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战友的深情唤醒沉睡的生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6:25 解放军报

  向辉 郭星 本报特约通讯员 侯昌贵

  5月17日晚,成都军区某团卫生队的5号病房中洋溢着温馨的气息。烛光下,“沉睡”了225天的上等兵罗乾锷在战友们《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中吹灭了19根红蜡烛。

  罗乾锷来自云南省巧家县一个贫瘠的小山村。从小向往军营的他,高中一毕业便怀
着美丽的憧憬应征入伍。他刻苦训练,积极工作,在新兵连就被评为“军事训练标兵”。就在他踌躇满志朝着更高目标迈进时,灾难却从天而降。

  2004年9月26日,罗乾锷突发高烧,短时间内体温骤升至42摄氏度,陷入深度昏迷。医院诊断,他患了病毒性脑炎,并认为这种情况生还的可能几乎为零,即使活下来,也会成为“植物人”。这对于一个刚满18岁、入伍仅半年的新战士来说,无疑是灭顶之灾。就在这时,团领导明确指示: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也要不惜一切代价挽救战士的生命!

  经过两天两夜的抢救,小罗的体温奇迹般地降了下来,病情逐渐稳定,但始终处于深度昏迷状态。

  难道他将永远变成“植物人”吗?战友们谁也不相信这会成为事实。他们坚信:罗乾锷总有一天会醒来的。

  罗乾锷需要专人照料,连队副指导员申学强和战士们轮流到医院对他进行护理。由于他无法进食,战友们就通过鼻饲,一点一点地把牛奶、鸡汤等食物喂到他的胃里;当他发烧时,战友们就每隔10分钟为其全身擦一次酒精,辅助降温;当他大小便失禁时,战友们不嫌脏不嫌臭,勤洗勤换;为了早日唤醒他的意识,战友们不间断地用语言刺激他的脑细胞,轮流到他的床边讲故事、读书报、回忆往日训练时摸爬滚打的情景,有趣的生活片断……

  罗乾锷的病情牵动着全团战友的心。团长李纲每天都要打电话询问病情,每周还要亲自到医院探望。政委余喜松了解到他的父母想到部队看望儿子却筹不到路费时,便倡议党委委员捐款,很快将1500元路费寄到他的家中。官兵听说此事后,也纷纷解囊相助,不到一天就自发捐款3000多元。

  也许是战友们的真情感动了上苍,也许是无尽的关爱让“死神”望而却步。在昏迷225天后,罗乾锷终于在今年3月8日睁开了双眼。

  正当战友们为他的康复感到高兴和欣慰时,他却因为肢体运动功能和语言功能受到严重损害而情绪低落。“自己什么也做不成了,跟‘废人’一样,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呢?”他开始拒绝治疗。了解到小罗的思想变化,团领导来了,卫生队的医生来了,朝夕相处的战友们也来了……鲜花、笑脸洋溢着整个病房,一句句鼓励的话语回荡在小罗耳畔。看到这一切,他禁不住流下了热泪。就这样,一颗孤独绝望的心被浓浓的战友真情融化了,他不再拒绝治疗,开始练习“爬”,重新“呀呀”学语,在战友们的精心照料下,他身体各方面的功能逐渐开始恢复。

  在小罗19岁生日这天,战友们又精心为他准备了生日晚会。还没有恢复语言功能的罗乾锷,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含泪在纸上写下:谢谢领导和战友们,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请你们放心,我一定要好好地活着……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