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百亿美元买俄尖端武器 四十年来最大手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1:10 世界新闻报
印度百亿美元买俄尖端武器四十年来最大手笔

印度空军装备的俄制苏-30MKI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李 庆

  11月17日,俄罗斯媒体报道说,在未来4年之内,印度计划耗资100亿美元向俄购买大量的“高、精、尖”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此次军火交易额整整是前40多年双方军购总额的1/4,这让国际军火市场的专家们都感到十分惊讶!

  军事观察人士指出,此次军购计划规模之大、时间之短、耗资之巨,堪称印度军火交易中的又一个“世界第一”。

  合作内容:项项备受国际关注

  据报道,这次印度与俄罗斯的军购合作主要有如下一些重头戏:一是俄罗斯将帮助印度建造核动力潜艇和航空母舰。11月16日,印度国防部长普拉纳布·慕克吉与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举行了双边会谈。慕克吉在会谈后透露,俄军方同意帮助印度研制战略核动力潜艇和航空母舰,俄方将最大程度地提供先进技术的援助和协作。

  二是俄印将共同开发第五代超级战斗机。在16日召开的联合新闻记者会上,慕克吉表示,印度将与俄罗斯共同参与开发第五代超级战斗机的计划,目前他们正在进行该项计划的初期准备和资金筹措。同时,他还指出,伊万诺夫已答应向印度军方提供俄罗斯GLONA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LONASS系统相当于美军全球定位系统(GPS),可实现全球范围内的目标定位跟踪。

  此外,俄罗斯方面还答应向印度转让重要技术。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说,目前俄印建立诸多军事领域的合作,是建立在欧亚大陆和全球高等级信任和共享民族安全利益的基础之上的,“印度是唯一与俄罗斯签订如此长期的基础文件的国家,文件几乎涵盖两国军事工业协作的所有方面”。

  印度出血本要打造新型部队

  印军之所以斥资购买庞大的军火和军事技术,主要与其最近推出的《新快速机动战略》有关。《新快速机动战略》是由印度国防政策与计划局在三军的协助下完成的。这份长达120页的战略规划认为,印度目前的快速部署能力十分有限。该战略规划强调,随着印度投送能力、信息技术的不断增强,印度快速反应部队将朝以下方向发展:一是加强机动能力,保持高度战备。要求快反部队在一周内能部署到出事地区,并立即投入战斗。二是加强独立作战能力。快反部队往往是在突发危机的情况下先于其他兵力投入,战区条件复杂,可能得不到后续部队的及时增援,因此,要求快反部队能在各种复杂情况下保持较高的独立作战能力。三是在编制规模上保持适度,在武器装备上保持先进。

  该规划建议应该尽快购买军备,加强快反部队的武器装备建设,以求印军能实时向印度洋沿岸国家快速部署军队。为了提高这些快速反应部队机动能力,印度至少需要35架能够进行空中加油的远程作战飞机、3架预警飞机、200架攻击直升机和两艘航母。由于印度研制上述这些系统缺乏独立的技术和基础设施,因此,未来10年,印度至少需要200亿美元进口装备才能满足快反部队的需求。

  俄罗斯有着自己的大算盘

  国际军事问题专家对印俄两国此次宣布的军事合作表示惊讶,因为不久前印度还曾表示,要把军事采购的对象从俄罗斯转向美国。军事分析家认为,为了保住印度这个“大客户”,俄罗斯必定提出了一个令印度难以放弃的采购方案。当然,俄罗斯也不会因此而吃亏。

  俄罗斯与印度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印度曾长期得到过前苏联提供的巨额经济和军事方面的援助,并一直是前苏联和俄罗斯最大的军火客户之一。自从1960年以来,印度从前苏联和俄罗斯购进了价值40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普京出任俄总统后将印度看作是俄罗斯全面推进东方外交的主要国家之一。

  印度不仅仅是俄罗斯的一个军火客户,同时也是俄在南亚地区的一个关键政治和军事伙伴。扩展与印度的军事技术合作,提高军火出口能力,将使俄罗斯能够更好地维护其地缘政治经济利益,增强自身的防御能力及其对国际事务的影响力。此外,向印度出售武器又是增加俄国家财政收入,缓解经济危机和复兴军工企业的手段之一。

  分析人士指出,这次大规模向印度出售军火,也是反击美国在印度极力渗透的一个好办法。近来,美国加大了在南亚地区的外交推进。美国总统布什更是扬言,要帮助印度成为世界强国,并和印度签署了长达十年的国防合作协议,有把俄罗斯挤出印度军火市场的势头,因此,此次俄罗斯对印度开出优惠条件,也就不难理解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