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空降尖兵”第Ν次出征(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8:34 解放军报
军营特写:“空降尖兵”第Ν次出征(附图)

张求龙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空降尖兵”第Ν次出征——“特级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连见闻

  赵启洪 本报记者 张金玉 谭洁 刘兴安

  【连队档案】黄继光生前所在连——空降兵某部六连的历史,就是一张浓缩的“出征表”:

  1941年4月,六连在太行山区诞生,从此在华北战场与日寇展开了长达4年多的浴血奋战。

  1947年8月,连队随部整编为晋冀鲁豫野战军,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两广战役、西南剿匪等重大战役。

  1951年3月,六连开赴朝鲜战场,参加了朴达峰阻击战和上甘岭战役。1952年10月19日,在上甘岭战役中,六班长黄继光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机枪射孔,壮烈牺牲。1953年4月8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授予黄继光“特级英雄”称号。

  1961年6月1日,六连随部改建为空降兵;1962年,国防部命名黄继光生前所在班为“黄继光班”。

  近几年来,六连先后出色完成三军联合演习、抗洪抢险、首都国庆阅兵等20多项重大任务。1991年5月,六连被空军授予“空降兵模范六连”荣誉称号;1998年被空军授予“抗洪抢险先锋连”荣誉称号。1996年,连队党支部被中组部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连队先后3次荣立集体一等功,7次荣立集体二等功,57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一次次出征,磨砺锋利的钢刀

  今年初夏,在中原某地举行了一场复杂战术背景下的空降突击作战演练。这是黄继光生前所在连的第Ν次出征。

  凌晨4点,六连突然接到上级下达的紧急作战命令,连长徐志猛吹响了紧急集合哨。

  45秒钟后,全连集合完毕。经过简短的战前动员,7分钟后六连官兵驱车驶向预定机场。

  战鹰按时升空。数十分钟后,飞机抵达着陆场上空。然而,此时地面传来的气象资料显示:地面风力8级,空中风速高达11米/秒。

  面对强风和着陆场河湖纵横、山峦起伏的复杂地形,六连官兵个个面色从容,目光坚定。开始跳伞的绿色信号灯亮起,官兵们携带着迫击炮、火箭筒、机枪等多种武器装备,一个接一个地跃出机舱,扑向空中。

  空中风力大、风速快,六连官兵娴熟地操纵着降落伞,避开各种障碍物,选择有利地形着陆。战士王忠良单人携带一门迫击炮,最先接近地面。就在离地大约十几米时,只见他迅速打开背挂系统,先用绳子把迫击炮吊放到地面,然后轻松落地。

  在着陆场集结完毕,六连迅速向“敌”重要目标发起突击。此时,“敌人”的数架武装直升机气势汹汹地扑来。六连在友邻部队的配合下,集中火力反击,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激战,一举攻占“敌”重要目标。

  一位多次指挥空降作战演练的将军评价说:六连任何时候都像钢刀一样锋利无比,关键时刻能直捣敌人的心脏!

  近年来,在历次重大军事演习中,六连多次担负空降作战主攻任务,次次都把红旗插上“敌”堡垒。

  一次次出征,锤炼全天候作战硬功

  近几年,记者多次随空降兵部队出征,在雪域高原,在南海孤岛,在东北林海,在西部大漠,在中原大地,我们与六连官兵有过多次“零距离”接触,亲眼目睹了他们一次次出征的情景:

  那年8月,西藏高原腹地。我空降兵历史上的首次高原跳伞训练展开。记者有幸随六连官兵登机,从空中俯瞰他们征服高原的一幕:伴着飞机的轰鸣,官兵们操纵着一朵朵雪白的伞花从白云深处飘然而下……此役,他们征服了“生命禁区”,填补了空降兵高原训练的空白。

  那年10月,南海某岛,我空降兵在这里首次实施海岛空降作战演练。14时,两架战机呼啸着飞临海岛,向“敌”阵地倾泻炸弹。顿时,整个海岛烟雾弥漫,爆炸声此起彼伏。20分钟后,几架深绿色的战鹰迅速进入海岛上空,在风速12米/秒、浪高3米的气象条件下,六连官兵在海岛伞降成功……此役,他们完成了从大陆向海岛作战的跨越。

  那年7月,东北某原始森林腹地,林海莽莽,空降兵部队首次远距离、高强度、大纵深侦察突击演练在这里展开。在历时数昼夜的激烈对抗中,六连官兵穿密林、过水障、越雷场、攀悬崖,渗透作战数百公里,与“蓝军”斗智斗勇……此役,他们练就了密林空降突击作战硬功。

  空中能跳、水下能潜、地面能战……在这一次次的磨砺摔打中,六连官兵先后征服了高原、沙漠、丛林、海岛等复杂地形和雨、雪、风、雾等各种恶劣气候条件,探索出多种空降突击作战的新战法,连队成建制形成全天候、全地域作战能力,成为能随时履行急难险重任务的空降尖兵。

  一次次出征,锻造黄继光式的战士

  超常的战场需要超常的战士。

  空降兵使命特殊,任务艰巨,如果没有一往无前、勇于牺牲的战斗精神,是无法完成打赢使命的。多年来,六连党支部坚持用“黄继光精神”教育激励官兵,在重大任务中磨砺锻造“危险敢上、重担敢挑、第一敢争、红旗敢扛”的顽强斗志。

  那年夏季,在东南沿海某海域,诸军兵种联合演习正在紧张进行。六连官兵娴熟地操纵着降落伞,从云层中飘然而下。这时,风向突变,战士陈晓林降落时不幸被防空降障碍物刺伤了胯部,他顾不上包扎伤口,就和战友们一起冲锋陷阵。演练结束时,他的裤腿已被鲜血浸透。

  在一次征服海岛的演练中,已在空中跨越数省区长途飞行的六连官兵再次担当主攻任务。在空降时由于风力太大,3位战士落地时扭伤了脚,但他们强忍伤痛,紧跟部队向“敌”滩头阵地扑去,4公里的丛林、沼泽地、滩头,他们硬是咬牙坚持下来。在战斗结束后被扶下阵地的班长文永胜说:“今天是黄继光为国捐躯的纪念日,我们怎能给英雄丢脸!”

  二班战士孙航宇刚来连队时瘦小体弱,5公里越野他连续3次在全连最后,参加全营考核他拖了班里的后腿。当晚,孙航宇独自来到连史馆,站在黄继光铜像前发誓:“不拿第一,誓不罢休!”通过半年的刻苦训练,在全团组织的5公里越野考核中,他一举夺魁,成为团里的训练标兵。

  黄继光精神,锻造着一代又一代的官兵。近年来,六连先后涌现出“空军十大优秀士兵”田新、“空军十大杰出青年”朱建军等一批具有“精武、迅猛、献身”精神的新型空降兵。

  采访结束时,正赶上六连的晚点名,随着指导员刘世亭一声呼点:“黄继光”,全连官兵齐声应答:“到!”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