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炮兵少校》引导我科技创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7:39 解放军报

  苏宁是军委授予称号的“献身国防现代化的模范干部”,是现代知识型军人的典型代表,电影《炮兵少校》就是以他为原型拍摄的。

  和平年代,怎样当一名合格的军人?面对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大潮,我时常想起苏宁,想起这位为国防现代化建设献出生命的炮兵少校。从这位炮兵少校的身上,我理解了在未来战争中,敌我双方的较量中知识与科技的地位十分重要,作为当代军人,应该努力掌握现
代科技知识和现代战争知识,按照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要求,不断提高驾驭现代战争的本领。

  我是90年代军校毕业的大学生,对苏宁的理解可能更深一些。我深知,现代社会,知识更新的周期越来越短,折旧率越来越高。在工作岗位上,我一直把苏宁作为自己的楷模,保持一种忘学必败的危机感,通过自学,取得了山东大学颁发的研究生学历证书,结合工作实践,努力把所学的知识转化为战斗力。2000年,站领导组织科技攻关小组,让我担任副组长,经过5个月的昼夜苦战,我们研制了《文化影视网络综合服务系统》,实现了文化工作站由传统技术型向科技智能型转变的历史性跨越,为部队服务的质量上了一个新台阶,总政文化工作总站组织全军和武警部队影视战线的108人现场观摩,军区技术鉴定委员会通过听审、测试、评议,认为该系统具有鲜明的创新点和先进性,整体技术性能达到了军内领先水平,这一项目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我个人荣立三等功,并获得提前晋级的奖励。当然,作为一个女同志,工作中要克服的困难会比男同志更多一些,但我时常想,苏宁为国防现代化建设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我们还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有时工作忙起来,我们全家就靠吃方便面生活。孩子上学路上遭遇车祸后,领导派人为我们送饭送菜。在领导的支持下,由我带头完成的4项科研成果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去年,我还被评为济南军区优秀共产党员。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都与苏宁精神对我的激励是分不开的。

  (作者为济南军区政治部文化工作站技术管理室主任)(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