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咱们旅长是博士”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1:01 解放军报

  “咱们旅长是博士”——在第二炮兵某旅听官兵夸旅长陈光军

  彭传芳 火箭兵报记者 刘小渡

  陈光军是第二炮兵部队第一个博士旅长。采访他前,记者在想,一个38岁的年轻干部能挑起一个发射旅旅长的重担吗?来到该旅后,官兵那些评价的话语,正好回答了这个问题
。于是,记者记录了下面的文字——

  你还没见过咱们的博士旅长吧!咱旅长陈光军是第二炮兵工程学院的高材生,本科毕业时考取西北工业大学飞机设计专业硕士生,毕业后在第二炮兵工程学院当教员,2000年考取西北工业大学武器制导专业博士生,2003年到全军中青年指挥干部学习班深造,获得第二个硕士研究生文凭——军事学硕士。

  那天,陈旅长走马上任。早晨出操,他站排头,1.82米的个子,一下子吸引了全旅官兵的眼球。可是,大家心里也琢磨:不管你是硕士博士,旅长师长,吃不了基层这份苦啥也不是!不到一周官兵们就真服了。陈旅长把所有的哨所跑了个遍,还在阵地上住了3个晚上;连队跑5公里,他居然跑了个全程;实装操作,他还当了一把导弹瞄准号手。

  更让人意外的是,没几天,嫂子带着小侄女,从西安来到咱这个小山沟,安了家。

  紧接着,旅里接到一项重大任务:“红”“蓝”军对抗演习。战斗还没打响,导演组便为“红军”出险设难,在装备一个大项上,就设置了多处故障!

  咱导弹发射装备多复杂啊,排除那么多故障,容易吗?可博士到底是博士,陈旅长把全旅技术骨干撒在各个号位上,他跑重点难点号位,走一处,指导一处,没有一处他不懂的。不到10分钟,故障全部排除。演习结束,“红军”总评成绩优秀,观摩专家惊叹不已,连称“奇迹”!

  俗话说,“读书人眼高”,这话可不假。咱旅长的眼光就是挺“战略”的。今年,我们旅在执行了5年战备值班任务后,退出战备值班,大伙可松了一口气。而旅长却利用退出战备值班的时机进行考核,给全旅上了一课,“值班任务是退出来了,但导弹部队没有松气的时候,当兵千日,战斗千日”。

  之后,旅长在机关开设了

信息化建设讲座,他无论大会小会逢会必讲。就是在路上或吃饭,只要你请教他,他一定会把那些新理论、新观点讲得头头是道;官兵探讨部队建设发展问题,陈旅长提出内涵式、超越式、创新式、开放式、集约式、重点式等发展路子,开阔了大伙的思路。

  不要认为知识分子只会纸上谈兵,旅长还是个“务实派”。上任半年,他和机关副科长、基层副连级以上的干部逐个谈心,解决了12名干部的实际困难;考察部队和营院建设,出台了旅正规化管理意见;4次深入哨所阵地,为每个哨所投资2万多元,赶在入冬前解决了取暖、洗澡、吃菜等难题。他说,部队管理要“刚柔并举”。

  我们与旅长在学历上差得老远,可他却说要拜我们为师。他说他没在基层干过,必须拜基层官兵为师。他可不是说着玩的,在训练场,他经常叫来作训科长冯桂学,手里拿着本,冯科长说着,他记着,那神态就像小学生。旅长还曾经拜技术干部宋建忠为师哩,小宋一说起这个,骄傲得不行!

  咱旅长来了半年,没休过一个周末,部队两次演习,两次接受上级考核,多次进行实装操作训练,全部取得优秀成绩。记者同志,有这样的博士旅长,我们旅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