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广州军区某团侦察分队心理训练目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6:17 解放军报

  夜闯荒岛入险境——广州军区某团侦察分队心理训练目击

  彭铁军 本报特约通讯员 蔡建伟

  初秋某夜,月黑风高,惊涛拍岸。南海某荒芜小岛。广州军区某炮团侦察分队心理训练在这里悄然拉开序幕。

  出发不到10分钟,前方枪声大作,一道火网挡住去路。“卧倒!匍匐前进!”在方立波连长的指挥下,官兵们慢慢向前移动。枪声落下,大家刚直起身来,前队战士刘明便不小心碰到了地雷,丛林里顿时一片沉寂。在官兵们的注视下,熟悉工兵专业的一排长熊忠如小心翼翼上前,一边告诉小刘“千万别动”,一边迅速地将引线剪断。地雷排除后,熊排长发觉不对劲,手电一照,这才发现是个内装细沙的铁皮盒——假地雷。官兵们顿时长嘘一口气。笔者看了一下表,不到400米的距离,走了20多分钟。

  “蛇!”走出封锁带不到500米,列兵王云一声惊叫,使队伍再次受阻。一条手臂粗细的乌蛇赫然出现在他的手电光圈里。几名同行的战士随手折断旁边的树枝一阵猛打。胆大心细的班长李军扒开地上的树叶,上前细看,原来是条用塑料编的假蛇,盘绕吐芯的样子惟妙惟肖。见此情景,大家相视一笑。

  此时,丛林中雾气越来越浓,一股怪味侵入鼻中。方连长立即命令大家戴上防毒面具,部队快速通过沾染区。天黑林密,手电光线微弱,再戴上防毒面具前行,眼前一片模糊,不大一会儿,就有战士被荆棘刺伤,被灌木绊倒。行进间,后面的队伍又不时传来掉进陷阱的呼叫声。连长告诉笔者:“岛上十几个陷阱都是我们前几天秘密挖好的,不会有什么危险。”突然,隐隐传来阵阵凄厉的狼嚎,把笔者吓了一跳。一旁的副指导员秦汉良神秘地笑了笑:“不用怕,这是我们放的录音。”

  一路涉险,一路闯关。凌晨1时,官兵陆续到达侦察区域,完成预定任务。返回路上,官兵们笑谈各自经历,兴奋的声音伴着小舟乘风破浪,为当晚的惊魂之旅画上了句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