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兰州军区某炮兵团官兵的一次讨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5:00 解放军报

  怎样关爱基层带兵人——记兰州军区某炮兵团官兵的一次讨论

  薛建祥 本报特约记者 马颖

  标兵连长为啥不出操

  兰州军区某炮兵团指挥连是团队建设的“窗口”。原连长张国旺的军事素质和带兵能力,在全团称得上数一数二,从团领导到机关,没有不说他好的。有段时间,一位团领导发现,连续3天,张连长没出早操。起初,这位团领导以为他有病了,就劝他抓紧到卫生队看,别把小病拖成大病。

  “没病。”张国旺连长不冷不热应了一句。这位团领导一听这话,当下就来气了:既然好好的,为啥不出早操……

  一通火发完,这位团领导气呼呼找团长政委反映了情况。“当领导的成天就知道板起面孔收拾人,带兵干部的苦衷难处谁知道?”基层干部的牢骚话很快传到团领导的耳朵里。

  牢骚话里有隐情。一天晚上熄灯号响过之后,两位团主官敲开了张国旺的房门,在一番推心置腹的开导下,张国旺哽咽着倒出了压抑在内心的苦水。就在前不久,他出生不满5个月的儿子患肺炎夭折了。两位主官含泪听完张国旺的哭诉,一夜难眠:我们领导机关平时强调如何带兵、爱兵较多,但对如何带好带兵人、关爱带兵人却思考较少,做得不够。

  为了吸取教训,围绕怎样培养、关爱带兵人这个话题,领导机关和带兵干部、骨干聚在一起抬了一次“杠”。

  敞开心扉说实话

  “个人的任何困难都不能成为离兵的理由。”榴炮营教导员孙超先声夺人,“作为一连之长,带好兵是第一位的职责,个人的任何困难都不能成为离兵的理由。连长不带操,不到训练场站在自己的指挥位置上,这怎么能行?”

  “片面的批评最伤人。”榴炮营指挥连连长卿强针锋相对,“张连长工作很出色,儿子夭折,对他的打击是沉重的。一个人对情感打击的承受能力毕竟是有限的,张连长不是铁人、超人,工作一时受到影响,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领导在一个人最为痛苦的时候不分青红皂白去批评他,无疑是雪上加霜,伤口撒盐。”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反坦克营营长牛学军亮出了自己的观点,“张连长的遭遇值得同情,但他的做法理应受批评。我们整天教育身边的战士要正确对待利益得失,作为带兵人,你的一言一行,那怕一个细节,对战士都是一种影响,一种导向,光靠嘴上说得好,是管不住、带不好兵的。身教重于言教。如果干部在正确对待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方面带好头了,不用给兵讲太多的道理,士兵也会学着去做,相反,即使磨破嘴皮,兵也不会听你的。”

  “离兵就是失职。”榴弹炮营一连指导员王战武快人快语,“个人利益必须无条件地服从集体利益,实际困难每个带兵人都能说出一大堆,不能以此为借口分心走神,给部队建设带来损失。作为一线带兵人,不能把自己的地位看小了,责任看轻了。”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加榴炮营五连连长丁军伟感触颇深地说,“领导机关整天要求干部科学带兵,文明带兵,以情带兵,可为什么对待带兵干部往往批评指责多,耐心帮助少;就事论事多,寻根问底少。带兵人处在基层一线,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很大,基层流传这样两句话:‘后顾之忧愁白了干部的头,工作压力压弯了干部的腰。’因此,个别干部工作一时出现失误,领导机关要及时靠上去把具体问题摸准,把所需温暖送到,多鼓励,多教方法。”

  “履职必须尽职。”

火箭炮营三连指导员刘海军认为,作为一线带兵人,个人和家庭即使有再大的困难,也不能置连队训练于不顾,军人的使命,注定与牺牲奉献相伴,牺牲是一种必然,奉献是一种责任,这是人人都懂的道理。责任重于
泰山
不是一句空话,需要每个带兵人在具体工作中老老实实、踏踏实实、扎扎实实去实践。

  给带兵人营造良好的带兵环境

  自始至终参加辩论会的团长麻仁伟,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很不是滋味。一线带兵人负重前行敬业、奉献精神深深感染着他。麻团长神色凝重地感叹,今天的辩论会就像一面镜子,一下子照出了领导机关工作作风不实、不细、不深等问题,今后要好好研究解决。世上没有完人,是人就应该允许有失误,允许有个人或家庭私事。领导机关不能太苛求基层干部,一点问题都不出,一点处理私事的空间都没有,这怎么可能呢?带兵要以人为本,这既是一种新理念,也是对领导机关的一项新要求。带兵干部遇到的困难和烦恼是多种多样的,他们的苦衷有些可以给领导倾诉,寻求组织帮助,有些的确难以开口,领导也不好解决,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绕不开,也躲不掉。这就要求领导机关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对一线带兵人设身处地去理解,真心实意去帮带,千方百计去解难。

  李卫国政委坦言,长期以来,领导机关一味强调带兵人怎么带好兵、关爱兵,而忽视了怎么带好带兵人、关爱带兵人这个重要环节。类似张连长这样的遭遇,在部队并不是个例。我们不能只强调以情带兵,而忽略了以情带官。战士平时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干部都要主动靠上去解难帮困,连有个头疼脑热,也是忙前跑后送医拿药。而带兵干部自己病了只能扛着、挺着,孩子、老人病了扔给家属,家属病了只好扔给

医院。战士是带兵干部关爱的主体,带兵干部也应是领导机关关爱的主要对象。尤其是对待那些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情感遭受意外伤害的带兵干部,领导机关一定要用真挚的爱心去抚慰,帮助他们尽快走出痛苦的沼泽。“正确对待”不应成为领导机关教育带兵干部惯用的“官话”。我们领导机关要千方百计为他们带兵创造良好条件,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心,工作上竭尽全力地帮带,政治上真心实意地爱护,使他们心想基层,情系士兵,为党和人民带好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