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观察:俄罗斯与西方争夺印度军火市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 09:32 新浪军事
战略观察:俄罗斯与西方争夺印度军火市场(图)

俄印军在进行联合反恐演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战略观察:俄罗斯与西方争夺印度军火市场(图)

印度空军装备的俄制伊尔-78MKI空中加油机和法制幻影2000战斗机


印度阅兵式上展出的“布拉莫斯”反舰导弹

  俄印“因陀罗-2005”联合军事演习已经划上句号。实兵演习阶段持续了两天——开始是在拉贾斯坦邦马哈占靶场的塔尔沙漠地区,后移师印东部的孟加湾海域。此次演习官方的定性是反恐演习,但是其真实目的在于加强俄印两国的军事经济关系。近年来,在觑觎印度军火市场的西方国家的强大攻势之下,俄印传统军事合作关系受到了削弱。

  此次“因陀罗-2005”演习的级别不可谓不高:两国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和穆克杰亲自到
现场观摩、陆上演习两国均出动了王牌空降部队。尽管因天气原因伊万诺夫未能出席海上部分演练,但是俄方的参演阵容亦是可圈可点:近卫导弹巡洋舰“瓦 良 格”号、大型反潜舰“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和“潘捷列夫海军上将”号、中型油轮“佩琴加”号和海上拖船“卡拉尔”号,所有这些舰船都隶属于俄太平洋舰队。陆上演习主要演练了解救遭恐怖集团劫持的人质行动,期间两国空降兵从俄伊尔-76和印安-32运输机上进行了空降作业。海上演习则进行了各种实弹射击演练。

  俄对印军售老大地位遭西方国家蚕食

  客观的说,此次“因陀罗-2005”演习举办时机并非处于俄印关系的“黄金时代”。尽管去年俄印签署了一系列大宗军火合同,但是印度已经开始出现疏远俄制武器的迹象。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很多,一方面印度对俄制武器质量不满(缺乏可靠的售后服务是俄军火外贸的致命弱点),另一方面美国、以色列等西方国家近年来积极进军印军火市场,俄在印的传统地位受到了挑战。

  近年来俄罗斯同印度签署一些高额军售合同(出售歼击机、坦克、军舰和潜艇等),还是前苏联外交的结晶。当时苏联与印度是最为亲密的盟友,政治上的亲近带来了军事上的合作。尽管目前印军的武器装备大部分都是苏俄制造,但是为了不让印度人一头扎进“波音”和“洛克希德”,俄罗斯必须在安全领域证明自己仍然是印度最亲密的盟友和伙伴。

  与此同时,美国也加大了“排挤”俄罗斯的力度。苏期时期以来,印度曾一度因拒绝签署核不扩散条约、自行发展核武而遭到美国的制裁。自1988年起,美国禁止向印度提供民用核技术,并拒绝承认其核大国地位。但是冷战时期早已成为过去,现在华盛顿捐弃前嫌,主动要和德里套近乎。今年7月,美印签署核能合作协议。美国许诺将与印度开展民用核能领域的全面合作,帮助印度改善能源安全状况,包括考虑放松对印度进口核燃料和核技术的限制。这份协议表明,印度事实上已经成为美国的盟友。而在此前不久,也就是2005年6月,美印签署了为期十年的国防合作协议,核心内容是双方在联合生产武器以及导弹防御方面开展合作。

  美国采取的亲印政治举措已经产生了直接的经济效益。在今年2月举办的印度航展期间,数额最大的一单合同就是波音公司同印方签署的提供20架民航客机的合作。另外,印度空军打算采用美制F-16战机更新自己的战机机群。

  其它西方国家也不甘落后。法国不久前同印度签署了“鲉鱼级”潜艇的供货合作。而以色列同印度的军事技术合作也进展得如火如荼。

  旧友胜过新欢?

  当然,俄罗斯不愿意轻易将印度军火市场这块诱人蛋糕拱手让人。在今年莫斯科航展期间举办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总裁谢尔盖·契梅佐夫表示,他的公司将对印度采取特殊政策,提供美国人所无法提供的东西,包括向印度出售最先进的武器和技术、在印度本土组织生产某些俄式武器。

  契梅佐夫指出,目前不仅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保持着同印度的广泛合作,俄各军工企业同印度也有经贸来往。他认为,这种广泛深入的合作是美国人所无法提供的。

  俄罗斯军政高层也日益重视同印度的全面合作。不久前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访印期间,谈论最多的并非什么军事战略,而是俄印之间的政治与经济合作。他在德里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今天我们讨论了向第三方国家促销我们联合研制的高科技产品问题……我们早就超越了卖方-买方的关系。俄罗斯主张(同印度)联合研制军用高科技产品……有竞争对手我们也不害怕。我们早就通过像招标这样的市场方式运作。”为了举例说明,伊万诺夫重点提到了俄印共同研制的“布拉莫斯”导弹。另外,俄印在新型战机和其它军事装备研制项目上也有合作计划。

  德里俄罗斯研究中心的政治专家莫汉蒂认为,俄罗斯目前在印度军火市场上的处境还根本谈不上“艰难”。印度对俄制武器的依赖性依然很强,但是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及其同行必须费一番气力,击退西方竞选者的进攻。

  “俄罗斯应该比西方占优……印俄两国的合作基础要比印美巩固得多,更何况华盛顿还要给予巴基斯坦军事援助,挑起该地区的军备竞赛。考虑到俄印关系的长期稳定性,我认为,俄罗斯愿意在核领域和军事技术领域向印度提供最先进的技术,以巩固这个亚洲民主前哨的地位。伊万诺夫前不久的访问就证实了这一点。”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印度方面对俄罗斯的军售诚意也给予了积极回应。今年8月初,印度修改了其武器出口法规。新的法规规定,如果合同总金额超过7千万美元,那么承包方必须采购占总金额30%的印度本国军工产品。这一法规契合了俄印军技合作模式,将大大推动俄对印军售。怪不得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表示,印度出台的武器采购新法规完全符合俄罗斯的利益。(北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