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洲瞄准亚太军火市场 与印度合作规模远超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17:58 国际先驱导报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尽管欧洲军火商对欧盟最终会取消对华武器禁运并不存有疑虑,但这一天究竟何时到来谁也说不准。让欧洲军火商确信无疑的事实是,中国的竞争对手印度也是一个潜力无限的军火市场

  欧洲最大的军火集团欧洲宇航防务集团(EADS)在极力为“解除对华敏感技术和军售禁令”而游说的同时,EADS及其麾下的欧洲直升机公司和导弹制造商MDBA正在利用其早与印度公司形成的伙伴关系,加大向印度推销军火的力度。

  与印度防务合作规模将远超中国

  作为欧洲最大的军火集团,EADS对亚太市场有一个非常远大的宏伟蓝图。今年3月,在新加坡举行的2004亚洲宇航展上,EADS集团执行总裁加缪向该公司特邀参加亚洲宇航展的印度记者莫汉透露,2002年EADS在亚太地区的武器销售额占其年收入7%,预计5年内将增加到20%,到2015年将达30%,这些数字并不一定包括中国的军火市场。

  早些时候EADS副总裁杜汉在接受印度《金融快报》独家采访时则表示,EADS已经将印度确定为“重要的可信赖的市场”,EADS及其下属公司均把印度看作是一个“供货商”和“合作伙伴”。目前该集团与印度的合作主要集中于直升机和导弹制造的联合开发计划。其中EADS的导弹制造商MBDA正在与印度BDL公司一起为印度武装部队及国外的客户联合开发包括反坦克、地对空及空对空导弹等在内的各种导弹系统;EADS所属的欧洲直升机公司则与印度的主要军工企业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一起共同设计、研发和生产特别型号的直升机。

  对于印度国防工业来说,能够得到欧洲军火商特别是像EADS这样实力雄厚的军工集团的帮助实属求之不得。例如EADS集团向印度空军俄制苏-30MKI歼击机提供的电子设备便极大地改进了其性能。长此以往,不仅会逐渐打破俄罗斯武器对印度的市场的垄断,还能够通过引进外国竞争改革印度的国防工业计划,从而使印度的国防工业更有竞争力。

  其实,不仅是法国的EADS与印度关系密切,其他欧洲成员国也都在向印度国防部提出建造发动机、以及空对空、防空和反弹道导弹的建议。勿庸置疑,这类防务关系将会扩展到其他武器系统,并会逐渐建立起一个超出租赁和转包合同,直至围绕联合设计、研制、生产和推销所有武器的网络。从这个意义上说,欧洲国家与印度的合作已经远远超出其与中国的防务合作。

  抢占中国军火市场尚无把握

  十几年前,欧盟国家曾经与中国军工企业有着很密切的交流,1989年欧盟追随美国对华奉行军事制裁政策,刚刚起步的中欧敏感技术及军售往来也只好戛然而止。在其后的数年,虽然EADS在涉及商务客机、直升机、战斗机、军用运输机、火箭、卫星等众多领域的产品技术均在全球名列前茅,但由于一纸禁令,该公司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俄罗斯军火商从中国赚取大把银子。

  随着中欧关系不断改善,取消对华武器禁运问题终于被提到欧盟的议事日程。然而正如美国著名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沈大伟所指出的那样,即便欧盟取消对华武器禁运,欧盟国家在出售军火时还要受到一个欧盟内部关于军事销售和转让的行为准则的限制。这意味着,任何违反这项准则的国家,欧盟都会对其苛以严厉的惩罚措施。况且即便一项对华军售案得到所有欧盟成员国批准,如果美国不同意这项军售合同也完全可以被撕毁。

  正因为如此,欧洲军火商对进入中国市场虽然摩拳擦掌,但对能否成功却无十足把握,目前还不大可能出现那种争先恐后向中国出售武器和军事技术的局面。

  对印度军售只考虑商业利益

  今年3月19日,正当人们还翘首等待一周后将要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会就取消对华武器禁运作出决定之前,英国驻印度大使亚瑟与印度国防秘书普拉沙德在新德里签署了一项理解备忘录,印度将斥资14.5亿美元购买由BAE系统公司生产的66架“隼”式高级教练机。根据协议,BAE系统公司将向印度出售24架“隼”教练机,其余42架将由该公司以技术转让方式授权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生产。

  “隼”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飞行员教练机,它被改装后便可以当战斗机使用。而根据欧盟有关武器销售不得影响地区稳定等行为准则,这项可能引起印巴关系紧张的武器销售显然属于应严格限制的敏感军火交易范围。不过,英国政府似乎并无意干预此事。英国防部已经表示,“即便印度可能会将‘隼’用于战斗机用途,但我们还是愿意让印度在理解备忘录范围内灵活行事”。

  其实,早在印巴关系最紧张的2002年,英国首相布莱尔和国防大臣胡恩就一边调停印巴争端,一边向印度大力推销“隼”。现在这笔交易眼看成功,哪里还用再考虑武器是否违背行为准则,何况美国本身不是也同意向印度出售先进而敏感的“费尔康”预警系统了吗?

  毕竟,印度不是中国,看来欧盟军火商在考虑出售武器行为原则时也还是有双重标准的。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唐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