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特功四连——天山南北英名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6:43 解放军报

  杨章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祥君 王凌峰

  7月3日,笔者走进享誉天山南北的新疆军区某团四连荣誉室,发现一面写有“特功四连”的锦旗和六位抗战英烈的画像格外引人注目。该连指导员张义刚告诉笔者,抗战英烈用青春和鲜血铸造的连魂,激励着一茬茬官兵奋发向上,不断续写新的篇章。

  1940年8月下旬,八路军发动“百团大战”,在长达数千公里的广阔战线上,向正太铁路及沿线日军据点发起大规模进攻。四连奉命攻打马家岭日军据点,不想连队迂回穿插途中陷入敌人重围,官兵们立即占据有利地形奋起还击。激战一昼夜,山脚下躺满了敌人的尸体,四连官兵也伤亡惨重。在10多名突击队员接连牺牲的情况下,指导员曹德荣迎着呼啸的子弹冲入敌群,拉响手中炸药包,为战友打开一条血路。战斗结束后,八路军总部授予该连“特功四连”荣誉称号,六名烈士被授予“战斗英雄”称号。

  “进了四连的门,就要当四连的人。”为了让官兵了解连队历史,珍惜荣誉,多年来,该连始终坚持做到,新兵入伍、新学员报到,首先要参观荣誉室;连队执行重大任务前,要参观荣誉室;战士退伍、干部调动转业,临走前也要参观荣誉室。战士刘炬参军后,由于体质弱,军事训练强度大,产生了畏难情绪。连队干部把他带到荣誉室,给他讲述连队的光荣传统。站在荣誉室里,小刘羞愧地低下了头。从此,他时时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向优秀战友看齐,终于成为过硬的训练尖子。

  笔者走到训练场,正赶上团里组织四百米障碍考核。烈日下,连长杨建强、指导员张义刚站在排头,全连官兵严阵以待。预备口令下达后,两位主官跑步出列做好准备。随着指挥员一声哨响,两人如离弦之箭,在障碍物上上下翻腾,快速跑完全程。考完干部又考勤杂人员,结果人人成绩都是优秀。

  四连官兵数十年如一日,发扬前辈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大无畏英雄主义精神,扎扎实实打基础,一心一意谋发展,把连队建成了全面过硬的标杆连。6月下旬,天山地区持续高温,冰山积雪大量融化,英达亚河河水暴涨,下游大堤决口,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危在旦夕,四连官兵奉命参加抢险救灾。全连官兵以最快速度赶到抢险现场,立即投入战斗。战斗中,官兵们叫响了“人在阵地在”的口号,组成“党员敢死队”和“青年突击队”,昼夜巡视大堤查险情,搬运沙袋堵决口。他们奋战3昼夜,终于圆满完成任务。

  在先辈精神的激励下,四连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10次,连续10年被军区表彰为基层全面建设标兵连,涌现出18位英雄模范人物。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