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一盆君子兰和一个士兵的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9:25 解放军报

  孙亮 聂麟 本报特约通讯员 游成锋

  一句话“封住”了17张嘴

  故事由温州籍战士潘宏亮引起。

  去年初,自小在“蜜罐”里泡大的潘宏亮,从新兵连分到兰州军区某旅八连后出现了心理上的“水土不服”:光秃秃的山,漫天的风沙,破旧的土坯房,难道这就是我的第二故乡?第二天起床后,宿舍里一层沙尘,嘴里的沙土碜牙,他难受极了。“这还是‘小儿科’哩,要是来了沙尘暴,让你几天出不了门!”老兵的话搞得他心里更是灰蒙蒙的。一有机会,他就打电话让家人跑调动,还不停发短信:“儿在部队度日难,快快帮我想办法。”手机被连队收存后,他找借口逃避训练,装病压床板。每个阶段考核,军政课目都是“红灯高挂”。一次,他乘大家看电影时企图私自离队,被哨兵及时拦回。

  小潘成了连队思想工作的“重点人”。先是班长、排长,再是思想骨干、连队干部,前前后后共有17人轮番“上阵”找他谈心,道理讲了一箩筐,都被小潘一句话噎了回去:“适合骆驼生活的沙漠,岂能让凤凰落窝?”一句话“封住”了17张嘴,大家有点灰心了:这小子天生是一棵“铁树”,下天大功夫都很难开花。

  一盆君子兰换来“铁树开花”

  一天早上,指导员孙志平捧来一盆花,用商量的口气对小潘说:“这是朋友送我的一盆君子兰。我没这份细心,能不能请你帮我养养,让它长得精神些?”

  从小就爱养花养鸟的小潘,眼睛突然一亮:“行,侍弄这玩艺儿是我的强项。”从那以后,小潘不再装病压床板,业余时间几乎都用在了照顾这盆君子兰上,还找来养花的书琢磨,特别上心。

  渐渐地,看着长势喜人的君子兰,听着身旁战友夸赞,小潘心里美滋滋的,还常给喜爱养花的战友传授经验。一来二去,指导员开始慢慢引导他:君子兰是兰花中的上品,它清香、高雅,给人以美的享受,却索取得很少,只需浇点水、施点肥就行了。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下,一盆娇嫩的花都能绽放生命的美丽,你堂堂一个七尺男儿竟然不如一盆花的耐受力强?小潘想想也是这个理,他在花盆上贴了一句话:学习花中君子,争做军旅伟男。时间愈久,小潘悟出的道理愈深。一天,他诗兴大发,写了一首赞美君子兰的小诗:“公园里百棵青松招不来赞赏,峭壁上的一株小树赢得敬仰;笑傲戈壁的君子兰,你是我灵魂的好伙伴……”去年底,君子兰叶茂花香,小潘也当上了“训练标兵”,还被评为“优秀士兵”。

  一次意外收获激活“无意识教育”

  一盆花就能开启一名战士的心扉?有人说,这是不是“瞎猫碰上死老鼠”?来到连队见习的两名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从理论上对此作出了解释:这不是“碰运气”碰上的“土法子”,而是政治工作学中提倡的“无意识教育”,是比较适合新时期青年特点的一种科学的教育方式。

  连队党支部决定趁热打铁,将这个“意外收获”扩大化,引导教育连队干部骨干认清:经常性思想工作不是单纯的“说教”,一盆花、一棵草、一首诗,都是鲜活的教育资源和教育方法。他们围绕“无意识教育”这个新课题,集思广益探索“润物细无声”的种种新方法,使经常性思想工作更加生动活泼。

  连队党支部把老战士的笔记收集起来,让大家翻阅评点。有的战士刚当兵时记笔记歪歪扭扭,没写几句话就有很多白字错字。几年兵当下来,笔记写得越来越工整,思想也越来越深刻。参观笔记展的官兵纷纷感慨:“当兵的进步和收获,就在这点点滴滴之中!”

  他们突出军营特色、地域特色、连队特色,把军事家的名言警句搬上灯箱;开辟了“才智园”,挂满官兵们亲手创作的书画和手工艺品;命名“英雄小路”,对连队院落附近的几条道路,用本连连史上的先进典型名字冠名;在营区内的“红军杨”旁边立上故事牌,让官兵感受西路军革命先烈的浩然之气。连队开展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活动,党员革新的十多项训练器材成为生动例证;房檐下一排被雨水滴穿的砖块,令工作受挫的战士悟出锲而不舍的道理;一曲干部献上的《水手》、《真心英雄》,帮生活失意的战士唤回了自信……

  有心人的“无意识教育”,使连队的经常性思想工作更加丰富多彩、卓有成效。连长韩勇介绍说,在战斗精神教育中,连队专门搜集了本连官兵平时训练的照片和故事汇编成册,用生动鲜活的画面将道理形象化,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将说教具体化,官兵容易接受,教育效果特别好。战士王九维对学习科技知识不感兴趣,指导员就安排他进了革新小组。在科技攻关的浓厚氛围里,他深受感染和触动,进而成为科技练兵的积极分子。他感慨地说,这种环境熏陶,比讲十堂课效果都好。

  编余絮语

  看似“无意”实则“有心”

  ●刘声东

  经常性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心灵的工作,光有热情和干劲不行,还要发挥智慧的作用,把“劲”使得更灵活、更巧妙些。九头牛都拉不回时,一句温暖心灵的话语却可以让人回心转意;磨破嘴皮也没用时,一个“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关怀、暗示,却能产生“死灰复燃”、“妙手回春”的意外收获。这种以巧劲带来“四两拨千斤”神奇功效的故事,在经常性思想工作中常常发生。

  搞好“无意识教育”,就是经常性思想教育中“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成功一招。从心理学的角度看,无意识是一种带有隐蔽性的意向,是一种潜在的心理指向。政治工作学所讲的“无意识教育”,是指教育者在受教育者的周围创造一定的生活环境和文化环境,引导受教育者在“无意之中”感受和体味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潜移默化地受到熏陶和教育。这种教育最大的优点就是“悄然而入”,能够消除受教育者的戒备、抗拒和逆反心理,让先进的理论、文化、观念悄悄地浸润受教育者的心田。以一语道白:无意识教育,看似“无意”,实则“有心”。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