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为战士歌唱的女兵(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7:09 解放军报
军营特写:为战士歌唱的女兵(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营特写:为战士歌唱的女兵(附图)
李国良摄

  武警广东边防总队艺术团二级士官吴甜甜,凭着对歌唱艺术的执著追求,多次在全国文艺大赛中摘金夺银,成为战士们心中的“歌唱天使”。

  1998年,武警浙江总队文工团在温州市招生,在人流如潮的面试中,一个年仅14岁、名叫吴甜甜的小姑娘在老师的推荐下,以一曲《青藏高原》征服了招考评委,成为该总队一名年龄最小的文艺兵。2000年,天资聪颖的她以优异成绩考入浙江大学艺术系,接受正规的艺术训练。从浙江大学毕业后她毅然选择了武警广东边防总队艺术团,她说:“我要去为边防官兵唱歌。”

  作为一名士兵歌手,吴甜甜最兴奋的事莫过于为战友们演唱。她积极参加总队艺术团组织的每一次下基层慰问演出。为唱出真情实感,每次演唱都全身心投入,每一句歌词、每一个音符、每一个手势,都要反复练习,精益求精。一次,吴甜甜与团里的演出小分队乘船赴一个边防小岛演出。出海时,突然浪涌滔天,演员们个个晕船呕吐,吴甜甜更是呕吐得直不起腰。一位带队的领导看着心疼,准备返航,她却说:“战友们常年孤守海岛,那么艰苦,如果我们连这点困难也克服不了,还能算军人吗?”于是,在演员们的坚持下,小分队还是上了岛。经过海上风浪的颠簸,吴甜甜已折腾得筋疲力尽。但一上台演出,她又精神抖擞,笑容灿烂,一曲曲动听的歌直唱得官兵们心里热乎乎的,官兵们被她的真诚感动得热泪盈眶。

  2004年11月,吴甜甜作为一级士官服役期满,本应退伍,一些地方有名的文艺团体和企业听说这一消息后,纷纷上门重金聘请她,但都被她婉言谢绝。她说:“我想留下来再为战友们歌唱。”艺术团也考虑到她的突出表现,破例将她改转为二级士官。

  2004年12月,她参加由公安部和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同举办的全国公安演唱大赛,面对各路精英,她演唱的原创歌曲《山知道,水知道》以独特的音色脱颖而出,荣获创作演唱三等奖。随后,她又带着自己的新作《中国这个地方》,走进中央电视台,竞选2005年元旦晚会节目。意想不到的是,经过层层关口,她以其出众的艺术气质、娴熟的演唱技巧,倾倒了节目审定团的每一个成员,歌曲被中央电视台选中。中央电视台元旦大型文艺晚会现场直播的那天晚上,站在流光溢彩的演播大厅里演唱的吴甜甜,容光焕发,神采飞扬,她将《中国这个地方》演唱得大气而又舒展,昂扬而又深情,美妙动听的歌声飞进了亿万中国观众的心中,人们从此记住了这个青春靓丽的女兵。(来源:解放军报第5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