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防周刊》:以色列将退出中国军火市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1:20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关晋勇 本报驻埃及特约记者 金谷

  最新一期美国《国防周刊》载文说,由于美国的不断施压和以色列企业界本身的诸多疑虑,以色列的军火工业正逐渐告别中国大陆市场。以美两国国防部正在草拟协议,将明确制定军民两用科技输往中国的各种规范。根据以色列国防部在3月发布的指令,所有以色列国防军工企业不得与中国大陆有任何往来,哪怕是互访、磋商,也都严格禁止。

  以色列在世界军火出口中排名第三

  根据以色列国防部公布的数据,以每年的军火出口达30多亿美元,控制着10%—14%的全球武器出口市场,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位居世界第三。以色列的军火商有600多家,其中许多大名鼎鼎。如索尔·艾森伯格公司(后改名为以色列联合发展公司),据说它的收入约占以色列国内生产总值的10%。拉斐尔公司、贝塔·提克瓦公司、阿维公司、西叶公司等都十分有名。此外,以色列还在世界主要城市设有国防部的办事处,代理国防部的军贸业务。

  据国外媒体透露,中以军贸关系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统计,在1993年至2002年期间,中以军贸额达1.62亿美元,最近3年,双方军贸额增长迅速,以色列已排在俄罗斯和乌克兰之后,居对华军贸的第三名。2003年,以国防部批准苏尔坦等10家公司与我进行军贸合作。

  以为何受制于美国

  近几年,中以间正常的军火贸易遭到美国的封堵和制约。美国在军贸上围堵中国由来已久,最近又“加大动作”。除对以施压外,6月份美国还阻挠欧盟通过对华军贸解禁案。此外,在中国与乌克兰、捷克等东欧国家军贸合作中,美国也频频干预,其遏制和针对中方军力的态势不言自明。以方在军售问题上追随美方也的确是出于无奈。

  首先,以方在自身生存上严重依赖美方。目前以方在安全、军事合作、军工生产等关键问题上都要仰仗美国支持。其次,以方在经济上离不开美国。每年美方援以经费近30亿美元,并向以提供20亿美元贷款保证,这笔款项对以经济至关重要。在2000年的售华预警飞机问题上,美方挥舞减少经援25亿美元的大棒,最终令以屈服。在无人机问题上,美方故伎重演,同时中止美以联合开发战斗机计划,并冻结向以转让高科技军事装备与技术。此外,今年8月份以从加沙地带撤出后,沙龙政府极力推行的单边行动计划需要美国暗中协助。在种种现实压力面前,以方只得淡化以中军贸,未来很有可能退出对华军贸市场。

  按以国防部长莫法兹的说法,目前以色列的首要任务是“结束在对华军售问题上与美国的分歧”。国防部一位女发言人还补充说,莫法兹的这一命令适用于军工企业生产的所有非军用设备。美国媒体报道称,莫法兹将与五角大楼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给美方否决以色列与某些国家进行军火交易的权力,协议还将严格限制以方向中国输出军民两用科技。这意味着即使是以色列自主生产的、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军品,如要出口中国,也需美国同意。对此,旗下拥有7家军火公司的苏尔坦集团董事长葛拉特说:“对我们而言,中国市场已经关闭。”

  以色列真的会全线撤出中国市场吗

  有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军火商们常常通过打“擦边球”战术来扩大出口,这次以色列国防部在美国重压之下要“动真格的”了。但如此一来,以方将失去中国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虽然以色列军火企业可以谋求加强在美欧市场的发展,弥补对华军贸损失,但以与美欧军贸的互补性较弱,双方发展潜力并不大。《国防周刊》的文章也说,大多数以色列企业不赞成政府向美国妥协。当初,以色列取消向中国出售预警系统,负责竞争该项目的军火商阿维公司就提出抗议,公司总裁强调这是“屈服于美国的压力”,“对以色列的国防工业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它意味着美国可以随时随地伤害到我们”。以色列分析人士说,以色列一些军工企业提出的为北京奥运会提供安全保障和监控系统的计划也可能泡汤。

  还有人认为,以方目前在以中军贸问题上还留有余地。第一,高端产品外的以中普通军贸仍可照常进行,如部分陆军武器和防空武器等。第二,部分军民两用产品在美以协议规定的框架内仍可交易。第三,以方从事军品研究与生产的几百家企业,分成国营、私人及合资三大类。其中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以色列军事工业公司等国营企业在对华贸易上受政府限制较大,而一些私人及合资企业仍看好中国市场。出于长远考虑,以方不会完全放弃中国市场。▲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