起头来的姑娘们,终于迎来了证明自己的机会,在新飞行学员队列会操现场,姑娘们整齐划一、刚劲有力、落落大方的队列动作,赢得了全场如潮的掌声。

  衷心地祝福第八批女飞行学员,早日飞上蓝天,早日走向太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