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军火出口8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0:16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罗斯军火出口8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组图)

俄罗斯出口给中国陆军的道尔M-1野战防空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军火出口8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组图)

俄罗斯出口给中国海军的基洛级常规潜艇

  据俄罗斯媒体披露,俄军火出口8年来首度遭遇滑铁卢,其武器出口额比去年同期下降7亿美元,跌幅高达12%。

  8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俄联邦对外军技合作局副局长亚历山大·杰尼索夫11月30日向媒体透露,2005年俄罗
斯军火出口总额预计约51亿美元,比去年减少了7亿美元。他表示:“今年由总统批准的51亿美元的出口任务即将完成,甚至还会有些许超额。”

  自1998年起,俄军火出口额逐年攀升。8年间翻了两番多,去年达到创纪录的58亿美元。而且这一辉煌销售业绩是在世界军火市场出现疲软的大背景下实现的:据美国国会的调查资料,世界军火贸易领域的合同总额已从2000年的421亿美元跌至2004年的370亿美元。

  军机销售业绩不佳是主要原因

  杰尼索夫表示,2005年俄军火出口额大幅下滑是由于一系列主客观原因造成的,其主要原因是俄军机销售业绩不佳。今年俄罗斯51亿美元出口指标的50%至60%都是靠海军技术装备完成的,而传统优势产品--军用飞机的销售额仅占到30%(去年军机出口额占到俄军火出口总额的60%),其余的则是由防空武器主打完成。

  俄军事专家认为,俄军机销售额大幅下挫原因是遭遇到了空白档期。俄罗斯于21世纪初签署的一系列大宗军机销售合同已经提前完成,而新合同的供货任务要到2006-2007以后。“军火出口额下降应归咎于重型歼击机出口的下降,”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德米特里·瓦西里耶夫说:“旧合同的军机供货任务已于2002-2004年完成,而新的军机合同的履行要等到明年才开始。可以说,今年军舰出口在一定程度上弥合了军机销售的空档期,使得军火出口不致于跌至2000年的水准。”

  瓦西里耶夫指出,其它军售大国也出现了类似的军火出口下滑现象。譬如说,2000年,美国在完成对沙特大批量F-15战机的供货任务后,其军火出口猛增至141亿美元,而到了2002年,军火出口额就下滑至72亿美元。

  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老总不会“引咎下课”

  俄国营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是俄武器军火出口的全权代理商。按照惯例,一旦俄军火出口大幅下跌,该公司老总将承担主要责任。1997年俄武器出口额骤减9.2亿美元之后,“俄罗斯武器公司”(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的前身)总裁叶甫根尼·安纳尼耶夫就被解职。但据俄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此次现任总裁谢尔盖·契梅佐夫将不会遭此“厄运”。这位消息人士表示,“去年就任的契梅佐夫不会有被解职之虞,事实上,正是在他的领导下俄军火出口实现了翻两番的辉煌业绩。(2000-2004年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的官方总裁是安德烈·别里亚尼诺夫,但该公司军火出口业务一直由时任第一副总裁的契梅佐夫主抓。)除此之外,契梅佐夫目前还主管着一系列对克里姆林宫至关重要的项目任务,其中包括伏尔加汽车厂(АвтоВАЗ)的国有化改造项目。而且,这位新总裁与总统的私人交情也不错(两人曾在对外情报局共过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