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叶挺营”——铁军精神代代相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22:44 解放军报

  丁绍学 本报特约通讯员 方宏向

  6月28日,素有铁军之称的上海警备区海防某旅“叶挺营”官兵,经过两小时的长途机动,来到某生疏地域接受上级的专业考核。笔者在现场看到,从对敌移动目标射击,到对敌固定目标爆破,再到跨雷区封锁,该营官兵优秀率高达90%。傍晚,在回营区的路上,“叶挺营”的营旗伴随着官兵铿锵有力的歌声,在晚霞的映照下,迎风飘动。

  该营教导员吴伟告诉笔者,该营的前身是新四军1师3旅特务营。1943年4月,日军对我苏中根据地四分区实行“清乡”,妄想利用黄海、长江天堑和修建的碉堡及绵延千里的竹篱笆,消灭我抗日武装。6月,在粟裕、陶勇的亲自领导下,全分区军民一起,对敌人的封锁线展开大破袭。战斗中,特务营官兵表现突出。他们锯倒电线杆、收缴电线、挖毁公路、阻断交通;将篱笆一段段地推倒、拔除、焚烧。这次破袭战影响巨大,延安《解放日报》专门作了报道,给予高度评价。这之后,特务营官兵越战越勇,所属的三个连队分别在盐城战斗、“七一”破击战、淞沪战役中战绩显著。解放盐城战斗中,该营率先攻入城内,立下赫赫战功,因此被授予“叶挺营”称号。

  曾经历过百余次战役战斗,并被无数先烈鲜血染红的铁军军旗,历经60载风雨洗礼,如今依旧光彩夺目。新的历史时期,该营驻守在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大上海,继续发扬在长期的战斗实践中形成的以“铁的信念,铁的作风,铁的纪律,当尖兵、打硬仗、打不垮、拖不烂的革命志气”为主要内容的铁军精神,把“身在好环境,更要干出好事业”作为行动指南,积极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不断推进部队信息化建设。

  笔者了解到,近年来,该营营长吕明云带领官兵针对海防部队的实际,革新发明了“海防步兵简易通信系统”,大大提高了步兵分队的夜战配合能力。士官班长严强根据自己多年从事体能训练的体会,撰写了“五公里训练十步法”,使营队武装越野和整体机动能力大大提高,这一训练法被全区部队推广。该营官兵还针对新装备将列装入营的现实,掀起了学习热潮。

  继承光荣传统,弘扬铁军精神,使该营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成就。近几年来,该营年年被旅评为“军事训练先进营”,年年被警备区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5次,涌现出“军区十佳连长”付仕林、“军区优秀班长”刘淼、“警备区十佳班长”王雅男等先进典型28名。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