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成都军区某师从严治军的一段经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8:02 解放军报

  严格管理出战斗力——成都军区某师从严治军的一段经历

  樊茂阳 余新 本报记者 姜兴华

  从严治军要严出战斗力!成都军区某师坚持管为战,实现了管理工作和战斗力建设的双赢。该师多次完成了军区和总部赋予的重大训练任务,被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从严治军先进单位”。

  越怕出事越出事

  那年初,该师开局不利:先是发生了一起

车祸,随即外出训练时一门火炮又在运输途中受损。

  真是越怕出事越出事。年前,该师就发生了类似情况。年头年尾部队最怕出事。基于此,师里专门集中全师驾驶员和相关管理人员进行为期3天的整顿。整顿中,他们制定了《安全行车24不准》,对行车中可能遇到的种种情况做了规定,诸如在各种路段上行车的速度不超过多少、哪些情况不准动车等,并印发给驾驶员随身携带。不仅如此,每天小交班,每周大交班,都要对执行情况进行讲评。

  然而,在这种“高压”态势下,事故仍然发生了!

  管训脱节是本因

  党委“一班人”对事故进行了深刻剖析。师长高晓勇首先“开炮”:“平时我们总说,不能以牺牲战斗力来保安全,但落实起来却常常走样,该出的车不敢出,该动用的武器装备不敢动,怕出事影响单位声誉,耽误了自己前途。结果,这种消极保安全形成恶性循环,越怕出事就越出事。”

  一番话,引起常委们的共鸣,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诸如车辆、训练、人员管理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从根本上讲是管训脱节造成的。以车辆为例,上级让减少非训练用车,基层往往就会干脆不动车,就连驾驶员的复训计划也不落实,造成驾驶员技术退化,给安全行车埋下事故隐患。再如,平时战士外出,总是把外出比率一压再压。这些做法,看似加强了管理,实际上却往往事与愿违,更易出事。

  完善管为战的制度

  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该师废除了消极保安全的6个“土规定”,并通过条令条例知识竞赛等活动,强化部队依法治军、官兵遵纪守法的意识。

  针对部队高度分散、训练任务重的实际,他们还加大了对管为战的探索,依据部队所担负的任务和上级的有关规定,制定出台了从严治军的多项制度,建立和完善了安全工作领导责任机制,既保证各项管理规定落到实处,又促进战斗力稳步上升。

  强化管为战,使该师抓安全防事故工作的整体水平逐步得到了提高。今年,该师机动千里赴热带山岳丛林地进行实装实弹演练,部队训练严格,管理正规有序,没有发生任何事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