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与印度发生武器知识产权纠纷(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1:46 环球时报
俄罗斯与印度发生武器知识产权纠纷(组图)

俄罗斯与印度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反舰超音速巡航导弹(舰载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与印度发生武器知识产权纠纷(组图)

俄罗斯与印度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反舰超音速巡航导弹(陆基型)

  核心技术俄方掌控 战力提升受到影响

  俄制导弹不允许装在法制潜艇上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空军将斥资50亿美元购买国外先进战机,这笔军火大单的独到之处还在于向多个西方国家竞标,以求得最佳性价比。当前,参加竞标的有法国的“幻影”
2000-5,瑞典的“鹰狮”,美国的F-16和F-18;俄罗斯的米格-29SMT也将参与竞标角逐。各方为夺得此军火大单使尽了浑身解数,有的提供优厚的附加服务,有的通过联合军演展示战机性能。通过一番比较,印度空军倾向于采购法国的幻影飞机。然而正当印度大搞“采购”时,却横生变故,遭到了来自俄罗斯军工界的强大压力。据10月底印度国防网报道,俄罗斯威胁印度要保留“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的源代码,不能无偿地任由印方将该型导弹安装到外国生产的武器平台上,包括印度最近向法国购买的“鲉鱼”级新式潜艇,也包括印度即将购入的多用途战斗机。俄方表示,在解决源代码的知识产权纠纷以前,不同意将“布拉莫斯”安装到第三国生产的武器平台上。俄罗斯军火公司驻新德里的负责人表示,俄方对印度推迟这一知识产权问题的解决感到不安,并且表示俄方为印度高技术武器作出贡献而无回报是不行的。

  武器的

知识产权尤为重要

  武器系统源代码究竟是什么呢?现代武器无论是发射平台,如飞机、战舰、导弹发射装置等,还是制导武器,都由微处理器和数字化电路控制,这些系统都必须编制控制程序。解读这些程序的语言就是源代码,于是源代码就成了这些武器能否正常使用的关键因素。如果不掌握武器系统的源代码,就无法对武器进行维修、升级和改造,更别提与其他作战平台的系统软件兼容,武器使用将受到极大限制。“布拉莫斯”反舰

超音速巡航导弹是去年印度同俄罗斯联合研制的,该导弹射程达300公里,速度可达2马赫,被认为是最难防御的巡航导弹。但俄方现在坚持“布拉莫斯”的出口一定要同导弹其他方面的技术,包括源代码等知识产权纠纷联系到一起解决,这一问题的解决目前停滞不前。俄方打“源代码”牌的背景是自2004年5月后,印度同俄罗斯之间没有签订任何大宗国防合同。

  知识产权纠纷最棘手的事是印军目前使用的苏联制造的武器备件问题,这些备件仍需从俄国进口。另一大麻烦是印度指望用西方军事技术将大批苏制武器装备升级,这显然是俄罗斯不愿看到的。

  对此,印军的一位官员评价:“俄罗斯威胁不允许把‘布拉莫斯’导弹安装到第三国作战平台只是莫斯科反击的一个迂回策略。”而一位印度空军的官员则承认“布拉莫斯”导弹事件可以同俄制米格29SMT飞机的销售联系到一起。俄罗斯现已阻止了印度对俄核潜艇、图-22M“逆火”式轰炸机(能投送核武器)的租借。由此可见,虽然法国“幻影”2000—5是印度空军最希望得到的战斗机,然而新式战斗机的竞标鹿死谁手将是一个政治决策。

  引进武器的同时更要重视自主开发

  印度近来的军购十分活跃,其灵活多元的国防采购模式及“引进技术—消化—仿制—国产”的道路,在发展中国家中颇具特色。这一模式突出的优点是在短期内可以迅速提升国防科技水平。在此思路下,印度不仅建立起了以军为主、军民结合的国防科研体制,在核技术、航天技术、微电子和计算机技术以及生物工程技术等高科技领域均取得了显著成绩,而且能够仿制较先进的米格-27、“美洲虎”式战斗机,制造潜艇、导弹护卫舰、T-72坦克和各种雷达与通信设备。

  然而这种做法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一是影响了自主创新水平,印度“阿琼”式坦克项目屡屡受挫就是一个典型;二是在关键技术上受制于人,即使像“布拉莫斯”导弹这样印俄联合研制的项目也受到了很大制约,这就大大影响了战斗力的快速提升。看来,要将武器引进与自主创新有机结合起来,并非易事,发展中国家在这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