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与印度签署新协议军事合作不断加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 11:16 中国国防报

米格-29K舰载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卡-52“鳄鱼”武装直升机

  据报道,俄罗斯向印度出口“戈尔什科夫元帅”号航母,双方近日达成协议。俄印两国在军事方面的合作再次受到人们的关注。

  印度广泛进口俄常规武器

  俄罗斯向印度出口“戈尔什科夫元帅”号旧航空母舰,印度向俄承担该航母现代化
改造的费用,并从俄进口米格-29K型舰载战斗机、舰载反潜直升机和远程雷达警戒直升机等武器装备。该项目包括20多个单项合作协议,其中空军装备是最大一项合作,价值约7亿美元。俄方估计,整个合作项目价值约15亿美元。这一合作项目俄印双方已经讨论多年。

  印度向俄购买的武器比较广泛,包括陆海空三军和防空部队的各种现代化装备以及武器弹药等。截至目前,俄方已经向印度提供了310辆T-90坦克和40架配备先进雷达系统的苏-30MKI战斗机,并帮助印度改造了10架20世纪90年代购买的苏-30战斗机。印度还从俄购买护卫舰。

  俄印双方还在讨论向印度出售“龙卷风”型喷气式发射系统、“鳄鱼”型卡-52直升机等。俄军方专家还参与印度军队军种基础设施完善和印军工企业的重新装备工作。俄印双方签署了俄向印度出售4架空中预警飞机的合同,双方决定在俄伊尔-76运输机的基础上,安装以色列生产的“费尔康”预警系统。这笔合同价值约10亿美元。印度还希望从俄进口S-300B和S-300P型导弹防御体系,双方正在就为印度部署核武器的地方建设导弹防御体系等问题进行谈判。

  俄印联合开发生产新武器

  俄印军事技术合作已从单纯的俄罗斯出售、印度购买的贸易形式,发展到印度购买俄武器生产许可、在本国生产以及俄印联合研制、生产现代化武器的新阶段。印度从俄购买了在本国生产T-90坦克和140架苏-30MKI战斗机的许可。在1 40架苏-30MKI完全装备到印度空军之后,加上从俄进口50架同类型战机,印度空军实力将得到大大提升。另据报道,俄印双方还在探讨印从俄购买在印度生产新一代“阿穆尔”-1650导弹。

  据报道,双方正在联合生产“布拉莫斯”型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双方联合生产的第一批这种导弹装置将于2004年年底前交付印度海军。

  俄印双方还计划联合设计和研制生产高精确度武器。双方在这方面的合作项目包括联合设计和研制名为“聪明”的导弹、炸弹和地雷等弹药,协议合作价值达8亿美元。俄印双方还计划共同研制多用途运输机,并进行第5代战斗机的联合设计和研制工作。

  军事交流更加密切

  军事技术合作在俄印双边关系中占有特殊的地位。2000年10月,普京访问印度,双方确立了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的方向,并强调深入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和军事技术合作。

  2001年6月初,印度外长兼国防部长辛格访俄,同俄方讨论落实双边军事技术合作项目和两国到2010年的军事技术合作计划。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到2010年之前印度向俄购买武器和两国进行军事技术合作的协议和意向,总价值100亿美元。2 003年11月,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访俄,双方主要讨论了加强军事技术合作的问题。近两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俄印军事技术合作得到稳步发展。印度军队中的苏制和俄制武器已占近70%,印度已成为俄制武器的最大客户。

  随着俄印军事技术合作的发展,两国军方的交流与合作也变得十分的密切。去年5月,印度和俄罗斯两国海军首次举行了规模空前的联合军事演习。在此次演习中,印度方面出动了装备最精良的“孟买”号导弹驱逐舰和多艘导弹护卫舰及潜艇。这是印度海军与外国海军举行的最大规模联合演习。对俄方来说,这也是自前苏联解体以来,俄海军在海外举行的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谢荣)

  中国国防报 2004年01月06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