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走进总后某教导大队大学生集训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8:55 解放军报

  军旅之路始足下——走进总后某教导大队大学生集训队

  刘立 本报记者 杜献洲

  总后某教导大队有一个特殊的“新兵连”,111名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新兵”中,博士3名、硕士24名。在这里,他们要迈开军人第一步。他们有激情,更有理性。剪短一头秀
发,女大学生们能想通吗?能!一夜之间,军容全部“达标”。因为“新兵”中有不少医学硕士、博士,对战场救治知识非常熟悉,对“当兵就要准备上战场”的道理更十分清楚。

  合格军人需靠艰苦锻造。开训第一天是练军姿。头上是火辣辣的太阳,地表温度达40℃。强烈的阳光刺得大家睁不开眼睛,但他们还是坚持目视前方,任凭汗水流进眼眶——因为军姿要领之一是不能闭眼。不到5分钟,不少“新兵”就头脑发晕,浑身颤抖,两腿发木,有的当场晕倒。“何谓风雨?对我来说,站军姿就是一场风雨。但我相信,彩虹就在风雨后,到时我们就是彩虹下真正的军人。”这是一班“新兵”安东第一天的感受。

  在这个“新兵连”,有的博士硕士已结婚,年龄最大的34岁。但不管年龄再大、学历再高,大家争强好胜的精神,一点不亚于当年高考冲刺。

  低姿匍匐、高姿匍匐、持枪射击……大学生们在荒草中爬来爬去,荆棘划破皮肤,石头磨破胳膊和膝盖。在摸爬滚打中,有的人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抹去泪水,依然勇猛向前。五班“新兵”张晓飞在笔记本上写道:“在子弹与靶子的撞击中,梦想的火花真正开放。这是一名军人射出的第一枚子弹,它带着我的理想,飞向绿色的彼岸。”

  最大的考验是32公里徒步行军。那一天,天气特别闷热,刚一出门,所有“新兵”的军衣全部被汗水湿透,大家相互鼓励,争着为体质弱的战友背背包,无一人掉队。

  刻苦训练,是为了更好地实现报国梦。志愿入伍到驻青藏高原部队的大学生说:“献身国防仅仅有热情是不够的,还必须有过硬的军政素质。我到过海拔4000米的高原,站在高原上,体质虚弱的,走路都会胸闷头晕,又何谈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我要充分利用两个月的训练时间,提高体能。提高体能就是提高战斗力,就能更好地履行使命。”

  这111名“新兵”所学专业多达50多种,遇到何种难题,都有“专家”帮忙。教导大队组织“新兵”参观

抗日战争纪念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为帮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抗战历史,历史系毕业的大学生宫贤鹏,专门给大家讲了一堂《两次中日战争之比较》。连里搞歌咏比赛,音乐学院的高才生当教练;如果谁情绪波动,心理学硕士会立即伸出友爱之手。

  9月16日,他们经过一个多月的严格训练,蜕蛹化蝶,军事训练和政治教育合格率均达到100%,优良率均在85%以上,基本实现了从地方老百姓到合格军人的转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